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雅歌 3:1-11

雅歌 3:1-11 現代中文譯本
3:1 我夜夜躺在床上,夢見我的愛人;我尋找他,卻找不著。
3:2 我走遍市區,穿越大街小巷;我尋找我的愛人,我尋找,卻找不到他。
3:3 城裏巡邏的守夜者遇見了我,我問他們:你們遇見我的愛人沒有?
3:4 我一離開他們,就找到了他。我拉住他,不讓他走,直到我領他進我母親的家,到我出生的那房間。
3:5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指著羚羊和母鹿發誓,你們不吵醒我們,不干擾我們的愛情。

第三首

(新娘)
3:6 那從曠野上來,好像煙柱,用商人販賣的乳香和沒藥薰染的,是甚麼呢?
3:7 看哪,那是所羅門的車子,有六十名兵士護衛著,都是以色列最優秀的勇士。
「新郎」派了一大隊人馬(六十名兵士)浩浩蕩蕩的要去迎親,這些人馬都身懷絕技,他們手中有長劍,身上也配戴著短劍(3:8),不但在白天可以保護,連晚上也可以在他們的看守之下,安全無慮。這種描述讓我們聯想到上帝差派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民出埃及進入曠野的時候,就是在白天用「雲柱」保護他們,為他們遮住炎熱的陽光,晚上用「火柱」溫暖他們,免受極大溫差之下,夜晚寒冷的痛苦。甚至在敵人來追擊的時候,上帝也用「雲柱」來遮住敵人的視力,隔離以色列人民和追擊他們的埃及兵、戰車(出埃及記14:19-20)。
這位「新郎」是很疼愛著那位一再渴望得到他的愛的「新娘」,從他準備的「轎子」(或是車子)就可以看到他確實是慎重其事的在辦理這件「娶親」的大事。
3:8 他們都擅長劍術;他們能征慣戰。個個手上拿著利劍,防備夜間的襲擊。
3:9 所羅門王用黎巴嫩木,為自己製造車子。
3:10 御車的柱子用銀包裹,上面有金線的刺繡;坐墊用紫色料子製成,是耶路撒冷女子們用愛情織成的。
3:11 錫安的女子們哪,來看所羅門王。他頭上戴著冠冕,是他成婚之日,他興奮快樂的那一天,他母親替他戴上的。[新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