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約伯記 40:1-24

約伯記 40:1-24 現代中文譯本
40:1 上主繼續對約伯說:
40:2 約伯啊,你向全能者抗辯;你跟上帝爭論,現在你答覆吧。
40:3 約伯回答:
40:4 上主啊,我說了無知的話,我還能說甚麼呢?我不敢再說了。
40:5 我已經說了;我不再說。
40:6 於是,上主從旋風中向約伯講話:
40:7 你站起來,像一個有勇氣的人;你要回答我問你的話。
40:8 你想證明我不公道;你自以為有理而指責我不對嗎?
40:9 你像我一樣強大嗎?你能像我一樣發隆隆雷聲嗎?
40:10 如果你能,要以尊貴莊嚴作裝飾,以尊嚴光榮作衣服。
40:11 瞧那些狂傲的人;向他們發怒,貶低他們。
40:12 看那些驕傲的人,把他們拉下來;把作惡的人擊潰。
40:13 把他們都埋葬了;把他們捆綁在陰間裏。
40:14 這樣,我就會稱讚你,承認你為自己打了勝仗。
40:15 看那巨獸河馬吧;我造了牠,也造了你。牠像牛吃草,
「河馬」:在原文音譯behemoth{be-hay-mohth'},確切意思不明,因其體型巨大,所以大多數學者認為是一種已經絕種的恐龍。但也有學者認為譯為「河馬」較容易被現代人所理解。
舊約中除了近三十次提到這種巨型兩棲動物外,還描述了其他兩種動物,令一些學者認為聖經的作者指的就是恐龍。在約伯記中就描述說:「巨獸是神所造的物中最強大的...它的尾巴像香柏樹」(約伯記40:15ff,按原文直譯)。雖然,一些學者試圖指認巨獸為河馬或大象;但另有學者則指出河馬或大象的尾巴都很細,無法比作香柏樹。反而恐龍可能性較高,例如腕龍屬或梁龍,牠們都有像香柏樹一樣的大尾巴。
40:16 可是牠身上的力氣多麼大!牠的肌肉多麼結實!
40:17 牠的尾巴像香柏樹豎立;牠大腿的肌肉多麼健壯!
40:18 牠的骨頭像銅管;牠的腿像鐵棍。
40:19 在我創造的百獸中牠最奇特;只有牠的創造者能擊敗牠。
40:20 在野獸出入的山林中,為牠長了可吃的草料。
40:21 牠躺臥在荊棘的叢林下,潛伏在泥沼的蘆葦間。
40:22 溪邊的柳樹環繞著牠;荊棘的叢林遮蔽了牠。
40:23 河水氾濫時牠不慌張;約旦河水漲到口邊,牠也不怕。
40:24 誰能蒙住牠的眼睛捕捉牠?誰能用鉤子穿透牠的鼻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