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詩篇 20:1-9

詩篇 20:1-9 現代中文譯本
為勝利禱告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20:1 願上主在你遭難的日子顧念你!願雅各的上帝保護你!
20:2 願他從聖殿援助你,從錫安山支援你。
20:3 願他接受你所獻的供物,悅納你的燒化祭。
20:4 願他成全你的心願,成就你一切的計劃。
20:5 這樣,我們就為你的勝利歡呼,以頌讚我們的上帝慶祝你的凱旋。願上主成全你所求的一切!
20:6 現在我知道:上主把勝利賜給他所立的君王,從他的聖高天應答他,以他的大能力使他得勝。
20:7 有人倚靠他們的戰車;有人倚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信靠上主─我們的上帝。
20:8 他們要瓦解仆倒,我們卻堅立不移。
20:9 上主啊,求你使君王得勝;我們呼求的時候,求你應答。
「求你應答」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他會答應」。

就職祈禱

這首詩篇是「為勝利祈禱」,就像一位將軍、領袖就職或出征的祈禱。
一位蒙上帝呼召的人,他該如何與上帝同工?該如何贏得勝利?該如何絕地逢生?

西瓜切片,總不會剛好大小一致,聰明人都會選大邊的站,只是佔到的便宜實在有限,心理上效果遠大於實質的層面,上帝的百姓不怕艱困與強敵,總能在惡劣的環境中以小博大、以少勝多,只要依靠主,大小、多少都不是問題。

一、靠謀略,不如靠聖靈(20:1-5)
上帝有一百個名,為何詩篇20:1要特別強調或使用「雅各的上帝」?

祈耶和華援其受膏者使之得勝

20: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願耶和華在你遭難的日子應允你;願名為雅各神的高舉你。
「願耶和華在你遭難的日子應允你」,不要有遭難該多好?但感謝主我們有遭難的日子,願耶和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
「願名為雅各神的高舉你」。神有很多的名字,耶和華就是一個,還有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沙龍、萬軍之耶和華、我們在天上的父。耶和華有很多的名字,在這裡是「雅各神」,這個神是雅各的神,我們能想到什麼?
「雅各的上帝」

1.強調上帝揀選
上帝是揀選人的上帝,「可見上帝的揀選不是根據人的意志或努力,而是出於他的憐憫。」(9:16)。神揀選雅各,棄絕了以掃。祂是全能、掌管萬有的神,我們的得救、一切,在祂的揀選當中。

2.強調上帝同在
雅各在伯特利夢到天梯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28:16)

3.強調上帝管教
祂白白把各樣恩典賜給他,當然也管教他。祂把雅各放到巴旦亞蘭那裡廿年,受盡煎熬。雅各是個非常奸、壞的人,神這麼愛他,也管教他。

4.強調上帝公義
我們也可以說「雅各神」是一個公平的神,神很公平。我也覺得神很幽默,雅各犯的錯,常常神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祂也非常的憐憫,讓雅各這不配的罪人得到上帝給他一切的祝福,包括今世的牛羊、妻子、兒女。

5.強調上帝翻轉
神是位應許的神。雅各在逃亡的路上,神安慰、賜福、應許他,而這應許後來都實現。

其實這也就是我們每個人,我們從小真的也都被上帝愛,也知道我們被上帝揀選、保守、恩待,也得到應許、管教、祝福。在這同時,我們也在這世界裡多災多難。其實也不必怕,已經發生這麼多了,你還怕什麼?

「願名為雅各神的高舉你」。我們被高舉、高抬,包括地位上。

20:2 願他從聖所救助你,從錫安堅固你,

「願他從聖所救助你」18:7開始就講了,當耶和華從聖所走出來時,真是皇恩浩大,皇怒(上帝的忿怒)也是很大的。「錫安」和「聖所」是一樣的意思,是耶和華住的地方。當然這是個形容的說法,神無所不在。
我們是不是也要強調這句話:「願耶和華從教會救助、堅固你」?因為理論上來講,上帝如果是住在聖殿裡,上帝的恩典當然從聖殿出來;聖殿既在耶路撒冷,恩典也就從耶路撒冷出來,既然上帝今天是住在教會、祂的兒女當中,那麼所有的恩典也應該從教會、祂的兒女當中出來。所以教會成為每個基督徒的幫助,也是應該的。包括話語上指點我們,給我們力量;包括物質上慈惠的幫助;也堅固我們,讓我們不是純粹是受災戶,得到一點金錢而已,也能在上帝的恩典中強壯起來。

20:3 記念你的一切供獻,悅納你的燔祭,(細拉)
「紀念供獻、悅納燔祭」表示說我們在平常沒有災難的時候獻祭、奉獻,是存著一個聖潔善良的態度,以致於上帝喜悅。這在使徒行傳10:4哥尼流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
再一次,這不是說我們做好事討上帝的喜悅,的確是上帝的恩典,包括哥尼流還沒有認識祂的時候,上帝就給他一個良善、尋求祂的心;上帝也讓這心的尋求,最後結出果子來。

20:4 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一切籌算。
這叫我想到耶穌講的話:「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6:33)
上帝怎麼會把我們心裡所願意的、我們想到的東西賜給我們?只有一個可能,就是:我們想要的,就是祂想要的。
譬如一個不老實的丈夫想要一個女人,他太太會把這女人給他?不會的,他想要的跟他太太要的剛好相反。而我們想要的東西,可能剛好是上帝最忿怒的東西。倒不是說上帝忿怒我們有金錢、名利、地位,其實我們想到的這些名利富貴,包括我們的兒女、幸福,上帝也希望我們有,但讓我們的心單單的倚靠祂,這一點總是最重要的,先求神的國和義。
如果不在神的國,沒有跟神同心的時候,神即使給你一切的祝福,神也會把它拿回去,因為那些東西腐化你,讓你墮落。我們的主在教導我們禱告時,也都是先講到這些:「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大家都信靠,「願你的國降臨」,大家都遵行你的權柄,「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願我們都聽你的話。在我們尊主為大,信靠主的時候,就很安全,神就把一切賜給我們:「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主禱文有一點像十誡,前四誡對上帝,後六誡對人,對上帝的關係好,對人才能好;對上帝有信靠的態度,神就祝福你。神可以給你更多的美貌、健康、財富、知識、學問,因為你有祂的心,你討祂的喜悅;你是良善的,不會用這些來傷害人、自大、自誇。
「成就你的一切籌算」我們一切的打算不幾乎都是怎麼樣做壞事、貪污、舞弊、私利?也真不知道大家如何能忍受現在的新聞,每次一看報,怎麼都是醜聞?好像現在沒有幾個美聞,no good newsonly bad or evil news,都是些很骯髒的新聞。人心所籌算的那些,真都是邪惡得不得了。我們有主的心、蒙祂的拯救,就更走祂正直的道路。

20:5 我們要因你的救恩誇勝,要奉我們神的名豎立旌旗。願耶和華成就你一切所求的!
「我們要因你的救恩誇勝」,得勝、誇口、歡呼,我們要謝謝、歡呼你的救恩,也在歡呼中享受那勝利。
「要奉我們神的名豎立旌旗」,我們是上帝的僕人,奉上帝的名來做事,討上帝的喜悅來做事,那麼,我們做的事就是上帝做的事,上帝藉著我們在做事。
「願耶和華成就你一切所求的」。當然就是前面的:遭難的時候高舉你、堅固你、紀念你的一切。
還有一點,這一節「你的救恩」這個「你」可以指耶和華,耶和華來的救恩;當然也可以指這個人,就是耶和華救你的救恩;你所得到的救恩。
總之,我們是我們,神是神,絕對不能相提並論,祂是創造主,我們是受造物,祂太偉大。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我們又跟祂密切相連,我們是祂的新婦,夫妻是生命共同體,財產一起申報的。祂的就是我們的。我們又是祂的兒女,父母所有的,最後不都給了兒女?所以如果我們有祂的心、跟祂同行,那麼祂的就是我們的,神就祝福我們,讓我們得勝、被高舉。

20:4-5「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一切籌算。我們要因你的救恩誇勝,要奉我們神的名豎立旌旗。願耶和華成就 你一切所求的!」
神看重人的內在生命和動機,心很重要,因內心思想會帶出行動。
人們心中所想、所謀的太多,不如尋求神的指示,人的籌算不符神的旨意時,神不垂聽,因那是妄求,當人照神旨意,奉 神的名而行,必然樹立得勝的旌旗。先回應神的心意吧,不要將過份的籌算帶入禱告,要在祂的計畫中禱告,就會蒙神悅 納而勝過籌算。
人的努力不如上帝使力有效,如大海中行船,浪打風吹就困難前進,若能順著風與浪行,船槳照划,卻能乘風破浪前行。 我們期待小組成長、教會復興,但得照神的計畫、神的時間表,我們努力服事,讓神能力行大事。 靠想、靠名,不如依靠聖靈。

二、靠武力,不如靠真神(20:6-8)
20:6 現在我知道耶和華救護他的受膏者,必從他的聖天上應允他,用右手的能力救護他。
誰是「受膏者」?
1.指基督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4:18)
2.指君王、祭司、先知,特別蒙召的僕人
3.指上帝的兒女

20:7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
「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也就是我們靠神的名;靠著神,而且高舉神的名。

20:8 他們都屈身仆倒,我們卻起來,立得正直。
在災難、痛苦中,敵擋上帝的人最後是仆倒的,信靠上帝的是站得正直,能經歷風浪。
20:7-8「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他們都屈身仆倒,我們卻起來,立得正直。
新車落地的剎那就開始折舊,三、五年終會老舊,馬也會無力,最後只能引路,老馬雖可以識途,但打仗時不能只作指路標,乃是要作勇士,靠主得力,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在神正確帶領之下,能力、恩賜、老練會隨著歲月增加,神的作法是讓人不斷成熟長大,擴張我們的範圍和彊界。仇敵人終會屈身仆倒,而我們雖跌倒卻可已再起,且站立得正直,「立得正直」,表示得勝與無所懼怕,以致攻擊我們的人都會 手軟。浩然正氣使人站得無懼無畏。

三、「呼求的日子」將翻轉「遭難的日子」(20:9)
20:9 求耶和華施行拯救;我們呼求的時候,願王應允我們!
我們繼續有災難,繼續需要上帝的扶持和拯救。

詩篇20:9直譯為「在我們呼求的日子」,與本詩首句「遭難的日子」成對應。呼求祈禱的日子將翻轉遭難的日子,呼求上帝使人充滿希望,而20:6-8也成為實際的信心與希望,而不是幻想式的樂觀。

我們從詩篇第20篇來思考二件事:

一、謀略、武力固然重要,但我們還需謙卑祈禱來倚靠上帝
謀略(人所擁有的無形能力):知識、智慧、經驗判斷、計畫都很重要
武力(人所擁有的有形能力):工具、才幹、後勤支援都很重要
靈力(人所以靠聖靈的能力):合乎上帝的心意最重要

經理企劃規劃,送到董事長那裏,被退回
有謀略、武力,卻沒機會,懷才不遇
千算萬算,不值天一劃
教會計畫+硬體設備,但還少了「核心」。

西瓜偎大邊,靠主得光榮

我將詩篇20篇分成三段,都提到「應允你」
20:1,6,9三次提到「應允你」

願名為雅各神的應允你,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只投靠神,遇難時要相信禱告必蒙允。

「呼求的日子」將翻轉「遭難的日子」

二、基督徒蒙受「恩膏」,首要榮耀上帝,祝福眾人
約翰一書2:27()「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

「現在我知道耶和華救護他的受膏者」,我們也希望看到神對祂的受膏者,就是對祂每個教會、基督徒、兒女的保守。
受膏者通常就指上帝的僕人,上帝的僕人要經過一個膏立(或說複雜的)儀式,用油澆在他頭上。不管是君王、祭司、先知,通常都有一個形式,表示他要來服事上帝。上帝就保護祂的僕人,因為要做上帝的工作,會有很多的攻擊和危險。

〈英雄〉完成於一八四年,表現出貝多芬深層的情感,和豐富的戲劇化 對比。這曲展示了從黑暗走向光明勝利之路的整個歷程,從第一樂章劇烈的戰 鬥開始,便強而有力的把聽眾引至凱旋的終樂章。這是一闋和聲複雜,氣勢恢 閎,不諧和迫刺耳的交響曲,像是向不可抗拒的命運宣戰,其中第二樂章的「送 葬進行曲」,宛如死亡臨近的壓迫,沈鬱激亢的情感幾乎讓人必須摒息以聆。
有甚麼令音樂家耳朵失聰更難以令人消受。貝多芬的耳疾痛不欲生,幾近 宣佈音樂生活的結朿,作為一位音樂家,喪失了聽覺就像畫家喪失了視覺一 樣,如何能忍受得了命運的支配,可能不向命運低頭嗎?聽不見美妙的音樂, 對一個作曲家來說意味著什麼?貝多芬把對耳聾的殘酷事實看作是死亡對生 命的威脅,在處於極度悲哀和恐懼之中暗自寫下了著名的「海利根城遺囑」。 貝多芬曾表示想要了結自己的生命,沒有聽覺的活著,痛苦的逼他走向絕望的 邊緣,像一個失去所有的人,無權再追問關於生存的希望。對作為音樂家的他, 耳聾的事實是藝術中斷的事實,藝術中斷了創作的生命,即是無緣於生命,也 就是死亡的事實。沒有了音樂,貝多芬還有活下去的理由嗎?生命的殘缺如何 才能使他繼續對藝術有所信仰呢?
所幸貝多芬對藝術的堅持和強力意志使他走出痛苦的陰霾。藝術中存在著 求生的意志,〈英雄〉交響曲就在這個求生的意志下點燃起生命的火花,爆發 出前所未有的生命洪流,敲開了浪漫之門。第一、第二交響曲還保留了海頓和 莫扎特或者是巴哈的影子,正真使他脫開古典進入浪漫的是〈英雄〉。因此〈英 雄〉不只是貝多芬個人置於死地而後生,也是音樂史的置於死地而後生,其中 的關鍵是「否定」,「否定」正是展現生命的美學。

耶穌的死,對所有那些曾與他在一起生活的人,瞬間都陷入茫然和失挫。 他曾經給人以希望,門徒也把他視作是救主彌賽亞,可是一夜之間,死亡奪走 了一切,希望落空尚可忍受,但問題在於今後要如何面對生存下去的勇氣呢? 英雄在十架上的沈默叫人不可思議,他承諾的一切,在他埋葬墳墓時也埋葬了 他的一切承諾,像經過一場從夢中醒來時心靈感到的痛楚,原來這一切都是虛 幻的。耶穌有關「天國」的對白頓時也覺得可笑極了。十字架的殘難象徵著死 亡的無法抗拒,連那宣稱為基督、為彌賽亞、為救主的,都無以倖免。死亡的 力量太大、太大了!
基督徒對生命抱持的希望,是對耶穌的宣道的信賴。他曾如此的宣佈:「復 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複活。」這意味著活著就有希 望,雖然死亡可以奪去一切,要是死亡都可以克服,那生命的存活才有意義。 復活不是遙不可及的彼岸救贖,也是不天堂的終末償報,因為耶穌不是向死人 宣道,而是向活人宣道,死亡的克服是為了面對生存,以生存來見證生命的真 理和價值。可是事實又會是怎樣呢?
復活是信仰的求生意志,它體現了自由,給人可以免於絕望的自由。任何 對於自由的危害,正是對於復活的信仰的危害;復活是免於死亡的恐懼,即免 於一切相似於死亡般威脅的恐懼。藝術的信仰是崇高的,復活的信仰則是在不 可能中體現可能。基督給人的信仰是復活的喜訊,基督徒的星期禮拜是宣佈並 見證基督的復活,且向一切威脅生存的力量於予絕然的否定。通過復活,自由 給予了人們;若是未能拒絕一切絕望的因素,恐怕我們尚未真正進入作為自由 的復活的信仰。

十字架是死亡的事件,但卻是釋放出生命的死亡。經由死而通往生,沒有 死也就沒有生,有生必有死,會死意味著活(生)過。沒有嘗過死味也就與生 無緣,復活的事件是對生存的見證,只有經過徹底的絕望後產生的信仰,才算 作是信仰。由於死是對生的徹底絕望,超越死亡才能對生存抱以希望。丹麥哲學家祁克果(Soren A. Kierkegaard1813--1855)在他的日記本寫下如此深刻的一句話:「一個十字架要建立在他一切希望的墳墓之上」,完全的表達了 從絕望通往信仰的生存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