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詩篇 19:1-14

詩篇 19:1-14 現代中文譯本
啟示:指上主向人揭露祂自己。
 1.一般啟示(general revelation):創造、歷史
 2.特殊啟示(special revelation)
話語:聖經(written Word,希伯來書4:12)

話語:道成肉身(Incarnationliving incarnate Word)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一、一般啟示:上主創造的榮耀(19:1-6)
受造物之生生不息的行動,乃是為了要不斷述說上主創造的榮耀。


上帝那看不見的特性,就是他永恆的大能和神性,其實從創世以來都看得見,是由他所造的萬物來辨認出來的。所以人沒有甚麼藉口。(羅馬書1:20)
19:1 諸天宣佈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作為。

19:2 日日述說,夜夜傳播;
19:3 無言無語,無音無響。
19:4 然而,它們的音訊傳遍人間;它們的言語遠達天涯。上帝在天空為太陽安設帳幕;
 「音訊」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繩索」。
19:5 太陽像新郎走出洞房,像勇士歡欣奔路。
19:6 它從天的這一邊出來,繞到天的那一邊;它的熱量普及萬物。


二、特殊啟示:上主律法的可貴(19:7-11)
受造物依循自然律
世人依循上主律法
上主律法有哪些可貴?


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提摩太後書3:16-17)
19:7 上主的法律完備,使人的生命更新;上主的命令可靠,使愚蠢人得智慧。
19:8 上主的法則公正,使順從的人喜樂;上主的訓誨透徹,使人的心眼明亮。
19:9 上主的規範純真,永遠留存;上主的判斷準確,始終公道。
「上主的規範」:希伯來文作「敬畏上主」。
19:10 它們比金子可貴,勝過最精純的金子;它們比蜂蜜甘甜,勝過最純淨的蜂蜜。
19:11 這一切使你的僕人深受警惕;僕人謹守,獲益無窮。

三、回應啟示:上主百姓的悔改(19:12-14)

三階段:律法使人知罪、知罪讓人悔改、悔改得到救恩
19:12 誰能看見自己的過錯呢?求你寬恕我無意的過失。
19:13 求你使我不至於故意犯罪,不容許罪惡支配我。這樣,我就能成為無可指責的人,免犯悖逆重罪。
19:14 上主─我的避難所,我的救贖者啊,願我的言語,我的心思都蒙你悅納!

◎ 羅馬書16:25-27
25願榮耀歸於上帝!他能夠照我所傳的福音堅定你們的信心。這福音是關於耶穌基督的信息,啟示了自古以來隱藏著的奧祕。26這奧祕已經藉著先知們的書顯明出來,並且按照永生上帝的命令昭示萬國,好使萬民信服。27願榮耀藉著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上帝,直到永遠!阿們。


◎ 受看輕、受忽略、受破壞的啟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