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詩篇 18:1-50

詩篇 18:1-50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的凱歌 (撒下 22:1-51) 
(希伯來文標題:「上主拯救他的僕人大衛脫離掃羅的手和其他敵人的那一天,他向上主唱這首詩歌」。)
詩篇第18篇概要:
當上主救大衛他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追殺的日子,他吟唱這首詩歌來讚美上主。從大衛被膏的那一天起,就被仇敵追殺,因此他畢生經歷戰爭與危險,無論是身體或心靈,常常承受沈重的壓力。到了撒母耳記下第21章,這種殺戮爭戰的生活終告結束,大衛已步入平靜安穩的生涯。 當大衛回顧畢生所經歷的處境,數算上主奇妙的恩典,領他出死入生,化險為夷,他的心中就充滿無限的感恩。他向上主讚美說:「上主啊,你是我的力量;我多麼敬愛你!」(詩篇18:1)他深知,若不是上主的幫助,他早已成為墳塚裡的寂靜白骨。
【上帝垂聽守約者的祈禱】
18:1-3是感恩讚美的序言。大衛為何讚美呢?
18:4-30大衛陳述他的苦難與危險,以及他所經歷的奇大的超自然的救恩,他解釋說這是他信靠上主的結果。
18:31-50描述大衛在上主賜給他眾多恩典中喜樂,並在萬國中見證上主是永活的神。
18:1 上主啊,你是我的力量;我多麼敬愛你!
和合本聖經翻譯為「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你!」
「我愛你!」的翻譯比「我多麼敬愛你!」貼切。「我愛你!」衝動且充滿情感。
18:2 上主是保護我的巖石和堡壘;我的上帝是掩蔽我的避難所,是我的盾牌,拯救我的力量,是保護我的要塞。
18:3 我向該受稱頌的上主呼求,他就救我脫離仇敵。
上帝的名字顯示祂的本質與作為。大衛畢生親歷的上帝,是何等的偉大,在此他提到上帝的名字(本質),共七次之多,足見他個人對上帝的認識和經歷,是實際且豐富的。大衛當年逃避掃羅的追殺時,常奔波在山嶺曠野之地,有時他躲在岩石背後,有時藏身洞穴,在那種驚魂難安的千鈞一髮之際,他切切求告上帝,上帝垂聽他的呼求,救他脫離仇敵的強暴。因此,大衛稱頌上帝,是他的巖石,堡壘,避難所,盾牌,拯救的力量,要塞,救主;凡有相同經歷的人,讀到這裡,必能有所共鳴。

上帝10個名字: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淺談伊斯蘭教「阿拉」的名字 
18:4 死亡的絞索環繞著我;毀滅的急流衝擊著我。
18:5 陰間的絞索纏繞著我;墳墓的羅網等待著我。
18:6 在困苦中我呼求上主;我呼求我上帝的幫助。他從聖殿聽見了我的聲音;我求救的聲音傳入他的耳朵。
以弗所書6:12保羅提到神的百姓的爭戰時,這麼說:「因為我們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天界的邪靈,就是這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和宇宙間邪惡的勢力作戰。」如果我們也以屬靈爭戰的角度來看的話,大衛一生所經歷的戰爭,也有這兩方面。看得見的爭戰是,刀槍之戰,是血肉的仇敵;看不見的爭戰,是在幽暗世界裡的惡魔工具,仇敵完全是受到惡魔的利用。

有時外面可見的戰爭尚未爆發,但是在靈裡的兇焰早已咄咄逼人。

撒母耳記下22:5-6大衛如此經歷「死亡的浪濤環繞著我;毀滅的急流衝擊著我;陰間的絞索纏繞著我;墳墓的網羅等待著我。」這些都是大衛在靈裡經歷從撒旦而來的猙獰兇殘的攻擊。大衛是一位在屬靈爭戰中,久經沙場的勇士,他知道拒敵不能倚靠血肉的兵器,其實早在他少年時期擊敗歌利亞時,他就曾說過:「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上帝;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撒上17:45-47和合本) 

會主心得上帝百姓都在經歷無數次的爭戰,若我們用心靈感受就知道,我們正在經歷一場無形的屬靈爭戰,大衛親身經歷,再再提醒我們,這場屬靈爭戰必須「禱告呼求」,如同他所說的:「在困苦中我呼求上主;我呼求我上帝的幫助。他從聖殿聽見了我的聲音;我求救的聲音傳入他的耳朵。」(22:7)
遇見困難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從讚美(18:1-3)與祈禱(18:4-6)開始。腓立比書4:6「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
18:7 那時候,大地搖撼震動;群山的根基戰抖,因為上帝發怒。
18:8 他的鼻孔冒煙,口發出火燄和燒著的炭。
18:9 他拉開天空,親自降臨;有濃厚的黑雲在他腳下。
18:10 他騎著基路伯飛行;他藉著風的翅膀急速飛馳。
18:11 他以黑暗掩蔽自己;密雲帶水環繞著他;
18:12 冰雹、炭火從他面前的光輝出來,突破了濃厚的黑雲。
18:13 上主從天上打雷;至高者發出他的聲音。
「聲音」是根據一古譯本(撒下22‧14),希伯來文加上「冰雹、閃電」等字。
18:14 他射箭趕散他的敵人;他發閃電使他們潰退。
18:15 上主啊,你一斥責敵人,在烈怒下向他們吼叫,海底就暴露出來,大地的根基也都赤裸。
18:7-15看到天崩地裂,宇宙變色,馬上會令人聯想到世界末日。 馬可福音13:24-25「那些災難的日子過去以後,太陽要變黑,月亮不再發光,星星要從天上墜落,太空的系統也都要搖動。 」
18:16 上主從高天伸手抓住我,從深水中把我拉出來。
18:17 他救我脫離強敵的手,脫離了恨惡我的人,因為他們都比我強大。
18:18 我遭難的日子,他們攻擊我,但上主保護了我。
18:19 他領我脫離險境;他救我,因為他喜歡我。
18:20 上主因我的正直報答我,因我的無辜賜福給我。
18:21 我遵行了上主的道路;我未曾背叛我的上帝。
18:22 我遵守他一切的法律;我未曾離棄他的命令。
18:23 他知道我無辜;我遠離邪惡。
18:24 所以他照著我的正直報答我,因為他知道我清白。
18:25 上主啊,你以信實待信實的人;你以完善待完善的人。
18:26 純潔的,你以純潔待他;邪惡的,你敵視他。
18:27 你拯救卑微的人;你降低高傲的人。
18:28 上主啊,你點亮了我的燈;我的上帝為我驅除黑暗。
18:29 你給我攻擊仇敵的力量,能夠摧毀他們的防禦。
18:30 這位上帝─他的作為多麼完善!他的話多麼可靠!他像一面盾牌保護所有投靠他的人。
【我們的救主】
18:31 除了上主,沒有別的上帝;惟有上帝是保護我們的巖石。
18:32 他是賜力量給我的上帝;他使我的道路安全。
18:33 他使我像母鹿一樣腳步穩定,使我在高山上站穩。
18:34 他訓練我怎樣打仗,使我能拉最強硬的弓。
18:35 上主啊,你是拯救我的盾牌。你用右手扶持我;你的眷佑使我興旺。
18:36 你使我的路徑寬敞,從來沒有跌倒。
18:37 我追趕敵人,抓住了他們;不擊敗他們,我不回頭。
18:38 我擊倒他們,使他們站不起來;他們都仆倒在我腳前。
18:39 你賜給我打仗的力量;你使我能夠制伏敵人。
18:40 你使我的仇敵奔逃;你使我消滅恨我的人。
18:41 他們呼救,但沒有人能救他們;他們向上主呼求,但他沒有回答。
18:42 我粉碎他們,像風吹散灰塵;我踐踏他們,如踐踏街上的塵土。
18:43 你從背叛的人民當中救了我,立我作列國的元首;外族人民也都歸順我。
18:44 他們一聽見我就服從;異族人都屈服在我面前。
18:45 他們喪盡了勇氣,恐懼戰慄地走出他們的營壘。
18:46 上主永遠活著,要頌讚我的保護者!上帝是我的拯救者,要宣揚他的偉大!
18:47 他使我勝過仇敵;他使各族都降服我,
18:48 且救我脫離了仇敵。上主啊,你使我制伏了仇敵;你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
18:49 因此,我要在列國中頌揚你;我要歌唱讚美你。
18:50 上帝使他所立的王屢次得勝;他向所揀選的大衛和他的後裔永施慈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