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詩篇 14:1-7

詩篇 14:1-7 現代中文譯本
人的邪惡 (同詩篇53篇)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同詩篇53篇
第14篇標題:「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第53篇標題:「大衛的訓誨詩,交與伶長。調用麻哈拉。」
●詩篇14篇中上主的稱呼「Yahweh,雅威」(和合本翻譯為耶和華),在53篇中都換成了神(Elohim,伊羅以)。
● 14:5-6和53:5有明顯差異外,其餘幾乎都是相同。 屬於經文鑑別學的研究。

一、「沒有上帝」還是「沒有良善的人」?(14:1-3)
14:1 狂傲人自言自語:沒有上帝。他們都腐敗,做了可厭惡的事;連一個行善的人也沒有。
保羅在羅馬書3:10-12引用這節經文。
正像聖經所說: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沒有明智的人, 
也沒有尋求上帝的人。 
人人背離上帝, 
一齊走入歧途; 
沒有行善的人, 
連一個也沒有。

如先知的口氣:
耶利米書5:1「耶路撒冷人哪,走遍你們的大街小巷!到處詳細觀察!到市場上搜尋,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個公正忠誠的人?你們找得到,上主就會饒恕耶路撒冷。」

「狂傲人」,和合本譯為「愚頑人」比較貼近希伯來文音譯「拿霸」即「愚笨」的意思。
「愚頑人」希伯來文音譯為「拿霸/拿巴」,撒母耳記上25:25說到:「拿霸那壞東西;他是名符其實的蠢材」。拿霸生平富裕有經營的才能,有個聰明美麗的老婆愛比該,以我們今天的觀點來講,拿霸不是一個愚頑人,他很有生意頭腦。
1.狂傲、愚頑人是指「心裡面沒有上帝」的人。
但聖經裡的聰明人,不等於生意頭腦好的人,也不等於有高成就的人,就像美麗不等於選上世界小姐,醜也不等於五官不端正,都不是從外表來看;聖經裡一切的美醜、好壞、聰明、愚拙,都是跟上帝有關係。是一個親近、信靠上帝的、是上帝手中的產品的,都是美、智慧,不管人怎麼看、外貌如何。
聖經裡講到的智慧,總跟上帝有關,也跟因為認識上帝而有的德行有關,所以「愚頑人」第一個,是沒有上帝的人。並不是說他們沒有考上大學、後段班的、辦事辦得不好的、手腳笨拙的人,而是沒有上帝的人。那麼,這世界上就充滿了IQ極高、遠遠高過基督徒的愚頑人。
2.狂傲、愚頑人是指「自以為聰明」的人。
他們自以為聰明,其實是愚蠢。」(羅1:22),不僅自以為聰明,世人也認為他是聰明的。這都不是一種自卑感,不是因為我們不聰明就說他們是愚頑人。我們完全承認他們在很多地方非常的聰明、能幹,也是上帝的恩典。他們自稱為聰明,但因為不敬畏上帝而成為愚拙。
以為上帝甚麼事都不知道,以為自己最為偉大的人。
3.狂傲、愚頑人是指「滅亡的人」。
哥林多前書1:18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所以,愚頑的人也是滅亡的人。
4.狂傲、愚頑人是指「不認識上帝的人」。
耶利米書4:22上主說:我的子民愚蠢;他們不認識我。他們像低能的小孩子,一點兒智慧都沒有。他們只曉得做壞事,不曉得做好事。」知識是認識上帝、敬畏上帝;沒有知識是不敬畏、不認識上帝,而當你不認識、不敬畏上帝,就沒有智慧行善。這也跟雅各書連在一起,雅各書講到:世上的智慧沒有良善,有非常多競爭、驕傲、自大,但屬靈的智慧就會有行善的力量。
拿霸家業、事業有成,他的笨乃在於他不認識上帝,也沒有憐憫人的心。
聖經中所指的「敬虔」,是指對上帝的話語非常重視,並且會認真的將上帝的話語實踐在生活中。就像,雅各書所說的,「在父上帝眼中,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照顧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雅各書1:27)
真實的敬虔,會關心苦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使自己不被世界腐敗的價值所影響。換言之,除了有豐富慈悲心之外,還能保持潔淨的心靈,與上帝之間有美好的關係,不會隨著社會的腐敗,而同流合污。
「狂傲人自言自語:沒有上帝。」和合本譯為:「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人可能有很高的IQ,但是行邪惡、可憎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在約翰福音也可以看到,這是互為因果的,當你越敬畏上帝,就越有智慧,就越能行善;相反的,越不敬畏上帝,就越多的惡、行惡,而行惡就讓你故意的不要認識上帝。
14:2 上主從天上察看世上的人,要看看有明智的沒有,有沒有尋求他的人。
從天上察看」描述上帝的超越性。要看有沒有人認識上帝。這在羅馬書、耶利米書、以賽亞書都看到:我的百姓沒有知識、不明白、愚昧。這都不是IQ的問題,是他們因為惡,故意的不認識上帝。
要看看有明智的沒有」明白什麼?明白上帝、認識上帝;明白什麼?明白自己是罪人。有沒有人明白?沒有,一個都沒有。甚至不要說明白了,另外一個形容就是「有沒有尋求他的人」。
「明智/明白」跟「尋求」平行經文。聖經裡這兩個詞有很密切的關係:當你明白上帝的恩典豐富時,就更會去尋求,因為知道那是好的。
這我們從世間也會知道,看到某人寫了一篇好的文章,如果真的是好,我一定會把他所有的作品都搜出來看;我明白他好,所以尋求他。畫、食物、音樂都是這樣,因為他的東西好,所以就要去尋找他。你惟有明白了,才可能去尋找;識貨,就要找到那貨,以及貨的源頭—作者。
有沒有人尋求上帝?沒有人明白上帝的恩典,就沒有人去尋求上帝。還可以再擴大:沒有人明白上帝的震怒,就沒有人去尋求躲避上帝震怒的路,他根本不知道他將要得到什麼。
越明白,就會越尋求;尋求,就會尋見;尋見,就會明白祂的話、祂的道、祂的真理、慈愛、良善,是多麼可愛;尋見了,嘗了,就會繼續再尋求,得到得更多。這是一個善性循環,越明白就越尋求。
而惡性循環就是越來越遠離。因為離開上帝,慢慢就會忘記上帝的美好,就不會去尋找。你曾經熱心尋求讀經,後來因為一些原因就不讀經、不聚會、不禱告,忘記那有多好。越忘記,就越不讀經、越不禱告、越不親近主。這都是最悲哀的事情,離棄了良善。有些人是離棄了自己的丈夫、妻子、或一些東西,最可悲的就是離棄上帝。你、我都一樣,我們都離棄了。
上帝不斷的用祂的慈聲、恩典吸引我們回去,那蒙恩的,就知道好寶貴,我浪費太多時間了,快回去。但魔鬼的引誘一來,又開始忘記、遠離、不要上帝,又開始行惡。
何西阿書7:7「在烈怒下,他們謀殺了首領。君王相繼被暗算,卻沒有一個人向我求援。
以賽亞書64:7「沒有人向你禱告;沒有人向你求助。由於我們的罪,你不理我們;你遺棄( 「遺棄」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融化」。)了我們。
以賽亞書65:1「上主說:「我隨時要答應他們的祈求,但是他們不求。我等他們來尋找我,但是他們不來。雖然我一直呼喊:『我在這裏,我要幫助你。』但是這是一個不向我禱告的國家。
保羅在羅馬書9:24-26引用這句話說:「
因為我們不但是他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呼召出來的。這就是他在《何西阿》書上所說: 
本來不是我子民的, 
我要稱他們為「我的子民」; 
本來我所不愛的邦國, 
我要稱它為「我所愛的」。在哪地方我曾經對他們說: 
你們不是我的子民; 
也在那地方他們要被稱為: 
永生上帝的兒女! 
這是保羅講到外邦人要得救。
以弗所書2:12-13也講到:遠離的,我要把他們找回來,他們會來親近我。
14:3 可是人人偏離正路;個個同樣的腐敗。沒有行善的人,連一個也沒有。
「沒有行善的」,我們不是說沒有相對的行善,乃是沒有認識上帝的良善。傳道書7:20,「世上沒有人能夠時時行善而從來沒有犯過錯誤。

二、上主看到世界的景況(14:4)
14:4 上主發問:作惡的人不明白嗎?難道他們都茫然無知嗎?他們吞吃我的子民;他們不曉得向我祈求。
作惡的人不明白嗎?」和合本:「作孽的都沒有知識嗎?
蘇格拉底有這樣講:「犯罪的沒有知識」,所以「智慧型的罪犯」其實是一個矛盾的詞。從蘇格拉底、從聖經來講,智慧的人就不會犯罪。
當然蘇格拉底講的還是有限,聖經講智慧是敬畏上帝而來,敬畏上帝的人怎麼會去犯罪?知道犯罪會惹到最大的忿怒,怎麼會去犯罪?沒有所謂「智慧型的罪犯」,犯罪的人都是沒有認識上帝的知識。
吞吃」類似「魚肉鄉民」、「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或像台語「吃人夠夠」的說法。

三、上帝的救贖(14:5-7)
14:5 然而,他們要驚惶恐懼,因為上帝與義人同在。
箴言28:1「邪惡人沒有人追趕也逃跑;正直人卻像獅子一樣勇敢。
14:6 邪惡人嘲笑窮苦人的計劃;但上主要作他的避難所。
窮苦人也有謀算,謀算什麼?謀算怎麼脫離邪惡人的追擊。但是他脫離不了,常常邪惡的人還是羞辱了他們,然而我們相信上帝還是困苦人的避難所。這裡的「窮苦人」是指不義社會中的受難者,是認識上帝的人,尋求上帝的人。
14:7 願以色列的拯救從錫安來!那時,上主要讓他的子民重整家園。雅各的子孫要雀躍;以色列的人民要歡欣。
「願」是祈禱。
「重整家園」原文是指「被擄的子民」。
救恩從錫安、耶路撒冷、上帝的山、上主的殿、上帝那裡而出。從上主那裡發出能力、聖靈、話語,祂的話語也是我們的拯救。
雅各的子孫要雀躍;以色列的人民要歡欣。」,上主拯救我們的時候,我們要歡喜。我們什麼時候應當歡喜?在詩篇裡也有這樣的詩:當上主創造的時候,諸天軍就歡喜。我們因為上帝創造、管理的作為而歡喜,也因為上帝的拯救而歡喜。還有在啟示錄看到,因為惡人被處罰而歡喜。

◎ 14:1-3可以放在巴別塔故事下來看,就會發現詩人借古喻今的筆法。
◎ 14:7「被擄的子民」,詩人暗示本詩屬於被擄巴比倫/巴別的時代。因此,在此脈絡背景下更能認識此詩。

◎ 我們只不過是人,上帝呼召我們致力在良善
● 彌迦書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
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
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Lectio Divina(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