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詩篇 13:1-6

詩篇 13:1-6 現代中文譯本
求助的禱告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13:1 上主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永久嗎?你不理睬我要到幾時?
13:2 我還得忍受痛苦多久,讓悲愁日夜侵襲我?還要多久,敵人要向我耀武揚威?
大衛或悲愁的詩人重複發出四次呼求「要到幾時?」這說明詩人遇到極大的苦難、傷痛,從詩句中我們可以得知其痛苦,乃是論到他與神、與自己、和與仇敵的關係。
1.與上帝的關係:上帝不理睬,無法感受到上帝
2.與自我的關係:自我內心痛苦,沒有安寧
3.與對敵的關係:對敵炫燿的嘲笑與羞辱
13:3 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看顧我,求你應答我;求你恢復我的氣力,使我免於死亡。
英國泰晤士報曾出了一個題目公開徵求答案,題目是:『從倫敦到羅馬最短的路。』很多人從地理位置上找答案,結果都落選了,只有一個答案獲選:?(想知道嗎?)答案是:一個好朋友(one good Friend)有一個好朋友相伴,沿途說說笑笑,不僅不會嫌路長,甚至還會嘆說:『怎麼那麼快到啦,此路太短!』
13:4 別容許我的敵人說:我們把他們打倒了!別讓他們因我的失敗歡樂。
13:5 然而,我倚靠你不變的愛;我要因你的拯救喜樂。
詩人終日受苦悲愁時,突然發出歌聲。仇敵仍然脅迫他,向他誇耀。困難有增無減,好似他立即要被置於死地。但他的信心並沒有失去。外在的愁苦、試煉雖然可怕,但他仍然緊緊倚靠上帝,耐心等候祂,走投無路時,仍倚靠上帝不變的愛,向上帝讚美。
當我們遇見試煉,上帝以讚美衣將我們包裹起來,以歌頌充滿我們的口。雖然無花果樹不開花,葡萄樹不結果,心靈仍靠上帝喜樂,靠施與救恩的上帝而喜樂。一個以上帝的應許為糧的人,是不會挨餓的,他若有清潔的良心,上帝的微笑與基督的愛在他心裡,罪也就無法玷污他。
13:6 上主啊,我要向你歌唱,因為你施恩厚待我。
大聲唱詩歌愁苦就減少一大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