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雅歌 5:1-16

雅歌 5:1-16 現代中文譯本
(新郎)
我親愛的,我的新娘,我進入我的園中,摘取沒藥和香料,吃我的蜜房和蜂蜜,喝我的酒和奶。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
5:1 情人們哪,吃吧,喝吧,直到你們陶醉在愛情中!

第四首

(新娘)
我雖然躺著,心裏卻清醒;我夢見愛人在門外敲門。
(新郎)
5:2 親愛的,讓我進來吧,我的愛人,我的鴿子。我的頭上滿是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霧濕透了。

(新娘)
5:3 我已經脫了衣服,怎好再起來穿衣呢?我已經洗了腳,怎好再弄髒呢?
5:4 我的愛人從門縫伸手進來,因他的靠近,我心跳不已。
5:5 我正要開門讓愛人進來;當我握著門柄時,我雙手滴下沒藥,指頭滴下沒藥汁。
5:6 我為我的愛人開門,可是他已經走了。我多麼想聽他的聲音!我尋找他,但找不到;我呼叫他,但聽不見回音。
5:7 城裏巡邏的守夜者遇見了我;他們擊打我,把我打傷了;守衛城牆的人奪走我的披肩。
5:8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如果你們遇見我的愛人,告訴他,我因相思病倒了。
以色列人民在尋找上帝的愛和拯救,因為他們發現自己離開上帝很遠、很遠。甚至有一陣子,他們四處在尋找,像那位失去了愛人的女子一樣,走遍了大街小巷,且遇到人就問有沒有看到她所愛的人,但是,他們找不到,還因為三更半夜冒著滿身香水、只披著一條披肩,就跑出來街上尋找已經離開的愛人,結果還被城裡的巡邏員打傷,並且搶去了她身上的披肩,羞辱了她(5:7)。
這樣的描述,可以聯想到主前721年,北國以色列淪亡在亞述帝國下的慘痛經驗,以及在主前586年,南國猶大被巴比倫帝國攻下耶路撒冷,全國人民上至國王,下至一般壯丁,除了那些最窮苦的人留在耶路撒冷之外,全部都被俘虜到巴比倫去當奴隸。為甚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上帝的選民會發生這樣悽慘的際遇?
類似這樣的問題也一直出現在今天的基督徒身上,遇到苦難,或是遇到大災難,常常會提出這樣的問題:為甚麼上帝離棄了我?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他也曾引用了詩篇22:1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我哀號求助,你為甚麼不來幫助我?」(馬可福音15:34)耶穌基督為甚麼會說上帝離棄他?原因就是他背負了人類的罪而被釘十字架。
聖經告訴我們的並不是上帝離棄我們,像詩篇的詩人所說的:「就是我的父母離棄我,上主也要看顧我。」(詩篇27:10)從聖經中,讓我們看不是上帝離棄人,而是選民要拒絕上帝遠離上帝。聖經告訴我們,是因為罪使人脫離了上帝的恩典,這才是造成苦難的主要原因。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
5:9 你這女子中最美的佳麗啊,你的愛人比別人的更好嗎?他有甚麼特別的地方,值得我們答允你的要求?

(新娘)
5:10 我的愛人英俊,健壯,是萬人中的佼佼者。
5:11 他的頭像精金;他的頭髮像波浪,像烏鴉那麼黑。
5:12 他的眼睛像溪水旁的鴿子,用奶汁洗淨,站在溪流邊。
5:13 他的兩頰像花圃那樣可愛,種滿了香草。他的嘴唇像百合花,給沒藥汁潤濕了。
5:14 他的雙手均勻,帶著鑲寶石的手鐲。他的軀幹像光滑的象牙,鑲嵌著藍寶石。
5:15 他的雙腿像白玉柱子,安在煉淨的金座上。他的儀表像黎巴嫩山那麼雄偉,像高聳的香柏樹。
5:16 他的口香甜可吻;他多麼使人迷醉!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他就是我的愛人,我的伴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