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人類第一場婚禮

人類第一場婚禮 (2011/12/24婚禮講道大綱)
創世記2:18-25 

上帝在創世記2:24-25給人類婚姻生活提供了具體的教導:「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男女是指什嗎?是身體外在「結構」的男女,或是心靈內在「互助」的男女?
一般人的認知都在「結構」,而結構往往充滿「暴力」。當保羅在詮釋兩性時,是以基督與教會的「關係」為出發(弗5:21-33)。

一、離開:獨立自主 
「離開」在希伯來文不是一個殘酷無情的字。它沒有拋棄、憎恨、苦毒,與父母斷絕關係,不孝敬父母,或不聽父母忠告等意思。相反地,它是指著一個人從另外一個人的控制中得著釋放,也意謂著「獨立自主」。 

二、連合:永久關係 
「連合」的意思是抓住不放,緊貼在一起或永遠停留在那裡。這是一種除死以外,不可分開的契合。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雅歌8:6)

三、一體:彼此合一 
「一體」所代表的意義不單是身體、靈性和情感方面的聯合,也指夫妻之間彼此接納。
互相珍重,尊敬和彼此接受。
彼此關懷、愛護對方如同愛自己一樣。
要有同一目標、同一負擔、同一喜樂、同心、同靈、同情、同在、和諧相處,因為他們不再是二個人,乃是一個身體。 

四、赤露:彼此敞開 
「赤身露體」這個字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大大敞開」,「沒有保留」或「沒有威脅」。
呈現夫妻彼此之間的生活,在上帝面前是清潔的、誠實的、和透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