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箴言 25:1-28

箴言 25:1-28 現代中文譯本
所羅門的箴言(續)
25:1 以下所記的話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大王希西家宮廷的人抄錄的。
25:2 上帝的榮耀在於隱藏奧秘;君王的光榮在於辨明是非。
25:3 君王的心無從了解;他的思想像天空一般高,海洋一般深,無法探測。
25:4 先除去銀子的渣滓,銀匠才能鑄造精緻的器皿。
25:5 先清除君王左右的小人,政權才能建立在正義的基礎上。
25:6 你不可在王面前妄自尊大,想引起王的注意。
25:7 寧可等人請你坐高位,不要讓人請你下座,讓位給比你重要的人。
25:8 不可貿然出庭作證;倘若有其他證人指證你的錯誤,你怎麼辦呢?
25:9 你跟鄰舍有甚麼糾紛,就得私下和解。不可洩露別人的祕密;
25:10 否則,你將被視為不能守祕密的人,且無法擺脫這種羞辱。
25:11 一句話表達得合宜,就像金蘋果放在銀盤中。
25:12 經驗豐富的人所提出的警告,對願意領受的人來說,比金耳環和純金製成的飾物更有價值。
25:13 可靠的使者使差他的人心神爽快,正像收割時炎陽下的涼水一樣。
25:14 空口答允贈送禮物的人,正像有風有雲而無雨。
25:15 耐心的勸導能擊破堅強的抗拒,甚至能說服當權的人。
25:16 別吃過量的蜂蜜,多吃會使你嘔吐。
25:17 不要常常訪問鄰舍,恐怕他厭煩你,懷恨你。
25:18 作假證陷害鄰舍,跟利劍、大槌,和快箭一樣會置人死命。
25:19 患難時倚靠不可靠的人,正像用壞牙咀嚼,用跛腿行走。
25:20 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在冷天脫掉衣服,在傷口上擦鹽。
25:21 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
25:22 你這樣做,會使他臉紅耳赤,羞慚交加,上主也要報答你。
25:23 誹謗帶來忿怒,正如北風帶來暴雨。
25:24 寧願住在屋頂的一角,不跟愛嘮叨的妻子同住一屋。
25:25 聽見了遠方傳來的好消息,正像口渴時喝了一杯涼水。
25:26 義人在邪惡人面前退卻,正像攪渾了的泉水或污染了的井水。
25:27 吃了過量的蜂蜜不好;想贏得過份的讚揚同樣可厭。
25:28 性情暴躁的人就像一個不設防的城邑,易受攻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