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傳道書 8:1-17

傳道書 8:1-17 現代中文譯本
簡要來說,傳道書的主題是「生命生與死的意義」,第7章的主題是「人生智慧」,第8章的主題是「不公平的人生」

8:1 只有明智人知道事物的意義。智慧使他面有光彩,並使他的憂鬱消失。
「誰是真有智慧的呢?」誰能領悟上帝攝理的奧秘呢?只有臉上「發光」的人,意思是指領受上帝恩惠的人(民6:25)。
一、真正的權威(8:2-8)
8:2 要遵守王的命令;不要隨便向上帝許願。
8:3 王可以隨意行事,你最好離開他;不要留在危險的地位上。
8:4 王的話有權威,沒有人能夠抗拒他。
傳道者要我們思考權柄的問題。在日光之下,君王的權威沒有人可以抵抗他。在古代更是如此。在中國,君王可說是「天」、「神」的代理人,因此稱君王為「天子」。天子所說的話的權柄就如同神一樣,君王出巡百姓就需要迴避。這就是一種造神運動,原本有限的人卻要眾人稱呼他「萬歲萬歲萬萬歲」,說得再多,君王也是人也會死。但是將人造為神,卻經常發生在日光之下。中國的民間宗教就是如此。
8:5 只要遵從他的命令,就有安全。聰明人知道做事的適當時機和方法。
8:6 無論做甚麼事都有適當的時間和方法,但是人所知道的很有限。
8:7 沒有人知道將來要發生甚麼事,也沒有人能告訴他。
8:8 沒有人可以不死,也沒有人能夠決定自己的死期。這是人無法逃避的爭戰,任他窮凶極惡也逃脫不了。
這一段經文要我們知道,雖然君王有極大的權威,但是君王不是真正的神。因為真神上帝掌管「死期」,世上所有的人包括君王也會有一死。但是,我們懂得對君王、統治者順服,但卻忽略對掌握生命的上帝的敬畏。因此,傳道者說,既指著上帝起誓,更應心存敬畏的心。因為,上帝鑑察人心。

二、人生的不公平(8:9-11)
8:9 我專心觀察世上發生的事時,我看見了一切。一些人有權力,另一些人得在他們下面受苦。
傳道者開始另了一條新的思路。我們再一次見到他嚴謹的觀察(我見過),銳利判斷(專心查考),廣闊的視界(一切),以及界定於地上所見的事(日光之下)。
8:10 我看見邪惡的人死後埋葬。他們生前出入聖所;我聽見有人在他們作惡的地方稱讚他們,這也是空虛。
「埋葬」對古時以色列人而言,正式的葬禮代表一個人最後的尊榮,若不得如此,則被視為極其不幸。傳道者因見惡人得尊榮而感到困惑。而「生前出入聖所」的義人,卻沒有得到應得的紀念。就如同7:15所言「好人行善,反而早死,壞人作惡,倒享長壽。」這種不公平、不公義是日光之下的空虛。
8:11 為甚麼世人這樣大膽犯罪?因為罪沒有立刻受到懲罰。
傳道者認為不公平卻沒有報應,或遲來的審判,才使得「大膽犯罪」的現象日益猖獗。這就是傳道者感慨人生的不公平。

三、信心的答案(8:12-13)

8:12 雖然一個人犯罪百次,仍享長壽,然而我知道,敬畏上帝的人事事亨通;
傳道者願意慢慢等待。罪人的惡行可能極多(犯罪百次),可能長壽(享長久的年日),然而傳道者堅信,義人得到福樂僅是時間問題而已。最穩當的途徑是敬畏上帝。在智慧傳統中,敬畏上帝是一種畏懼和謹慎的態度,因為他感受到上帝的聖潔、公義和偉大。
8:13 作惡的人無福可言。他們的生命有如影兒;他們要夭折,因為他們不敬畏上帝。

四、重述不公平的問題(8:14)

8:14 可是,世上還有一件空虛的事:多少時候,義人遭受邪惡人應受的懲罰;邪惡人反而得到義人應得的報償。我說,這也是空虛。
傳道者更直接重述困惑,這句話也出現在3:16,4:1,5:8,7:7之中。再次強調日光之下的光景是一個是非與黑白,報應與報償完全顛倒的世界。

五、重提解決之法(8:15)
8:15 所以,我認為人應該享樂;因為在太陽底下他所有的樂趣不外吃、喝、享受。這是人在上帝所賜短暫的生命中勞碌所應得的一點享受。

六、生命之謎(8:16-17)

8:16 當我追求智慧,想探究世上所發生的事,我知道,人儘管日夜思索,
再次探究、深思生命的問題。人的問題使他白日不安寧,夜晚不成眠。
8:17 也不能明白上帝的作為。他無論怎樣嘗試,想知道在太陽底下所發生的事,也找不到答案。聰明人自以為知道,其實並不知道。
和合本譯為「我就看明上帝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
傳道者的結論是:我們必須知足,不要想去了解每一件事。辛勤工作(費力),不止息的奮鬥(尋查),技巧或經驗(智慧)都不能解開這個謎。智慧人可能會格外的努力,但他們仍會大惑不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