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聖誕系列1-再思待降節的意義

主日禮拜講題:聖誕系列1-再思待降節的意義 (2011/12/4主日講道)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以賽亞書40:3-5、馬可福音1:4-8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前言: 
1. 教會曆(Church calendar)、基督年(Christ year)、教會年(Church Year) 
教會禮儀色:紫色(待降節4週、大齋節44天)、白色(聖誕節14天、復活節50天)、
綠色(常年期)、紅色(聖靈降靈節1天)。 

2. 待降節(Advent):教會年的開始 
待降節花環(Advent Wreath) 
待降節第一主日:紫色蠟燭象徵『期待、希望』 
待降節第二主日:紫色蠟燭象徵『預備、信心』 
待降節第三主日:紫色蠟燭象徵『宣告、喜樂』 
待降節第四主日:粉紅蠟燭象徵『仁愛』 
聖誕夜:白色蠟燭象徵耶穌─「世界的光」已經來到我們中間,也就是「以馬內利」 

參考文章  待降節等待基督再來

3. 瑪拉納塔(Maranatha)、哈利路亞、和散那、以馬內利 

二、先知以賽亞的預言 
以賽亞書40:3-5「有一個聲音喊說:要在荒野為上主預備道路;要在沙漠為我們的上帝開闢大道。每一山谷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低不平之地要成為平坦;崎嶇的地面要成為平原。那時候,上主的榮耀要顯示出來;全人類都要看見。上主這樣宣佈了。」 
以賽亞書40:6-8「有一個聲音喊說:去報消息!我問:報甚麼消息?要宣佈:人人都像草芥一般;他們的美麗像野地的花。上主吹起一陣風,草就枯乾,花就凋謝;人跟花草沒有兩樣。草會枯萎,花會凋謝,但是我們上帝的話永不改變!」 

三、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的預言
路加福音1:67-79「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就傳達上帝的信息,說:讓我們歌頌主─以色列的上帝!他眷顧他的子民,釋放了他們。他從他的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一位全能的救主。古時候,他藉著聖先知們說過:他要拯救我們脫離敵人,擺脫一切恨惡我們的人的權勢。他要向我們的祖宗大施仁慈,並記住他神聖的約。他應許我們的先祖亞伯拉罕,立誓要拯救我們擺脫仇敵,使我們一生一世,坦然無懼地在他面前,以聖潔和正直事奉他。我的孩子啊,你要被稱為至高上帝的先知。你要作主的前驅,為他預備道路;要告訴他的子民:由於他們的罪蒙赦免,他們將獲得拯救。我們的上帝慈悲柔和;他使救恩的曙光照耀我們,又從高天光照一切生活在死亡陰影下的人,引導我們走上和平的道路。」 

四、約瑟與馬利亞 
天使對馬利亞說:「願你平安!你是蒙大恩的女子,主與你同在!」(路1:28)「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要給他取名叫耶穌。」(路1:31)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還沒有出嫁,這樣的事怎麼能發生呢?」天使回答:「聖靈要降臨到你身上;至高上帝的權能要庇蔭你。因此,那將誕生的聖嬰要被稱為上帝的兒子。…馬利亞說:「我是主的婢女;願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4-35, 38)

路加福音1:46-49「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卑微的婢女。從今以後,萬民將稱我有福,因為大能的上帝為我成全了大事。他的名神聖;他向敬畏他的人廣施仁慈,代代無窮。」

馬太福音1:20-25他正在考慮這事,主的天使在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後代約瑟,不要怕,儘管娶馬利亞作妻子,因為她懷的孕是由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將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這一切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話:「有童女將懷孕生子,他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約瑟一醒過來,就照著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去做,跟馬利亞成婚;但是在她生孩子以前沒有跟她同房。孩子出生,約瑟就給他取名叫耶穌。

五、施洗約翰見證
馬可福音1:4-8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群眾從猶太各地和全耶路撒冷到約翰跟前來。他們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就在約旦河裏為他們施洗。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他宣講:「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蹲下去替他脫鞋子也不配。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瑪拉基書3:1我要差派我的使者為我預備道路。 
以賽亞書40:3有一個聲音喊說:要在荒野為上主預備道路;要在沙漠為我們的上帝開闢大道。

結論:今天禮拜中,我們再思待降節的意義,至少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以讀經、祈禱、行動來迎接基督再來 
1. 讀經
2. 祈禱
3. 行動:點燭代表光照世界的行動

二、瑪拉納塔,「主耶穌啊,請來吧!」 
待降的意思就是「瑪拉納塔」(Maranatha),這一希臘文出現在啟示錄22:20說「主耶穌啊,請來吧!」,以及哥林多前書16:22「主啊,願祢來!」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在做甚麼事情之前,會很認真準備?為何你會如此「認真準備」,原因為何? 
2. 待降節提醒我們「預備迎接主基督的再來」,如果一個月或是一年後就要見主,你會預備甚麼? 
3. 「瑪拉納塔」(Maranatha)意思是「主耶穌啊,請來吧!」,為何基督徒需有此「終末」的迫切感?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