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詩篇 25:1-22

詩篇 25:1-22 現代中文譯本
求主帶領保護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
尋找道路、真理與生命(25:1-10) 
25:1 上主啊,我向你獻上禱告;
祁克果(丹麥哲學家Søren Aabye Kierkegaard)說:「禱告並非上帝聽你自己說什麼話,乃是要安靜,安靜,直到你聽見上帝的聲音。」
25:2 我的上帝啊,我只信靠你。求你不使我失敗蒙羞,不讓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大衛的詩中,幾乎都會提及與仇敵的爭戰;在此也是如此,仇敵不但抵擋大衛,在意識形態上也與大衛對立。若仇敵得勝,不僅是大衛蒙羞,也是大衛所倚靠的上帝蒙羞。
25:3 信靠你的人不至於失敗;失敗的是那些無故背叛你的人。
這段經文的意涵是──人活著是靠上帝的幫助,而非人的聰明。
25:4 上主啊,求你指示我你的道路,把你的途徑告訴我。
這段經文是詩人第一個祈禱事項:求上帝指示祂的旨意。在此「道路」和「途徑」都是複數。這個祈求乃渴望上帝在眾多道路中指引一條出路,或是讓他老練得知哪一條路才是妥當,「從另一方面說,只有成年人才吃乾飯。他們已經有了豐富的經驗,能辨別好壞。」(來5:14)
25:5 求你教導我走在你的真道上,因為你是拯救我的上帝;我日夜仰望你。
25:6 上主啊,求你記得你的仁慈,記得遠古以來所顯示那不變的愛。
25:7 求你饒恕我幼年所犯的罪過;上主啊,求你因你的恩惠和不變的愛顧念我!
25:8 上主至善、公義;他指示罪人該走的路。
25:9 他引領謙卑的人走正路,把自己的旨意教導他們。
25:10 他用信實不變的愛帶領所有遵守他的約和命令的人。
25:11 上主啊,求你照你的應許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罪孽深重。
大衛深深為自己的罪愆憂傷。
25:12 凡敬畏上主的人,上主會指示他該走的路。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箴言1:7)
敬畏上主的人,既怕神就不怕任何的難事了。他們不怕災害的降臨,因為有上主的保佑;他們不怕仇敵,因為上主是他們的堡壘;他們不怕缺乏,因為上主是他們的牧者。所以,敬畏上主不單保全了自己,還能賜福給子孫。
25:13 他們將享受福樂;他們的子孫將安居在這片土地上。
25:14 上主和敬畏他的人做朋友,向他們宣示自己的約。
25:15 我時刻仰望上主;他救我脫離險境。
25:16 上主啊,求你回頭看顧我,憐憫我,因為我孤單困苦。
25:17 求你除掉我一切憂慮,救我脫離一切禍患。
25:18 求你關心我的痛苦患難,饒恕我的罪過。
25:19 你看,我有那麼多仇敵;他們那麼強烈地憎恨我。
25:20 求你保護我,拯救我;求你不使我失敗,因為我尋求你的庇護。
25:21 願我的誠實和正直保全我,因為我仰望你。
25:22 上帝啊,求你拯救以色列;求你使他們脫離一切禍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