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路加福音11:1-54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11:1-54 現代中文譯本
幾乎在基督教會生活一段時間的人,不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會背頌耶穌教導門徒的這篇祈禱文,也就是基督徒口中的「主禱文」。這篇「主禱文」不僅是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文,同時也教導了今天所有的基督徒認識祈禱的意義,是基督徒學習祈禱的一個典範。
我知道很多信徒很害怕祈禱,原因是不知道該怎樣祈禱才好,或是說怎樣祈禱上帝才會聽得到。其實,無論你怎樣祈禱上帝都聽的到。因為我們的上帝是「無所不在」的上帝,祂知道人內心的聲音。這也是使徒保羅在羅馬書8:26-27中所說的:「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原不知道該怎樣禱告;可是聖靈親自用言語所不能表達的歎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洞察人心的上帝知道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依照上帝的旨意,替他的子民祈求。」看,不用擔心不會祈禱,只要認識祈禱是甚麼,你就會知道怎樣祈禱。

參考如何使用主禱文來禱告
1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一個門徒對他說:「主啊,請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

耶穌的門徒來請耶穌教他們如何祈禱。很奇怪,耶穌的門徒都是猶太人,他們從小就會祈禱,為什麼還要耶穌教他們呢?更奇怪的是又要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到底這是什麼意思?如果我們了解這一節的意思,那麼我們才可能了解主禱文所代表的意義和教示。
原來耶穌的時代,有名的拉比都會將自己一生的信仰心得簡要成一篇的「祈禱文」來教給學生。當學生用老師的祈禱文祈禱時,就是表明他是屬於哪一位拉比的門徒,另外通過老師的祈禱文,也可以知道老師的思想。
施洗約翰收了很多門徒,當然他也是有名的拉比。所以當約翰的門徒用約翰的祈禱文祈禱時,眾人就知道他們是屬於約翰的。當保羅用大拉比迦瑪列的祈禱文時,眾人就知道保羅過去確實是迦瑪列的門徒。同樣的,耶穌的門徒很羨慕別人,因為同樣在做學生,別人都有自己老師的祈禱文,只有他們沒有,況且耶穌的教示比任何拉比更有權柄。
到此我們就知道,原來當我們用主教示的祈禱文祈禱時,就是代表我們是屬主耶穌的,是祂的門徒。同時,我們也知道主禱文也是耶穌的信仰心得的簡要。所以,主禱文對基督徒來說確實是很重要的,必須好好的來了解。有位牧師曾經用「主禱文」連續講了36講的講道,由此可見主禱文所涵括的信仰教示不是我們一時片刻所能認識完全的,需要我們時時背誦,日日思考。雖然如此,在此我們還是要對主禱文的教示有一基本的認識。 

祈禱,是指一個人與上帝對話。我們看到耶穌教導的第一句話就是說「我們在天上的父」。不要小看這句話,這句開頭語至少告訴了我們:認識祈禱的第一步就是知道自己所面對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上帝」。因此,當人與上帝講話的時候,第一件事,同時也是最基本的態度,就是必須用「誠實的心」。基督教信仰讓我們知道,上帝是看人內心的上帝。因此,用不誠實的心來祈禱,不但沒有利益,甚至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因為那等於是用欺騙的心與上帝對話,也等於是在污衊上帝的神聖和萬能。因為這樣的態度,與否定上帝知道人的內心是一樣的嚴重。也從這裡,我們學習到:祈禱,不是用美麗的詞句,或是慷慨激昂的語氣堆砌起來就算了。這或許會感動聽的人,卻不一定會感動上帝的心。因為上帝很清楚知道,向他祈禱的人是安著甚麼心。

2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這樣禱告:父親啊:願人都尊崇你的聖名;願你在世上掌權。
「父親啊/我們的父」這句話呼應了十誡的第一誡「除了我,你不可以有別的上帝」,因為我們只有一位上帝。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耶穌教導我們稱呼上帝作「阿爸」,這是猶太小孩對父親親密的稱呼,所以耶穌要我們看待上帝也需要有這樣親密的關係。耶穌這樣的教導在猶太人裡面是第一人。因為猶太人怕上帝就來不及了,哪還敢個人稱呼上帝作「阿爸」,所以在馬太福音裡的主禱文第一句是這樣說的「我們在天上的父」。當然,稱呼上帝作「阿爸」是一種應許,也清楚表明我們是天國的子民。
若是我們真的是天國的子民,我們就要先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耶穌也說過「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然後這一切都要賜給你」。主禱文就是包括這「祈求」和「應許」二方面。
「祈求」:先求上帝的國就是「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求上帝的義就是「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應許」:如果「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我們都做了、都求了,接著上帝就應許我們「日用的飲食」、「免我們的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上帝的旨意就是一切符合上帝公義、慈愛、良善、聖潔的本質。當耶穌教我們祈禱時要先求祂的義時,就是要我們讓世界充滿上帝的公義、慈愛等,如同上帝的公義、慈愛充滿天上一樣。
當我們看到世界充滿不公義的事情,父殺子、子殺父,法庭冤枉好人,獨裁的政權危害天賦人權等,甚至個人追求金錢享樂,而忽略對窮苦者的慈心,忽略對社會的關心時,我們就有責任「求上帝的義」,我們就有責任求「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但是我們要知道祈求上帝的義,不僅在口頭上祈禱,還包括以行動去回應。


3賜給我們每天〔或譯:明天〕需要的飲食。
神的供應是每天不斷、而不是一次完成的。我們不能把神的供應儲存起來,然後與神斷絕交往;同時,每天仰望神的供應,也使我們不敢自滿。
單獨會主心得:人最大的問題就是貪心,幾乎每個人的身上都有這樣的罪性。使徒保羅說「貪」是一切罪惡的來源(參閱提摩太前書6:10)。想要在錢財上得到更多,是人的通病。在曠野中,魔鬼對耶穌就有這樣的試探。魔鬼要將「一切權柄和財富」都給耶穌,只要耶穌向它下拜。魔鬼說這些都是在它的掌握中,它要給誰就給誰。其實並不是這些都是屬於魔鬼,是「貪」才是屬於魔鬼的,而魔鬼就是利用人性最大的弱點「貪」來誘惑人。其實上帝賞賜給人的,已經足夠每人每天的需要了,之所以有人會缺乏,就是因為有人太過貪婪的緣故造成的。因此,在路加福音12:22-31就有這樣的話,耶穌告訴門徒不要憂慮吃、喝、穿的東西,人所需要的東西天父已經都知道。
出埃及記第16章就記載這樣的故事。當以色列人民出埃及入曠野時,因為沒有食物可吃,上帝就從天上降下嗎哪給他們,並且交代他們撿拾嗎哪的時候,「每人各取所需」。這句話太重要了。結果有的人因為對上帝沒有信心,害怕飢餓,就撿拾更多,結果撿拾多的人,並沒有剩餘;撿拾少的,也沒有缺乏。耶穌在教導他的門徒祈禱時,就告訴他們:要知道自己的需要,不要太過強求能力所及以外的,這對人的生命並沒有特別的意義。依照我們的能力和需要的多寡跟上帝祈求,這樣就夠了。

4饒恕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饒恕所有得罪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遭遇到艱難的考驗。」
當耶穌教導門徒祈禱時,祂以赦免作為他們與神關係的基礎。神已赦免了我們的罪,我們也要赦免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我們若不能赦免人,便顯出我們還未明白自己也需要得到赦免。想想一些曾傷害過我們的人,我們是真心赦免了他們,還是對他們仍然懷恨在心?若神像我們對待別人一樣地對待我們,那麼神會怎樣處置我們呢?
單獨會主心得:在祈求上帝寬恕之前,要記得反省我們對別人寬恕多少。
我們總不能在沒有寬恕別人之前,就要求上帝寬恕我們,否則我們就是陷入「貪婪」的罪惡中。同樣地,若我們一味地請求上帝賜福,而不懂得分享,也是一種「自我」貪婪。祈求上帝的寬恕,是基督徒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我們很容易犯罪,包括我們心思意念在內,經常會出現不好的念頭,使我們在無意中得罪了上帝。上帝是慈悲憐憫的上帝,祂一定會寬恕我們所犯的過錯。但假設我們只知道祈求上帝寬恕我們,而我們卻不知道寬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這樣是很說不過去的。因此,耶穌的教導中就告訴我們,必須先知道自己到底寬恕了別人多少,才來祈求上帝寬恕我們多少。這樣有一個好處,就是隨時知道怎樣寬恕別人。

5接著,耶穌告訴他的門徒:「假如你們當中有人半夜裏到朋友家去,對他說:『朋友,請借三個餅給我;
耶穌接下去說個比喻,來說明如何應用禱告。一般人都認為耶穌在這個比喻裏,教導門徒再三祈求的必要性。但事實上卻正好相反,耶穌絕不是用那個半夜被吵醒,在強求之下才肯起來幫助朋友的人,來比喻上帝。
耶穌實際上是說,即使是一個人,夜晚已上床就寢,雖然他不願被打擾,從溫暖舒適的床上起來,但是他的朋友若一再懇求,他還是會起來幫助他的朋友。至於上帝,祂從不上床睡覺,祂不需要我們苦苦哀求。就像vv.9-10所說,上帝總是在等待,只要我們開口祈求,尋找,叩門,祂的回應就迅如閃電般臨到。
6因為有一個朋友旅行來到我家,我沒有甚麼吃的好招待他。』
7假如你的朋友從裏面回答:『別打擾我,門已經關上了;我和孩子們也上了床,我不能起來拿甚麼給你。』
8怎麼辦呢?我告訴你們,縱使他不因為那個人是他的朋友而起來拿餅給他,也要因為那個人一再地懇求而起來,把他所要的東西給他。
9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

上帝是不打盹的。有人說,我已經敲了許久的門,祂都沒有回答。如果真是這樣,你最好走開別在敲門算了。上帝不給你所求的東西,是因為祂認為你沒有這樣東西比較好。
10因為那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

這二個比喻是對比的。那個人的一切都和上帝相反,他的答覆也和上帝的答覆成鮮明的對比。
11你們當中作父親的,有誰在兒子要魚的時候,拿蛇給他?
12要雞蛋的時候,拿蠍子給他呢?
13你們雖然邪惡還曉得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那麼,你們的天父豈不更要把聖靈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
在vv.11-13裡,耶穌說一個比較的比喻。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那最好的東西聖靈,賜給求祂的人嗎?耶穌對祈禱的教訓,就在這個宣告上結束;祂宣告:禱告最高的態度,乃是祈求從上帝那裏得著聖靈。接受聖靈是一個開頭,也需要持續下去。我們受洗重生的時候,第一次接受聖靈,而祈禱的生活就是一種不斷追求聖靈、接受聖靈、被聖靈充滿、澆灌的生活。

14耶穌趕走了一個啞巴鬼,鬼出去以後,那個人又能夠說話了。群眾都很驚訝,
15可是他們當中有人說:「他是倚仗著鬼王別西卜趕鬼的。」
16也有些人想陷害他,要求他行個神蹟來表明他所做的是出於上帝。
17耶穌知道他們在想些甚麼,就對他們說:「任何國家自相紛爭,必然衰敗;一個家庭自相紛爭,也必然破碎。
18如果撒但自相紛爭,他的國度又怎能站立得住呢?你們說我趕鬼是倚仗別西卜,
19果然這樣的話,你們的子弟趕鬼又是倚仗誰呢?你們的子弟要證明你們是錯的!
20其實,我趕鬼若是靠上帝的能力,這就證明上帝已經在你們當中掌權了。
21「一個武器齊備的武士守衛自己住宅的時候,他的財物是安全的。
22但是一個比他更有力的武士來了,制伏了他,就會把他所倚靠的武器都奪走,而且分了他所盜取的贓物。
23「那不跟我同道的就是反對我的;不跟我一起收聚的便是拆散的。」
24「污靈離開了所附的人,走遍乾旱區域,尋找棲息的地方,都找不到,就說:『我要回原來的屋子去。』
25於是他回去,發現那屋子打掃得又乾淨又整齊。
26他又出去,帶回七個比自己更邪惡的靈來,跟他住在一起。這樣,那個人後來的景況比從前更壞了。」
27耶穌正說這話的時候,有一個女人從人群中大聲對他說:「那懷你胎和哺育你的真有福啊!」
28耶穌說:「那聽見上帝的話而遵守的人更有福呢!」
29那時群眾圍繞著耶穌,耶穌繼續講論說:「這時代的人多麼邪惡呀!他們竟要求看神蹟,可是除了約拿的神蹟,再沒有別的神蹟給他們看了。
30約拿怎樣成為尼尼微人眼中的神蹟,人子也要同樣成為這一代人眼中的神蹟。
31在審判的日子,南方的女王要站起來控告這一代的人,因為她長途跋涉來聽所羅門王智慧的話。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所羅門更重大的事呢!
32在審判的日子,尼尼微人要站起來控告你們,因為他們聽見了約拿的宣道就棄邪歸正了。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約拿更重大的事呢!」
33「沒有人點亮了燈而把它藏在地窖裏或放在斗底下;相反地,他一定把燈放在燈臺上,讓進來的人都看得見亮光。
34你的眼睛好比身體的燈。你的眼睛好,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壞,全身就黑暗。
35所以,要當心,免得你裏面的光變成黑暗。
36如果你全身充滿光明,毫無黑暗,就會光輝四射,好像燈的亮光照耀你。」
那光是基督,眼睛代表屬靈的體會和領悟。慾望就是對某些事物的不自然或貪婪的渴望,它使眼睛沒有那麼敏感,看不見基督同在的光。假如我們很難在生活中看到神在工作,那就要檢查一下我們的「視力」了,是否因為污穢的慾望使我們看不到基督呢?
37耶穌說完了這些話,一個法利賽人來請他吃飯,他就進去坐席。
38這個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先洗手,非常詫異。
39主就對他說:「你們法利賽人把杯盤的外面洗得乾乾淨淨,可是你們裏面卻盛滿著貪慾和邪惡。
40無知的人哪,那造外面的上帝不也造裏面嗎?
41只要把杯盤裏面的東西送給窮人,你們就算潔淨了。
42「你們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把那些調味品,如薄荷、茴香,和其他的香料,奉獻十分之一給上帝,但是忽視了正義和對上帝的愛。其實,這才是你們必須實行的;至於其他的,也不可忽略。
43「你們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喜歡會堂裏的特別座位,喜歡人家在公共場所向你們致敬問安。
44你們要遭殃了!因為你們好像是沒有記號的墳墓,人在上面走過,卻不知道。」
舊約律法說一個人摸到墳墓便成為不潔的(參民19:16),耶穌指責法利賽人靈性的腐敗使其他人成為不潔的。他們像隱蔽的墳墓一樣,敗壞每一個與他們接觸的人。
45有一個法律教師對耶穌說:「老師,你這樣說,連我們也侮辱了!」
46耶穌回答:「你們這班法律教師也要遭殃了!你們把難背的重擔擱在別人的肩膀上,自己卻不肯動一根手指頭去減輕他們的負擔。
47你們要遭殃了!你們替先知修造墳墓,而那些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害的。
48這樣,你們證明了你們同意祖宗所做的;他們殺害了先知,而你們替先知修造墳墓。
49所以,上帝的智者曾經說過:『我要派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裏去;有的要被他們殺害,有的要受他們逼迫。』
50因此,從創世以來,所有殺害先知的罪,
51就是從亞伯的被殺,直到在祭壇和聖所之間被殺的撒迦利亞為止的血債,都要這一時代的人償還。我告訴你們,這時代的人一定會為這一切受到懲罰!
52「你們這班法律教師要遭殃了!你們把持著開啟知識寶庫的鑰匙,自己不願意進去,也不讓想進去的人進去!」
53耶穌離開了那裏,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開始激烈地批評他,向他發出許多難題,
54要找話柄來陷害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