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傳道書 7:1-29

傳道書 7:1-29 現代中文譯本
這一段經文中傳道者所要傳遞的信息是智慧這個主題,日光之下智慧對人有何意義?智慧在哪裡?誰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一、從苦難中學得智慧(7:1-6)
第2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和合本),因為死亡是智慧人思想的主題。這也說明一個人應該怎樣對待別人,特別是關心家裡有喪事的人的重要性遠比參與喜宴來得多,原因是死亡乃共同的生命終點,參加喪禮就如同在為自己的生命終結作預習,每一個葬禮都是我們自己葬禮的預演。但,參加宴會就不會有這樣的生命反省。
7:1 好名譽勝過珍貴的香水;死的日子勝過出生的日子。
7:2 到有喪事的家去勝過到有宴會的家;因為活著的人應該常常提醒自己,死亡在等著每一個人。
7:3 憂愁勝過歡樂;面上雖帶著愁容,卻使心智更加敏銳。
7:4 愚蠢人只想歡樂;明智人知道壽命有限。
7:5 明智人的責備勝過愚蠢人的讚揚。
7:6 愚蠢人的笑聲無異荊棘在火中爆炸的聲音。這也是空虛。

二、使人失去理智的四種危險(7:7-10)
欺詐、賄賂、傲慢、恨怒會讓智慧人失去理智,同樣,人的內在生命可能因暴政的考驗而靈性破產。
7:7 明智人欺詐別人的時候,他的行為像愚蠢人。接受賄賂的人損壞自己的品格。
7:8 事情的終局勝過開端。忍耐勝過傲慢。
7:9 不要輕易發怒;胸中懷恨是愚蠢。
7:10 不要問:「為甚麼往昔的日子比現在的好?」這不是一個明智的問題。

三、智慧的必要(7:11-12)
擁有生活所需的財物是基本的生存權,若有智慧更能能指引、保護人。
7:11 有生命的人應該有智慧;有智慧加上家業更好。
7:12 智慧給你的安全不下於金錢所給的。智慧使你穩妥;這便是知識的好處。

四、生命在上帝手中,而不是被命運擺佈(7:13-14)
亨通與患難都有其功用。一個使人喜樂,另一個則引人注意生命的實況,甚至可能因此使人認識到上帝。
7:13 要思想上帝的作為。他造成彎曲的,誰能使它變直?
7:14 事事順利的時候,你要歡樂;患難的時候,不要忘記喜樂和患難都出於上帝;將來要發生的事誰能預知呢?
「將來……誰能預知呢」或譯「你不能說他是錯的」。

五、智慧是來自敬畏上帝(7:15-18)
為甚麼好人會受苦難?這是人類的困境。對此,有人採取相當消極的態度,甚至對公義的事不積極關心(16-17節),但是,敬畏上帝的人知道哪一種態度並不是正確的(18節)。
7:15 在空虛的人生中我觀察了許多事。好人行善,反而早死,壞人作惡,倒享長壽。
7:16 你用不著行善過度,也不要自作聰明,何必自取敗亡呢?
7:17 可是,也不要太壞太狂妄,何必早死呢?
7:18 兩個極端都應該避免,只是敬畏上帝的人所做的一切都會順利。

六、智慧使人不受干擾(7:19-22)
第21-22節讓我們知道,生命不要浪費在在意別人對我們的評價。台語有句俗語說:「話在別人的口裡。」意思是:人家的嘴巴要怎樣講,我們無法約束。最好的方式是先約束自己的嘴。
7:19 智慧給人的幫助遠勝過十個長官對城市的貢獻。
7:20 世上沒有人能夠時時行善而從來沒有犯過錯誤。
7:21 不要把別人的話都放在心上;你也許會聽見僕人侮辱你。
7:22 可是,別忘記你也曾屢次侮辱別人。

七、終極的智慧遠超過人的智慧(7:23-24)
萬物皆依上帝的控制與命令而存,這一點超乎傳道者所能理解。上帝命定人的壽命和環境,但無人能領會神的計劃和目的。
7:23 我曾用我的智慧試驗過這一切事。我決心求取智慧,智慧卻離我很遠。
7:24 誰能探測生命的意義呢?它太深奧,太難領悟了。

八、人的罪惡使人愚昧(7:25-29)
傳道者發現自己智慧有限,促使他進一步思考人的特質。發現前面所描述(15-28)災難的來源:是他靈性的總合。人類缺乏智慧不能怪罪於他人,只能歸咎於人自身的罪惡。
7:25 我一心一意要知道,要研究,要尋求智慧,來解答我的疑問;我發現邪惡是無知,愚昧是瘋狂。
7:26 我發現有些女人比死亡可怕。她的愛情像陷阱,像羅網;她擁抱你的手臂像一條鎖鍊。蒙上帝喜悅的人得以逃脫她的手,但她要抓住罪人。
7:27 傳道者說:這是我尋求答案時,一點一點發現出來的。
7:28 我想找出其他答案,但找不到。在千名男子中,我可以找到一個可敬佩的,但在女子中,一個也找不到。
7:29 我所學到的只有一件:上帝造人原是很單純的,但是他們把自己弄成這麼複雜。

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生命的思考:
一、智慧在日光之下(不完全的世界)的價值
人生的無奈「是一天一天地邁向死亡而活」(哲學家海德格)。要讓無奈的人生有意義,就是要思考人存在的問題。而生命的意義往往就在我們面對憂傷或死亡時,才會深思的。就像門徒經驗到耶穌勝過死亡的權勢,頓時之間,軟弱無助、四散逃亡的門徒,竟然成為復活的見證者。

二、疾風知勁草,苦難見信心 
智慧的人臉上有上帝的榮光,他除了從苦難中學得智慧,他也懂得保守他的心遠離欺詐、賄賂、傲慢、恨怒。他更不受命運的擺佈,也不因人言來跌倒。當苦難來臨時,他的信心更得彰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