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詩篇 12:1-8

詩篇 12:1-8 現代中文譯本
求助的禱告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第八。」)
希伯來音調分成八音,「調用女音」(歷代志上15:20-21),是指最高音的範圍;而調用第八,是指男低音。
詩篇第6、12篇的標題都註明「調用第八(Sheminith)」,是指男低音。帶有低沉哀傷的意境,與本篇詩之內容吻合。
以八度音來區分音調的高低,傳統以為是出自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他生於主前582年。

「大衛的詩」設想在大衛的處境裡可以想像詩人(大衛)當時的處境,周圍人都是口蜜腹劍,他可以如何自處呢?若套在大衛的處境,其背景可能是大衛在逃避掃羅時寫的,在他落難時,許多人用詭詐待他,使他看透世情,在困苦、貧乏、無力之時,唯有上主與祂的話,才是他所倚靠和仰望的。  

在這一首低沉哀傷的詩篇裏,作者在煩惱什麼?大衛把惡人的邪惡話語所引起的煩惱(12:1-4),與他信靠上帝真實的言語(12:5-8)作一對比。表達出面對艱難時勢的敬虔與仰望。
一、惡者話語攻擊(12:1-4)
12:1 上主啊,求你幫助我們,敬虔的人沒有了;忠誠的人再也找不到了。
「求你幫助我們」表達出上主是詩人唯一的倚靠。
與先知以利亞一樣,詩人認為世上只有他忠於上帝(見王上19:10;參彌7:2)。上帝有許多我們所不知道的忠誠的百姓。列王紀上19:18就記載上帝對以利亞所說的,上帝另外預備七千人,他們都沒有跪拜過巴力,也沒有親吻過他的偶像
詩人環顧四面,似乎發現盟友全都不在。換作別人,若只剩自己孤零一個,也許會考慮改變自己的立場,但詩人不但沒有人云亦云,逢迎拍馬。他有自己的「主見」乃是根植於上主的價值。
12:2 大家彼此撒謊,用油滑的話互相欺詐。
謊話、好聽的話、心口不一的話。
「撒謊」較好的譯法為「空談」,意指謊話,不真誠、不負責任的話、空頭支票,這類話語使得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瓦解。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違背基督吩咐我們「彼此相愛」的價值。
「油滑的話」和合本譯為「嘴唇油滑」,直譯為「平滑」,意思是「甜言蜜語、口腹蜜劍、笑裡藏刀」。這樣的言語會令人舒服,使人愈發想聽,但結果卻更能陷入致命危機,以色列後期的歷史便是明證(賽30:10;約5:44)。
唐玄宗(李隆基)的兵部尚書(國防部長)李林甫,論才藝,也還不錯,一手字,畫都很好;但他做官卻不正正誠誠的辦事,而是一味遷就和迎合玄宗的意旨。不但如此,他還用些不正當的方法結交玄宗親信的宦官和妃子。因此,他很得玄宗的寵信,一直在朝中做了十九年的官。李林甫和一般人接觸總是在外貌上表現出和人很友好,非常合作,嘴裡並說盡所有可以說的好聽的、善意的話。可是實際上,他的性情和他的表面態度完全相反;他竟是一個非常狡猖陰險,常常計謀害人。但是,逞奸謀於一時,後來被揭發他的偽善,於是大家便在背地裡說他「口有蜜、腹有劍」。
「互相欺詐」和合本譯為「心口不一」希伯來原文直譯為「一顆心、又一顆心」。很清楚指出心口不一,乃是「雙重心思」的性格,心裡缺乏「真理」或「真正的價值」。
12:3 求上主切斷圓滑的舌頭,封閉狂妄的嘴唇!
狂妄自誇的話。
雅各書3:5「舌頭雖然很小,卻能夠說大話。試想,星星之火不是可以燎原嗎?」正好呼應12:3b的意思。舌頭(話語)是充滿威力的武器:舊約中從伊甸園的蛇,到預言中那未來的逼迫者,他的「口...說誇大的話」(但7:20,25)。新約也談到,彼得後書2章;啟示錄13章。啟示錄中的獸與一個假先知同盟(啟20:10)。
12:4 他們說:我們要暢所欲言;誰能管我們說甚麼話呢?
說這些話的目的乃是要控制聽的人,而不是要與人溝通。

二、上帝起來拯救(12:5)
12:5 可是,上主說:我就要來,因為窮苦人受欺壓,被迫害的人痛苦呻吟;我要把他們所渴望的賜給他們。
「可是」表達出上、下文的比較。
12:5是上帝對人祈禱的答覆,是全詩的中心。由一位祭司朗誦,會眾唱和。
「我就要來」和合本譯為「起來, קוּם (quwm) 該詞經常在《詩篇》出現,見詩3:7;詩 9:1910:12。表達上帝要為祂受苦的百姓實施神聖的拯救與審判(參出2:24)一旦時機成熟,上帝就會介入。
窮苦人受欺壓,被迫害的人痛苦呻吟」似乎表達人遭遇司法不公,受人言語傷害、欺負而不能自辯,不懂諂媚而至失敗。
對於假話,唯有倚靠上帝的真理來反擊。馬太福音5:37「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譯:就是從惡裏出來的)。」
雅各書5:12「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

三、渴望上帝真理(12:6-8)
12:6 上主的應許純真可靠,像在爐火中煉過七次的銀子。
詩人將上帝的話和精煉的銀子相比,銀子是古代商業往來的重要媒介。詩人強調上帝的話比銀子還精貴,完全可信。「七次」是完全、神聖的意思。
上帝「純真可靠」的應許,與2-4節惡人的謊言相比,上帝的話語沒有任何虛假。
12:7-8 作惡的人到處橫行;人人歌頌邪惡。上主啊,求你保護我們,使我們擺脫這世代的人。
「這世代的人」特別是指2-4節說謊言的惡人。
和合本翻譯為「下流人在世人中升高,就有惡人到處遊行。」表達出統治者如果腐敗,作惡的人就會多。腐敗從上(統治者)蔓延到下(受統治者),而「惡人到處遊行」是指惡人趾高氣揚地走路,一點愧疚的良知都沒有。最後一節,也可視為詩人期待一個充滿公義、純真話語的社會。

可以想像詩人(大衛)當時的處境,周圍人都是口蜜腹劍,他可以如何自處呢?若套在大衛的處境,其背景可能是大衛在逃避掃羅時寫的,在他落難時,許多人用詭詐待他,使他看透世情,在困苦、貧乏、無力之時,唯有上主與祂的話,才是他所倚靠和仰望的。

人人向鄰舍說謊,是否這時代的最佳描寫?當誠實與忠誠的人越來越少,我應如何自處?我能否堅持對上主有敬虔、對人有誠信?

「嘴唇油滑」自然宜人悅耳,但基督徒「要以愛心說誠實話」(弗4:15)。想想,我們該如何「說話」又該如何「聽話」呢? 

◎拒絕聽取閒言閒語

聽信閒言、謠言,就好像收贓物,都有罪。

若是有人向你搬弄是非時,你要勇敢的對他說:「請停止,我不需要知道這件事。…你已經與當事人直接說話(求證)了嗎?」

「作惡的人聽信邪僻的話」(箴17:4上)

箴言20:19說:「飛短流長的,難保機密;好饒舌的,不可結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