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箴言 21:1-31

箴言 21:1-31 現代中文譯本
21:1 上主隨意支配君王的心,正像他轉移河流的方向。
此節說明上主高過君王的旨意,以及對君王有極大的影響力。
「河流」和合本譯為「隴溝」是原文直譯,也就是注水的水道,是在農夫控制之下的(參申命記11:10)。換言之,農夫可控制注水的方向,就像上主可以控制君王;如果連君王都在上主的支配之下,那麼一般人呢?總之,這一節讓我們明白,上主是歷史的主宰,是祂在治理世上任何事件及行動,不管多麼輾轉曲折,上主還是有辦法引領世事人心向著祂所定下的方向前進。
21:2 人以為自己所做的都對,上主卻審察他的動機。
21:3 秉公行義比獻祭更蒙上主悅納。
21:4 邪惡人狂妄高傲,炫耀自己,這就是罪。
對於敬畏上主的人來說,一切都是上主所賜的;但對於邪惡的人而言,卻都是自己能力所締造的。改革宗最重要的教理文件之一,1647年《韋斯敏斯德小要理問答》第一個問題「人的主要目的是什麼?答:人的主要目的就是榮耀神,永遠以他為樂。」
21:5 計劃周詳的人富足;行為衝動的人貧苦。
21:6 不義之財如過眼煙雲,使人陷入死亡。
21:7 邪惡的人為自己的暴戾所毀滅,因為他們拒絕走正直的路。
21:8 犯罪的人路徑彎曲;純潔的人行為正直。
意譯「不單純的動機使人生扭曲糾結,單純的動機帶領你勇往直前。」
Mixed motives twist life into tangles; pure motives take you straight down the road. (The Message,MSG)
21:9 寧願住在屋頂的一角,不跟愛嘮叨的妻子同住寬敞的房屋。
21:10 邪惡人日夜想做壞事,對鄰人毫無慈心。
21:11 狂傲人受懲罰,無知的人也得教訓;明智人從所受的勸導越發增加知識。
21:12 公義的上帝洞悉邪惡人的心思;他要使他們敗亡。
21:13 充耳不聞窮人哀求的,自己求助時也無人理睬。
21:14 暗中送禮可息怒氣;用錢賄賂可止烈怒。
21:15 秉公行義使正直的人高興;作惡的人卻心懷恐懼。
「秉公行義」是上帝要求世人努力實踐的目標。「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和合本)
21:16 從明智路上迷失的人,死亡在等著他。「從明志路上迷失」,是指那些自以為可以隨心所欲,放蕩於形骸之外的人。等到他們發現已經偏離正路,卻已經太遲了。陷入其中的人可能有犯罪的自由,卻沒有不犯罪的自由。
21:17 整天宴樂,必然窮困;吃喝無度,怎能富足?
「宴樂」與21:15的「高興/喜樂」是同一個字,這兩句話對比出兩種生活方式。義人尋求的是秉公行義的生活,而當他這麼做的時候就可得著高興;反觀,整天宴樂的人,所得到的卻是窮困。在21:15,17這兩節經文之間則是嚴厲的警告(21:16),就好像「三明治」一般,21:16是這三節的重點。
警告驕奢淫逸的生活,會導致貧窮的結果。阿摩司先知(6:4-6)就曾警告當時的以色列人說:「 慘啦!你們這些人睡在象牙的床上,靠在安樂椅上享福,吃嫩牛和肥羊的筵席。你們唱新編的歌,用豎琴伴奏,像大衛一樣。你們喝一碗碗的美酒,擦最上等的香水,卻不為以色列的沒落而悲傷。 」
21:18 邪惡人想陷害正直人,禍患反臨到自己身上。
21:19 寧可住在荒野,不跟愛嘮叨、好埋怨的妻子同住。
21:20 明智人過著富足舒適的生活;愚昧人因任意揮霍,家產蕩然。
21:21 正直仁慈的人必享長壽,為人敬重。
21:20-21對比物質的與屬靈的寶藏。「仁慈」也可譯為「憐憫」、「專一的愛」、「忠貞」,就如上帝向拿俄米、路得向波阿斯所顯的(得2:20,3:1)。
21:22 運用機智能奪取勇士的城池,摧毀他所倚靠的堡壘。
21:23 口舌謹慎的人得以躲避禍患。
21:24 自命不凡的人狂妄自大,心驕氣傲。
21:25 懶惰人等於自殺,因他不肯工作;
21:26 他整天貪求無厭;義人卻樂於施捨,毫不吝惜。
21:27 上主憎恨邪惡人的獻祭,尤其厭惡動機詭詐的祭。
21:28 撒謊者的證言不足信:善於傾聽者的發言必受尊重。
21:29 義人作事有自信;惡人卻假裝勇敢。
21:30 上主若與你為敵,所有智慧、聰明、策略都與你無益。
21:31 人可以招兵買馬,準備打仗,但使人得勝在乎上主。
21:30-31必須一起來看,才能明白彼此的意義。人或許擁有無形的智慧、策略,及有形的精良部隊,但拿這些力量來敵擋上主,簡直是螳臂擋車,自不量力。因此,詩人說:「有人倚靠他們的戰車;有人倚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信靠上主─我們的上帝。」(詩20:7),因為戰爭的勝敗全在乎上主(撒上10:47)。台灣俗語「千算萬算,不值天一劃。」很傳神的表達出此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