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詩篇 6:1-10

詩篇 6:1-10 現代中文譯本
自從教父俄利根(Origenes Adamantius)以來稱為七首懺悔詩的第一篇。(七首懺悔詩是指6, 32, 38, 51, 102, 130, 143等七篇)。

患難中祈求幫助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調用第八。」)
希伯來音調分成八音,調用女音,是指最高音的範圍;而調用第八,是指男低音。
指明曲調唱法和所用的樂器:
1.「交與伶長」共有五十五篇
英文欽定譯本to the chief Musician,一般認為「伶長」是詩班的指揮或領導。這些詩可能是在聖殿禮拜中使用。
2.用何樂器
「用絲絃的樂器」共有七篇(4,6,64,55,61,67,76)。
「用迦特樂器」有三篇(8,81,84)。「用吹的樂器」見第五篇。
3.用何聲音
「調用女音」(46),用女高音或用歌女唱出。
「調用第八」(6,12),是指男低音。
「調用慕拉便」(9),是哀調,有喪子之意。
「調用朝鹿」(22),為普通民歌調,又有早晨的鼓勵和幫助的意思。
「調用百合花」(45,69),「調用為證的百合花」(60,80)。
「調用遠方無聲鴿」(56),乃悲哀的曲調。
「調用休要毀壞」(57,59,75),由摩西傳下來(參申9:26-29),為希伯來人的流行歌曲。
「調用麻哈拉」(53,88),是一種跳舞的調子,或以前大衛跳舞所唱(參撒下6:14-15)。
「調用流離歌」(7),為短調的歌(哈巴谷第3章)。
「照耶杜頓的作法」(39,62,77)。
4.「細拉」Selah(全部詩篇用71次,哈巴谷書用3次)
為唱詩停頓休止處(休止符),有分段、強聲、轉調、插樂、拉長聲音、暫停或終曲等意思。也有人以為與「阿們」「讚美主」的意思相彷。
6:1 上主啊,求你不要發怒譴責我;求你不要在烈怒下懲罰我!
6:2 求你憐憫,因為我衰殘;求你醫治,因為我精力耗盡。
6:3 我的身心陷於痛苦中;上主啊,這痛苦要繼續多久呢?
6:4 上主啊,求你回來救我!因為你愛我,求你拯救我!
6:5 在墳墓沒有人記念你!陰間也沒有人頌讚你!
6:6 我因悲愁衰殘;夜夜我的床榻浸在眼淚裏,我的枕頭濕透了。
6:7 我的仇敵使我哭泣;我的眼睛紅腫,視力衰退。
6:8 作惡的人哪,走開!因上主已聽見我的哀哭。
6:9 他垂聽我求助的呼喊;他悅納我的禱告。
6:10 我的仇敵要遭受恥辱失敗;他們在紛擾驚惶中突然退卻。

2012/4/1主日講道篇(摘要版)
前言:
「調用第八」第八調就是「低音」,什麼時候用這樣的調,高興的時候不會用低音,低音常常是在表現深層的內在感受與憂傷、痛苦。

「身心俱疲症候群」(Burnout Syndrome),每週工作若超過40小時、經常熬夜學生與工人、情傷者、憂鬱症。照顧者的付出與病人的康復不成比列,在長時間身心壓力下受苦所產生的症狀,其特徵為生理與心理的耗竭、去人格化(麻木、寡情)與低成就感,通常在試圖離開壓力環境的工作人員身上可見此症候群。
大衛在「身心俱疲與耗盡」時如何向上帝發出呼求?

一、身心俱疲與耗盡(6:2-3, 6-7)

我們如何知道大衛身心俱疲與耗盡呢?6:2-3, 6-7說:「求你憐憫,因為我衰殘;求你醫治,因為我精力耗盡。 我的身心陷於痛苦中;上主啊,這痛苦要繼續多久呢?...我因悲愁衰殘;夜夜我的床榻浸在眼淚裏,我的枕頭濕透了。我的仇敵使我哭泣;我的眼睛紅腫,視力衰退。」大衛坦然承認自己身體極其虛弱、無力,他需要上帝的同情、憐憫。大衛原來強壯有力的身體,竟然不自覺的發抖,好像患重病的人,讓他心驚膽跳,他需要上帝的醫治!原來可以一覺到天亮,因為哀愁使他疲乏,每天晚上哭個不停,床榻濕透,他已經失眠多日了!他的眼睛乾癟,兩眼無神!他需要神的力量!大衛當時身心正受到巨大的傷害!他的身體軟弱不堪,精神萎靡不振,他感受到生命要枯竭了!

此時大衛出現什麼問題?在我看來就有如現代人所說的「憂鬱症」。

根據「憂鬱症量表」來看,一個人如果連續2星期出現下列症狀中的五項,就可診斷為憂鬱症!
• 持續的悲傷、焦慮、或頭腦空白 
• 過多或過少的睡眠 (失眠) 
• 體重減輕,食慾減退 
• 失去活動的快樂和興趣 
• 心神不寧或急躁不安 
• 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力下降,決策困難 
• 疲勞或精神不振 
• 感到內疚、無望或自身毫無價值 
• 出現自殺或死亡的想法 
• 悲傷和心情低落

從經文中,我們發現大衛似乎得了「憂鬱症」。
大衛匆促間失去王位,流落曠野,心裡充滿不安、恐懼!他知道自己犯了重罪,必須接受上帝的刑罰!但是,他萬萬沒有想到上帝對他的刑罰如此的嚴厲,讓他喘不過氣來!身心都要崩潰了!他已經無能為力了!這時大衛唯一能做的就是祈求上帝的憐憫!

二、祈求上帝的憐憫 
大衛求上帝憐憫什麼呢? 
(一)求上帝從寬管教(6:1)
6:1說:「上主啊,求你不要發怒譴責我;求你不要在烈怒下懲罰我!」意思是說,我願意接受上帝的責備、刑罰,但是,求上帝不要太過於嚴厲懲罰我,使我無法承擔。
哈巴谷書說到,上帝允許巴比倫帝國大軍猛烈攻打猶大國,先知哈巴谷明白這是上帝憤怒的管教,他沒有求上帝停止管教,而是求上帝說:「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或譯:言語)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哈3:2)
大衛除了求上帝從寬管教之外,他還進一步求上帝儘速施行拯救! 

(二)求上帝儘速拯救(6:3)
在6:3大衛說:「我的身心陷於痛苦中;上主啊,這痛苦要繼續多久呢?」
身陷痛苦中的人,都期待早日脫離苦海,渴望上帝儘速伸手拯救,但有些時候,我們發現上帝並沒有「立即」伸出援手。難道上帝不看顧我們了嗎?我們會呼求說,上帝啊!祢不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嗎?祢不是聽禱告的主嗎?為什麼祢離棄我! 

使徒保羅三次求主,但不蒙應許。對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保羅見證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這是「不蒙應許的應許」。

「要到幾時呢?」
每個身陷痛苦掙扎的人都會有這個疑問!大衛將我們的疑問說出來,原來我們與大衛有此共同經驗,我們不是唯一對上帝拯救存有懷疑想法的人,這給我們很大的安慰。我們不會因為這樣質問上帝,就是對上帝沒有信心,反而我們若刻意壓抑自己,假裝自己很屬靈,才是有問題的。因為,上帝是看人的內心,上帝喜歡我們誠實面對自己、面對祂。

大衛已經受不了了,他真的需要上帝儘速拯救!他深信祈求上帝,上帝一定要搭救他,使他免除死亡!

(三)求上帝免除死亡(6:4-5)
6:4-5大衛說:「上主啊,求你回來救我!因為你愛我,求你拯救我!在墳墓沒有人記念你!陰間也沒有人頌讚你!」
大衛此時感受到自己多麼需要上帝的愛啊!因為慈愛的上主,一定不喜歡自己的孩子陷入死亡的絕境,於是他大膽的求上帝回心轉意,不要如此嚴厲對待他,用慈愛來赦免他的罪,拯救他脫離苦海,使他免於死亡!
透過真誠的禱告,大衛抒發了他恐懼不安的情緒與憂鬱。接著,大衛以信心抓住上帝。從負面情緒的泥沼裡掙脫出來,在深沈的黑夜中,看見了黎明的曙光!

三、以信心抓住上帝(6:8-10)
6:8-10大衛說:「作惡的人哪,走開!因上主已聽見我的哀哭。他垂聽我求助的呼喊;他悅納我的禱告。我的仇敵要遭受恥辱失敗;他們在紛擾驚惶中突然退卻。」

大衛以充滿信心的語氣宣告,上帝聽了他哀哭的聲音,上帝聽了他的懇求,接納他的禱告,上帝完全赦免他的罪,他已經完全被包圍在上帝的愛中了,在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了!

人生在事難免遇到挫敗,有時忽然掀起大風暴,種種突發事件使我們陷入危機,充滿羞辱,心力交瘁!大衛心力耗盡時勇敢向上帝赤露敞開,哭訴自己的痛苦。大衛的經歷,告訴我們,當我們身心俱疲與耗盡時,覺得一切都已經失控時,千萬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形成「憂鬱症」! 

反而此時,我們更需要親近上帝,放膽向祂哭訴,告訴上帝,我們心中的痛苦、委屈。上帝是憐憫人的神,祂瞭解我們,祂願意傾聽我們發自內心真誠的訴苦!進而,上帝會把我們從陰暗的痛苦中拯救出來!

舉例:在毗努伊勒與上帝摔跤的雅各(創32:22-32) 
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創32:26) 

通過詩篇第6篇,我們來思考二個問題:

一、苦難一定會改變我們,但不一定會使我們變得更好。除非我們以信心抓住上帝。 

苦難一定會改變我們,但不一定會使我們變得更好。我們會主動讀經、主動禱告,但不會主動尋找苦難。然而,生命中必有苦難會找上我們。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世記22:2)
往摩利亞山的路上是黑暗的,因為當亞伯拉罕踏上這條路,就表示他要放棄心中的最愛。行在黑暗中,上帝似乎遠在天邊,靜默不語。 

在亞伯拉罕的心裡,這條摩利亞之路似乎就是等同「被神遺棄之路」。就像耶穌走上十字架之路,祂感受父上帝似乎離他而去,對祂而言十字架之路也如同「被神遺棄之路」。神似乎與自己的話語相互矛盾,祂應許發動救恩,如今卻似乎置之不理。
我體會到走在黑暗中是什麼感覺。有時我們走在黑暗中,卻無論如何都不肯放棄,是信心使我不肯放棄嗎?我不知道!但我深信,有一種信心可以透過苦難和黑暗改變我們的生命,這信心的特色不是沒有任何的疑惑,而是緊抓住應許不放。 

經過層層的試驗,這些苦難的經驗,使我們真正的價值觀、委身的使命以及鍛鍊過的信心顯露出來。試驗雖然痛苦,卻是一種愛的行動。說實在到如今我還是很困難體會,但我確實知道如此。苦難可以試驗我們的信心,雅各說:「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1:3-4)
 

往摩利亞山之路是黑暗的,對亞伯拉罕來說前方將會是應許的幻滅,但忍耐就是只能憑信心走下去。憑信心不等於胸有成竹,相反的,是完全的軟弱無助,是在懷疑中仍然忍耐。但是,懷疑不一定都是好事。懷疑會妨礙禱告,會困擾我們,使我們陷入信心的危機。苦難中最痛苦的就是孤單。別人可以安慰我、支持我、同理我,但是沒有人可以代替我走摩利亞山之路。
 

我被呼召在禱告未蒙應允時要忍耐,也被呼召似乎失去一切時要忍耐。在苦難來臨時,亞伯拉罕沒有跑掉或逃避,走在摩利亞山之路,他還抱著一絲希望,盼望應許他的上帝顯現。在看來完全無助又無機會的時刻,僅存的就是對神的信心。說實在的,苦難、試驗仍羈絆著我不放。走在摩利亞山之路正考驗著我們對神的信心。 

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二、為了要使你與上帝的關係更趨成熟,上帝會以一段看似分離或似乎被離棄的時期來考驗你。 

這經驗被稱為「被神遺棄之路」、「靈魂的黑夜」、「心靈的寒冬」 

我們首先要知道考驗(試煉)和試探的不同。摩西說:「上帝在曠野試驗你們,乃叫你們可終久享福」(申8:16)。但魔鬼試探人,乃是想毀滅人(雅1:15; 彼前5:8)。換言之,上帝的考驗是為了提昇人的信仰層次;而魔鬼的試探帶給人的是誘惑,使人離開上帝,走向滅亡。 

新約雅各書說:「遭受試煉而忍耐到底的人有福了;因為通過考驗之後,他將領受上帝向愛他的人所應許那生命的冠冕。人如果經歷這種試煉,不可以說:『上帝在試誘我』;因為上帝不受邪惡的試誘,也不試誘人。」(雅各書1:12-13) 我們在此看到上帝為了提昇亞伯拉罕的信仰層次,而進行一項艱難的信心考驗,那就是要將他的獨生子以撒獻祭。 正如我們如今看到大衛所經歷的考驗一樣。

為了要使你與上帝的關係更趨成熟,上帝會以一段看似分離或似乎被離棄的時期來考驗你。聖十架約翰描述那些屬靈的黑暗、存疑、與上帝疏離的日子為「靈魂的黑夜」。盧雲(Henri Nouwen)稱之為「缺席的牧養」,陶恕稱之為「長夜的牧長」,也有人稱為「心靈的寒冬」。 

從德蕾莎修女的「神枯」(靈性枯竭/心靈孤寂)靈修危機來談: 

德蕾莎一生的信仰有幾個明顯的轉折。1946年她三十六歲,在往印度北方大吉嶺(Darjeeling)退修地的火車上神祕地遇見耶穌。她在9月10日的日記寫著「在那列火車上我聽到祂呼召我放下一切,追隨耶穌到貧民窟,去服事窮人中最窮的人。」這是德蕾莎慈悲事工的呼召。 

1946年9月10日到1947年1月6日,她陸續聽到耶穌的聲音,並且以極為親密的稱謂彼此傾心交談。耶穌對她說:「我的新婦,你來,來領我到窮人的深淵裡,來作我的光。」經過兩年的等候和查驗,在1948年12月21終以慈悲事工的宣教士身份,初次進駐加爾各答貧民窟。她描述她感同身受的痛苦遭遇:「老人躺臥街上,無人聞問,病痛和死亡糾纏著他。」接著她又描述一病婦,她感到自己無能為力:「我感到自己的貧乏,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給她。」這第一次和絕對的無助及貧困的痛苦經驗,但耶穌明確的呼召,鼓舞她建立了慈悲事工,服事了許多無望的流浪者,讓他們在生命旅途的最後片刻得到尊嚴和愛。 

到了1955年1月,在她的信仰旅途裡跑入一個不速之客「孤寂」。起因於和上帝分離的孤寂感開始伴隨著她,啃蝕她的心。隨著她事工漸有進展的同時,她卻感到一種深沉的黑暗和荒涼感。1956年2月她寫給她的神師皮爾(Perier)主教的信裡說:「我愈是要耶穌,祂愈不要我。到處存在著那種與上帝相離所形成的可怕的空虛。」1957年2月28日的另一封信裡說:「我的靈裡有如此多的矛盾,這麼深的渴慕,深到我心痛苦,持續的受苦。上帝不再要我了,被驅趕、空虛、失去了信仰、沒有愛、沒有火熱,我的靈魂失去了吸引力,天堂失去了意義,對我來說是空虛之地,這觀念毫無意義,然而對上帝的渴慕卻更加折磨我。」 

德蕾莎修女畢生為貧人服務,成為超越宗教的傳奇人物。她照顧垂死的人和被遺棄的人,在全球獲得肯定與讚賞。布萊恩‧克洛迪舒克神父(Father Brian Kolodiejchuk)與德蕾莎修女相交二十年,他整理了數十年來德蕾莎修女寫給神師的多封信件,集結成《來作我的光》一書,在她辭世十週年(2007)出版。 

德蕾莎修女曾吩咐,不要出版她的日記,因為她覺得她的「神枯」黑暗期,不是好的見證。日記裡描述她內心的黑暗時期,這段期間是她人生中最黑暗、無助、空虛的時期,她所愛的上帝與她隔絕,且長達五十年之久,這段時間她沒有聽到上帝的聲音,她覺得上帝離棄她。我們很難想像,總是笑臉迎人、看起來對上帝無比虔誠的德蕾莎,內心深處竟然會有這麼大的信仰危機。她的神師神父後來批准將這一部份出版,他說感受到與上帝的遙遠或離棄,才是真實的信仰歷程,正如耶穌在十字架上說出:「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太27:46) 

這些一封封從未公開過的私人信件,揭露了德蕾莎修女過去近半個世紀以來的心靈秘密,也才窺見這位聖者,慈愛奉獻背後不為人知的痛苦與煎熬。德蕾莎修女畢生為赤貧之人奉獻,早已成為超越宗教的慈悲代表人物。她照顧病人、垂死之人、成千上萬受到遺棄的人,她傳奇的一生,啟發了許多人的生命。 

她在寫給她的靈性知己的一封信裡,卻描繪出一個不同的耶穌:「耶穌給你的愛是非常獨特的,可是對我來說,沉默和空虛卻是那麼的大,使得我的眼看而不見,我的耳聽而不聞,我的舌動卻出不了聲。」德蕾莎慈愛事奉的背後,悄悄隱藏著空虛、無望和上帝的沉默。 

第23篇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我、慰我,在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很多人覺得這首詩篇美得不得了,充滿了祝福,在我們軟弱或困惑時,唸這首詩篇,便感覺到「你與我同在」。對許多有基督信仰的人來說,「主與我同在」是非常重要的。「對一個基督徒而言,在信仰中不怕苦難,最怕的是感受不到上帝的同在。」但德蕾莎修女就經歷到一種「感覺不到」的階段,這種極大的痛苦。 

德蕾莎修女一直與窮人站在一起,當她感受不到神的聲音或同在時,其實上帝就在那些窮人的身上。德瑞莎修女離上帝並不遠,不是上帝沒有給她任何聲音,而是她「活出了主的樣式」。

德蕾莎修女從未公開過的私人信件的「神枯」體驗,集結成《來作我的光》,其實也是上帝賦予德蕾莎的使命,這句話對於窮人而言,光是代表一種安慰、愛、溫暖與尊嚴,對於像你我而言的一般人,則是一種感動、啟發與邀請,邀請我們也去作別人的光。 

盼望正經歷「靈性谷底」的弟兄姊妹們,能重新對上帝有新的看見。記住,為了要使你與上帝的關係更趨成熟,上帝會以一段看似分離或似乎被離棄的時期來考驗你。記住,上帝並沒有離棄你,可能上帝正活在你裡面,等待著你活出基督的樣式。就如同保羅所說的:「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2: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