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詩篇 21:1-13

詩篇 21:1-13 現代中文譯本
歌頌勝利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一、百姓對君王的提醒與祝福(21:1-6)
21:1 上主啊,君王因你所賜的力量歡喜;他因你所賜的勝利快樂。
詩人讚美上主賜給君王的力量和勝利。我們要知道以色列的君王最重要的職責之一便是守土護國,使人民可以安居。
誰是君王?who are president?
president 一詞的多元意思
21:2 你成全了他的心願;你答應了他的祈求。
21:2    他心裡所願的,你已經賜給他;他嘴唇所求的,你未嘗不應允。(細拉)
為什麼上帝要給你?答應你?因為你信靠上帝,你的心合上帝的心,所以上帝就把這些給你。這段經文提醒君王,權柄、希望是上帝給予的。

21:3 你賜給他無窮的幸福,把金榮冠加在他的頭上。
在何西阿書2:6,上帝用災難來迎接以色列人。各位,上帝可以預備好東西來迎接我們,也可以預備壞東西來迎接我們。再一次,也是看我們的信心。「把精金的冠冕戴在他頭上」,上帝將名、利、權「交託」給人,目的為何?
21:4 他向你求壽,你就賜給他,使他長壽無疆。
「求壽」、「日子長久,直到永遠」,這當然不可能是大衛。第一個,我們也沒看過大衛求壽過,我們看過所羅門求智慧,上帝說:我也會給你壽。大衛也沒有特別長壽,這裡就是指上帝賜的福氣會長久。而更好的就是應用在耶穌身上。
在撒母耳記下第7章大衛沒有求壽,但上帝應許他壽,就是:你的國位、子孫會到永遠。這當然還是講教會、上帝的國比較好。
讓我們也求,願我的壽命不是在傷害人,生活中不是給人負擔、傷害。上帝給人長壽,目的何在?成為更多人的祝福,或是讓人有更多時間省思。
21:5 他因你的幫助得了大榮耀;你賜給他光榮、尊嚴。
給你,加在你的身上,加得豐豐富富的。這也可以想成上帝給我們的義袍、冠冕。這些都是上帝會給我們每個人的;尊榮、義袍、冠冕,現在就有,而將來也會有。
新約聖經怎麼說上帝所賜的冠冕?
哥林多前書9:25,給我們不能壞的冠冕。彼得前書5:4,榮耀的冠冕給那忠心的長老。提摩太後書4:8,公義的冠冕給保羅。雅各書1:12,受過試探的人有生命的冠冕。
不論是不壞的、公義的、榮耀的、生命的冠冕,如果從啟示錄來講,我們都有這些冠冕,是事情做完了給我們的,但從這裡來講,給我們這些叫我們做事。這在我們生活中都有,上帝給我們能力叫我們做事,做好了又給我們能力、賞賜,讓我們能夠做得更多、更好。
21:6 你給他的洪福永無窮盡;你的同在使他充滿喜樂。

二、上帝垂聽怎樣的君王祈禱?(21:7)
21:7 君王信靠上主;因至高者的慈愛,他的王權永固。
21:1-6,提醒君王,王不是高高在上,得到權位,不是用來彰顯自己。
君王的王權之所以能夠永固,乃是因為君王信靠上主。
早期美國立國時「In God We Trust.(僕人不能有二個主,上帝-金錢)
我們心裡所願的得不到,為什麼?
雅各書4:2-3 「你們要抓要取,得不到就殺人;你們要貪要婪,得不到手就爭就鬥。你們得不到所要的,是因為你們沒有向上帝求。你們求仍然得不到,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
因為我們不求,不信靠上帝;我們求也得不到,為什麼?因為我們亂用。不是把上帝要給我們的(不是說我們求錯了,我們求的可能對)用在正確的事上,而用在浪費、奢華當中。
約翰壹書5:14「我們在上帝面前坦然無懼;因為我們確實知道,如果我們照著他的旨意求,他都會垂聽。」
約翰壹書3:22「我們無論向他求甚麼,他都會賜給我們;因為我們遵從他的命令,做他所喜歡的事。」
「行」是過去,「求」可以說是將來,過去我已經照祂的旨意行出來了,將來繼續照祂的旨意行;不是自私自利,是為了上帝的國、是愛人的,我們就得著。

我們也可以反省一下,為什麼我們得著和不得著?我們的信心、愛心不夠,自私心太多,都是讓我們得不著的理由。 

三、建立一個沒有邪惡的樂園(21:8-12)
21:8 君王要搜捕他一切仇敵;他要俘虜所有憎恨他的人。
21:8你的手要搜出你的一切仇敵;你的右手要搜出那些恨你的人。9你發怒的時候,要使他們如在炎熱的火爐中。耶和華要在他的震怒中吞滅他們;那火要把他們燒盡了。
這一節以後的「你」,是指王嗎?照上下文來看似乎是指「王」,但如果再看看,這個「你」也可以是耶和華。像21:9「你發怒的時候」「耶和華要在他的震怒中吞滅他們」,這個「你」和耶和華好像又是一位了。我們這樣來瞭解:就是王或任何一個人,甚至耶穌或受膏者,任何一個耶和華所揀選、所愛、所使用的兒女和僕人,當他奉主的名在做事的時候,他其實就是代表,甚至代替了上帝。因此當他在為主發烈怒時,也就是上帝在發烈怒。
不過這我們也要非常小心,我們信靠這位上帝,從一個角度來講,好像在玩火。就是你得知道你信靠的是烈火、大水、全能的神,不可以輕慢的;那些假神可以輕慢,上帝不可以輕慢。你的忿怒、喜悅,必須是上帝的忿怒、喜悅。否則會把自己燒傷。
21:8「你的手要搜出你的一切仇敵」,如果把上帝給的權柄、能力用來報復、傷害我們不喜歡的人,這節的話就變得很可怕,我們就變成一個暴君,一天到晚就在懲罰、刑罰、威脅那些我們不喜歡的人。
在教會歷史,甚至聖經歷史上,上帝所喜悅的人在墮落當中也做過這樣的事。大衛就做過,用上帝給他王者的尊榮,甚至奉耶和華的名在做一些很醜惡的事。我們要求上帝憐憫。但如果真是靠著主在做事,真是不自私的在聖靈的引導下做,我們也要看到上帝恨惡那些恨惡祂的人;上帝有豐富的慈愛與憐憫,但上帝也消滅祂一切始終不悔改的仇敵。
21:9 他出現的時候,要像一陣熱火燒毀他們。上主要在震怒中吞滅他們;怒火要燒盡他們。
21:8-9跟前面正好是個對比,如果一個人信靠上帝,上帝給他多少的榮耀尊貴;如果一個人恨惡上帝,他會在上帝的忿怒中被火燒盡。當然如果你不信主,或信了主,但心中還對上帝有很多不滿,看到這經文就覺得上帝是個暴君。不,不是耶和華不對,是這些暴君不對,他們濫用上帝給他們的權柄。但他們的濫用,並不能妨礙我們說上帝可以正用祂的忿怒和權柄。
祂會搜出,表示祂仔細,任何得罪上帝的人,一個都逃不掉,一點都逃不掉;上帝明察秋毫,上帝的火會把他們燒盡。
◎焚而不燬的荊棘,代表上帝的臨在
聖經中以「火」燒掉的東西:祭物與立約(利未記9:24祭司獻祭)

◎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燒掉祭物

出埃及記29:14只是公牛的皮、肉、糞都要用火燒在營外。這牛是贖罪祭。

耶和華的火把祭物燒掉,那是一個悅納的意思。在利未記9:24,這是祭司制度建立以後的獻祭(以前也有獻祭,亞伯等人就獻祭過),「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在壇上燒盡燔祭和脂油;眾民一見,就都歡呼,俯伏在地。」。

◎聖經中以「火」燒掉的東西:煉淨與審判(利未記10:2祭司被燒)

可是叫你毛骨悚然的事情是隔了兩節以後,利未記10:2,「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亞倫的兒子就被耶和華那裡的火燒死了。

祂可以燒掉祭物,可以燒掉一個剛剛揀選、任立的祭司,我們的上帝輕慢不得。

民數記16:35,也有火,本來是地開口,把可拉黨吞下去,然後有火從耶和華那裡燒掉那些跟隨他的人。

在列王記下1:10,那不知死活的軍長去跟以利亞說:「神人哪,王吩咐你下來!」,以利亞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結果他們就被燒死。

馬太福音3:12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在啟示錄11:5,有類似的說法,就是兩個穿毛衣的傳道人,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

我們的上帝是烈火,是煉淨我們、給我們極大的光和熱,但也會燒滅那不悔改的人。

21:10 君王要滅絕他們的子孫;他要殺戮他們的後裔。
21:10 你必從世上滅絕他們的子孫(原文是果子),從人間滅絕他們的後裔。
「殺戮他們的後裔」這不是ISIS(伊斯蘭恐怖組織)才會做的嗎?這不是右派保守主義者的手段嗎?
美國曾發生宗教右派團體在合法施行墮胎的診所開槍掃射醫護人員。1994 Pensacola, Florida,Dr. John Britton James Barrett 被射殺於的墮胎診所之外,而布利頓太太則受傷。兇手是反墮胎的保守派美國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America) 和正統長老教會(Orthodox Presbyterian Church) 的保羅希爾牧師( Paul J. Hill, a well-known anti-abortion protester)。

「子孫」原文是「果子」,把它改成「子孫」是因為後面有「後裔」的平行句。而原文「果子」的意思就是:上帝也好,上帝的代理人—王也好,在世上除了治理良善、順從的百姓以外,也要搜尋、消滅任何一個敵擋上帝的東西,包括敵擋上帝的果子,因為不僅這棵樹被消滅,這樹的果子還會有影響力,所以果子也要把它消滅。果子可以是這棵敵擋上帝的樹的言行、書籍、作為。

也「從人間滅絕他們的後裔」。消滅惡人的果子,我們可以同意,但消滅惡人的後裔,我們就覺得不太公平。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上,有兩次這種恐怖的事情,一次是亞哈家的被消滅,一次是耶羅波安家的被消滅。

耶羅波安就是以色列這國家分裂的時候,第一任北國君王。上帝叫耶羅波安來分裂,是因為所羅門背棄了上帝,所以就把十個支派給耶羅波安。耶羅波安當權了以後就為了政治原因拜偶像,希望籠絡人心,上帝就非常的忿怒,說:「凡是耶羅波安的後裔,沒有一個善終的」,後來這家族完全被消滅光。

另一次就是亞哈家,更恐怖。想想亞哈和他全家要被消滅的理由是什麼?你說:當然是他拜偶像。是拜偶像,不過還有。亞哈貪圖拿伯的葡萄園(這件事請大家自己去看),然後耶洗別就幫他把拿伯和他的子孫都殺掉,讓亞哈得到這葡萄園。上帝就非常忿怒,說:「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王上21:24);我會剪除你全家的人,一個都不剩。結果後來是耶戶來報的仇(王下9、10),也是非常殘酷,殺掉亞哈全家,一個都不留。

經文所描述對敵人的殺戮,不容罪惡的存在,一個沒有罪惡的樂園。

以賽亞書11:6-9豺狼和綿羊將和平相處;豹子跟小羊一起躺臥。小牛和幼獅一起吃奶;小孩子將看管牠們。母牛和母熊一起吃喝;小牛和小熊一起躺臥。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吃奶的嬰兒要在毒蛇的洞口玩耍;斷奶的孩子伸手在毒蛇的穴內也不受傷害。在錫安─上帝的聖山上,沒有傷害,也沒有邪惡;正如海洋充滿了水,大地將充滿對上主的認識。

21:11 他們陰謀危害他,卻不能成功。
21:12 他要拉弓瞄射,使他們掉頭逃跑。
21:11-12 因為他們有意加害於你;他們想出計謀,卻不能做成。12你必使他們轉背逃跑,向他們的臉搭箭在弦。

「他們有意加害於你」這話完全可以瞭解在王的身上,包括有很多人要加害大衛,或一個上帝命定的領導者。但在加害上帝的受膏者時,也就是在攻擊上帝。這我們熟悉的是詩篇第2篇:敵擋耶和華的受膏者,就是敵擋耶和華。

「他們想出計謀,卻不能做成」最明顯的就是耶穌釘十字架這件事情,但上帝會讓他們逃跑,「向他們的臉搭箭在弦」,要射到他們的臉,必定讓他們死。

「耶和華啊,願你因自己的能力顯為至高!」我們求上帝因自己的能力顯為至高,尤其看到台灣的偶像、賭風、淫亂、不義之風這麼強烈的時候,我們需要作這樣的禱告,讓上帝的能力把自己顯為至高,讓我們來歌頌祂。

當然,因為我們的罪惡、軟弱、小信,上帝的能力好像沒有彰顯,甚至好像羞辱自己的時候,讓我們也會認罪悔改。我覺得我們需要強烈的呼求上帝顯出祂的能力;教會、我們每個人需要強烈的認罪悔改,心要越來越聖潔,我們真的在一個很危急的世代。

四、以讚美來高舉上帝的榮耀(21:13)
21:13 上主啊,願你顯出你的力量;我們要讚美歌頌你的大能。
21:13耶和華啊,願你因自己的能力顯為至高!這樣,我們就唱詩,歌頌你的大能。

這詩篇應用在耶穌基督身上是最適合不過的。惟有主耶穌的王權是「永固」的。也惟有在祂再來時,所有的仇敵會接受最後的審判。

思考二件事:
一、君王最要緊的工作是甚麼?就是不讓邪惡的力量充斥社會,更要讓社會充滿純潔的心靈。
常有基督徒認為要順服所謂的「在上掌權者」,但是在上掌權者若行不義或違背上帝時,我們仍可盲目順從嗎?我們有可能因此成為助紂為孽者。這讓我們想起彼得所做的堅定信仰告白:「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5:29)
阿摩司書5:21-24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二、如何建立「長壽無疆」的信仰生命?就是謙卑信靠上帝,以讚美來高舉上帝的榮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