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傳道書 5:1-20

傳道書 5:1-20 現代中文譯本
當我們在讀傳道書這一本書時,就會被書中的信息帶領去深入思考生命存在的意義,而這本書中也多次講到生與死的問題,例如2:16「無論是智是愚,都要死去」,3:2「生有時,死有時」,3:19「人並不比,人和獸類命運相同:前者死,後者也得死」,4:2「我羨慕那些已經死了的人,他們比活著的人幸福多了」。
從傳道書前四章看到,雖然日光之下是「虛空」,但上帝永遠向人敞開。日光之下充滿不公義和各種孤寂,人的處境非常需要一位更偉大的同伴。緊接著在第5章1-7節就告訴我們,我們生命的同伴就是上帝。而人來到上帝的面前所需的態度就是要有敬畏上帝的心。
一、存敬畏上帝的心(5:1-7)
5:1 你到上帝的聖殿去,要小心。你安靜地學習,勝過那些不明是非的愚蠢人去獻祭。
5:2 你開口以前要先想一想,不要輕率地向上帝許願。他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用不著喋喋不休。
5:3 事務繁多,惡夢也多;言語多,就容易顯出愚蠢。
5:4 你向上帝許願,就得儘速還願。他不喜歡愚蠢人。你許願就得還願。
5:5 許願而不還,不如不許願。
5:6 不要讓你自己的話使你犯罪,以致要向上帝的祭司說明你說錯了話。為甚麼招惹上帝的忿怒呢?為什麼讓他破壞你的工作呢?
5:7 不管你作了多少夢,做了多少空虛的事,說了多少話,你仍然必須敬畏上帝。

二、經濟的共犯結構(5:8-17)
5:8 你看見政府壓迫窮人,不以公道對待他們,不尊重他們的權利,你用不著驚奇。每一個官員都有比他地位高的在保護他,而他們都受更高級官員的保護。
5:9 甚至君王也倚靠田地的出產來供應。
5:10 貪愛錢財的人總不知足;羨慕財富的人總得不到所要的一切。這也是空虛。
5:11 你越富有,靠你吃飯的人越多。你的收益不過是知道自己富有罷了。
5:12 勞工不管吃飽吃不飽,總是睡得香甜。有錢人的財產使他不能成眠。
5:13 在這世上我看見一件可悲的事:有人累積財富,反而害了自己。
5:14 經營不善使他喪失一切,結果他沒有遺產可留給子孫。
5:15 他空手到世上來,也得空手回去。不管在世怎樣勞碌,他什麼都不能帶走。
5:16 這是很可悲的事。來的時候怎樣,去的時候也怎樣。操心勞苦去捕風,究竟得到什麼呢?
5:17 況且,他天天生活在黑暗、悲愁、焦慮、病痛,和怨恨中。


三、重述解決之道(5:18-20)
5:18 我的看法是:美好的人生不如在上帝所賜短暫的一生中吃喝,享受在太陽底下辛勞得來的成果;這是人的命運。
5:19 如果上帝賜給人產業財富,讓他享受,他就應當接受並享受勞碌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
5:20 既然上帝讓他快樂,他不必因為人生的短暫而憂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