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詩篇 4:1-8

詩篇 4:1-8 現代中文譯本
詩篇3-6篇的背景是撒母耳記下17章,大衛逃避兒子押沙龍的追殺時所作的詩。本篇是延續第三篇的寫作緣由──押沙龍的背叛。
這首詩歌是一篇晚禱的詩,詩人在夜晚時刻向上帝呼求後,他警告敵人不要犯罪得罪上帝,因為上帝已經將他分別為聖歸於上帝,受到上帝的保護。這使得他在敵人的逼迫下仍存喜樂的心。晚上失眠、睡不著的人學習交託,受到綑綁的人學習仰望。
我們怎麼知道這一篇詩是晚上祈禱的詩?
詩篇4:4你們應當畏懼,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裡思想,並要肅靜。(和合本)
所以在床上的時候不要胡思亂想,要想一些跟上帝要關係的事情。
詩篇4:8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和合本)

詩篇第4篇可以分成三段:
一、向上帝哀求祈禱(v.1)
二、勸人不要再犯罪(vv.2-5)
三、仰望上帝的賜福(vv.6-8) 
在大衛的晚禱中間你會發現,他在禱告中經歷了一些的事情,第一個上帝還他公道。第二個上帝讓他寬廣。第三個上帝露出笑容。第四個上帝使他快樂。第五個上帝使他安眠。這是晚禱中所帶來的。

求助的晚禱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4:1 我的上帝,我的辯護者啊,我呼求的時候,求你應答!在患難中,你幫助我;求你憐憫,垂聽我的禱告!
「我的辯護者啊」在和合本譯為「顯我為義的上帝啊」,KJV譯為“O God of my righteousness”。和合本的翻譯會令人誤解「人原本是義的」,KJV的翻譯較貼近原文,但現代中譯本則將意思翻譯出來,意思是「公義的上帝為我辯護」。
「在患難中/在困苦中」意思是「處於難以轉身的牆觭角。」因此,NEB 翻譯為「我曾被逼甚是緊迫,而釋放我到寬廣之處。」如今藉著祈禱,而得著力量。
在《天路歷程》這本書裡,有一段敘述一個基督徒行天路行到一處,遠遠看見路旁蹲伏著兩隻獅子。他很驚慌,不敢前進。當他感到進退兩難的時候,他忽然想起了傳道人所說的話。因為不久之前,傳道人曾囑咐過他,以後無論遭遇什麼危險困難,應該跪下禱告求神解決。當下他便跪下禱告求神指示。禱告完畢,他的心也就平靜下來了,忽然他聽見有微小的聲音對他說:「不要怕,前面的兩隻獅子,是不會傷害你的,你只管前進吧!它們是用兩條鐵煉捆綁著的。只要你行在中間不偏左右的話,它們沒法傷害你的。」於是基督徒有膽量有勇氣繼續前行。到了兩隻獅子的地方,果然毫無危險。他憑著信心,便安然渡過了。
也許今天我們遭遇的困難,就像前面有兩隻兇惡的獅子吧!但它們沒法傷害你的,只要你行在上帝的旨意之中,就能得上帝的保守並繼續向前行。
可惜許多基督徒因為看見前面有兩隻獅子——困難與阻礙——就退後,或走別的路,以致離開上帝的帶領。當日亞伯拉罕就是因為遭遇饑荒,而偏行已路,下到埃及去。到了埃及之後,就失敗犯罪跌倒了,造成了他生平中一件很大的遺憾。
我們常以為患難使人的路愈走愈窄,面臨絕境;但事實上,上帝常常藉著苦難使我們的道路比以前格外寬廣。你經驗「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嗎?約瑟被賣到埃及,結果做了埃及宰相。初代教會在耶路撒冷受迫害,反使教會如同被火烤的通紅的鐡,經鐡匠用力打,其火星花向四面散發之發展。保羅被關在監獄裡,是使福音格外興旺。密爾頓(John Milton, 1608-1674)如果不是目盲,不會寫出一本《失樂園》。照樣,本仁約翰(John Bunyan, 1628.11.28-1688.8.31)因被囚,才從事他的著作《天路歷程》。
詩人在夜晚時刻向上帝呼求後,他警告敵人不要犯罪得罪上帝,因為上帝已經將他分別為聖歸於上帝,受到上帝的保護。這使得他在敵人的逼迫下仍存喜樂的心。
晚上失眠、睡不著的人要學習交託,受到綑綁的人要學習仰望。
4:2 你們這些人哪,你們要羞辱我到幾時?你們愛慕虛妄,追逐虛偽,幾時結束?
4:3 要知道上主已選召我歸屬他;他垂聽我的呼求。
「歸屬」原來的意思是指「忠心」,也是只「委身」之意。上帝所揀選的人,這人必定會忠心於上帝,委身於上帝,因為知道上帝對他的愛甚深。 
4:4 要戰戰兢兢,不再犯罪;在臥房寂靜時,沉思默想。
對照詩篇1:2
4:5 要向上主獻當獻的祭,一心信靠他。

4:6 有好些人說:我們多麼渴望承受福澤!上主啊,求你用慈愛光照我們!
4:7 但你賜給我的喜樂遠勝過五榖豐登、美酒滿溢的享受。
在此,詩人說出一個人生命的豐富,是在心裏的喜樂,因為喜樂的心遠勝過豐富的飲食享受。可以將此節比較馬太福音6:28-34,會更清楚此意。
4:8 我一躺下來,安然進入夢鄉;上主啊,只有你能保守我安全。
曾有兩位畫家,各畫一圖表示「平安」的意義:
一位畫了有山有水,水面平靜如鏡。另一位畫了一張瀑布,且有風雨,但瀑布旁邊有一枝樹,樹上有一鳥窩,窩中有一小鳥伏在母鳥的翅膀之下。
第一張圖畫意為「平靜」,唯有第二張才是代表「平安」,平安是裡面的一種力量,有了裡面的力量就能勝外面的動盪。
若以大衛王的遭遇來看。大衛在苦難中仍然喜樂,這喜樂是由主而來的真喜樂;大衛的心裡平安,雖然處境極危,仍能安心睡覺;是因上主同在,而不孤單,也不怕遭害,因上主保護他。由此可知,平安與喜樂不根基於物質的豐沛,乃在於主所賜的喜樂;有上帝同在,就能逢凶化吉,無所懼怕。大衛的純真乃在患難中仍關懷敵人,尤其是關心他的反叛兒子押沙龍,勸告他們要接受上主的管教。他語重心長,以一個老年人和一個忠厚長者的口吻,發出良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