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啟示錄11:1-19

經文進度:啟示錄11:1-19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鮑森-新約縱覽-啟示錄11
啟 11:1我接受了一根像杖一樣的尺,有聲音對我說:「起來,量一量上帝的聖殿和祭壇,並數一數在殿裏敬拜的人。
當時的尺是用蘆葦做成的,長度大約有七到九尺長。
突然間「有聲音對我說」,這是誰的聲音?應該說是天上來的聲音,就像10:4一樣,聲音從天上傳來。這個聲音要作者拿著這根長達七到九尺長的杖去量一下聖殿和祭壇,以及在聖殿裏敬拜的人。這裏所指的聖殿和祭壇,並不是指天上的,而是指地上的。
為甚麼要量聖殿?其實,在舊約先知的時代就一再發生過丈量聖殿的預言:
1. 以西結書第40章記載先知以西結在異象中看見一個人,他的手裏拿著一根三公尺(大約九尺)長的木尺量聖殿。先知以西結的這個預言,是為了流亡到國外的以色列人說的,上帝要他傳出這樣的信息,說是有這麼一天,他們要再回到耶路撒冷去重建聖殿
2. 撒迦利亞書2:1-2也記載說,在異象中看見一個人手拿著一條準繩,要去量耶路撒冷。丈量耶路撒冷,是和重建該城的工作有關。
3. 先知阿摩司則是在異象中看到上主手裏拿著鉛垂線在衡量那道已經傾斜的城牆,用來預言北國以色列即將倒塌、滅亡的信息(參考阿摩司書7:7-9)。
從過去先知提及丈量聖殿,我們看到兩個主要信息:1. 表明重建聖殿。2. 表明上帝的懲罰,因為人們並不聽從上帝僕人先知的信息。
啟示錄寫作的時代,大約是在主後90-100年間,當時耶路撒冷城已經被羅馬將軍提多(Titus)毀壞,整個耶路撒冷城已經沒有城牆、沒有聖殿、沒有祭壇,聖殿完全被拆毀。因此,更無法計算在那裏敬拜上帝的人數到底是多少,因為沒有聖殿、祭壇可供人獻祭敬拜上帝之用。當時為了要保護聖殿,許多祭司、法利賽人都因為參與護殿的事而慘遭殺害,甚至多達八千人慘遭大屠殺死亡,引起許多猶太人陷入沉思:為甚麼上帝讓祂的聖殿被毀壞而不庇護?許多猶太人因此極為失望。因此,這段經文所要強調的,並不是在測量原有的聖殿、祭壇、敬拜的人數,而是在說明心中還有上帝的人到底是多少?而測量的用意在表明怎樣與上帝和好? 
會主心得:聖殿表明的是敬拜上帝之處。會去敬拜上帝的人,表示他和上帝之間有好的來往,關係緊密。這讓我們反省到一件事:信仰並不是建構在看得見的建築物之上,而是奠基在內心深處,若是沒有這樣的認識,就很容易隨著建築物的毀壞而消失。
啟 11:2可是,不必量聖殿的外院,因為這外院已經給了外邦人;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
「外邦人」是指沒有信上帝的人。按照啟示錄常用的寫法,乃是指那些敵對上帝的人,也就是迫害上帝的選民、敬拜上帝的人。不必丈量外院,是因為那裡都是迫害上帝的百姓,沒有敬拜上帝的人。
聖城被踐踏,在舊約先知文獻中也出現。以賽亞書63:18,先知以賽亞在祈禱中向上帝哭訴說:「我們是你神聖的子民。我們一度被敵人趕了出去;他們蹂躪了你的聖所。」先知但以理書8:11-12也提到,敵對上帝者將要踐踏聖殿,並且在聖殿的祭壇上,獻不該獻的祭品。
「四十二個月」,這是等於三年半的時間,也就是第三節所提到的一千兩百六十天。這個數字也是傳統啟示文學喜歡使用的數字,與但以理書9:27,12:7等兩處經文有關,都在說明迫害的時間有一定時期,只要時間一到,自然就會結束。思就是雖然有迫害,但並不是永遠,而是屈指可算的時間。
啟 11:3我要差遣兩個穿著麻衣的見證人;他們要傳講上帝的信息一千兩百六十天。」
「穿麻衣」,這表示高度哀傷、痛苦的一種穿著方式,表示家中有喪事發生,或是用這種方式表示誠摯的慟悔之意(參考約拿書3:6)。
「兩個」見證人,這是申命記中摩西法律的規定(參考申命記19:15)但是,在此「兩個」一詞的前面,希臘文加上了冠詞,表示是有特定的對象。因此,有聖經學者認為這是指摩西和以利亞,另外也有人認為是以諾和以利亞,因為他們兩人沒有死,直接被上帝接到天上去(參考創世記5:21-24,列王紀下2:11)。這樣的觀念也與猶太人長久以來在期盼拯救者來臨的想法有密切關係(參考瑪拉基書4:5,馬可福音1:2),都是在期盼上帝拯救的來臨,且是差遣拯救者降臨之意。
啟 11:4那兩個見證人就是站在世界之主面前的兩棵橄欖樹和兩個燈臺。

啟 11:5如果有人想傷害他們,他們會從口中吐出火燄,燒死敵人。所以,誰想傷害他們,誰就被殺。

啟 11:6他們有權封閉天空,在他們宣佈上帝信息的日子,叫天不下雨。他們也有權掌管各水源,使水變成血,也有權隨時隨意用各種災難打擊大地。

啟 11:7他們宣佈了信息之後,那從無底深淵出來的獸要對他們作戰,擊敗他們,把他們殺了。

啟 11:8他們的屍首將倒在大城的街上,就是他們的主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這城的象徵名字叫所多瑪或埃及。
「大城」指耶路撒冷。
啟 11:9從各民族、各部落、各語言,和各國家,有人要來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不准人安葬他們。
屍首若是「三天半」沒有埋葬,將會發生屍體腐臭、浮腫變形的樣子。這說明了上帝忠實的僕人受難的殘忍鏡頭,就是有時會死得很慘,就像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之前還要受到各種凌辱一樣。這種將屍體在陽光下曝曬的方式,也是一種羞辱的做法,就是要讓人看了會驚嚇、不敢接觸,甚至想到自己也有可能受如此際遇時,就會擔心。類似在大衛王時代,將仇敵的屍體掛在城牆上一樣,掃羅和他三個兒子都被非利士人殺死,且他的屍體被非利士人釘在伯‧珊的城牆上(參考撒母耳記上31:9-10)。古時候的戰爭,戰敗一方的軍人可說是屍鴻遍野沒有人收埋,只好任其暴曬在陽光下腐爛,不但會有空中的禿鷹來啄食,也會有野獸來搶食,這種方式也是對仇敵的一種侮辱和懲罰。
啟 11:10地上的人要因他們的死而歡樂。大家慶祝,交換禮物,因為這兩個先知曾經使地上的人受大苦難。

啟 11:11過了三天半,有生命的氣息從上帝那裏來,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站立起來;看見的人大大驚惶。
這一節是本章信息的中心。上帝在祂的僕人苦難之中,伸出了創造生命的手,使他們已經死去的生命重新得到復活。這節經文也含有先知以西結信息的背景,就像先知以西結在異象中,上主的聲音對他說的,要使堆滿山谷間極其枯乾的骸骨,都因為上主吹入的氣而重新得到復活的氣息和生命(參考以西結書37:9-10,另外參考創世記2:7)。在這裏啟示錄作者用這種方式再次說明:生命來自上帝賞賜。只要有上帝,人無論用甚麼方式,都無法傷害上帝所庇護的生命。
「三天半」也剛好回應了11:9屍首「三天半」不能認領、埋葬的時間。就在那些殺害、迫害生命者歡呼、慶祝的「三天半」中,上帝用這個時間開始祂重新創造的神蹟,讓這些已經死去的生命重新獲得生命。而當這些有權勢的人、謀害者看到這些景象時,他們都將因此而大為驚惶、恐懼不安。這就像當猶太人領袖知道耶穌基督復活之後,且門徒們開始四處傳揚復活的信息時,他們都開始大為恐慌、不安一樣,他們用很生氣之語氣命令耶穌基督的門徒們不准再傳講復活的信息(參考使徒行傳4:17)。
啟 11:12兩個先知聽見從天上來的大聲音對他們說:「上這裏來!」他們就在敵人的注視下駕雲升天。

啟 11:13正在那時,地大震動,那城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達七千人。剩下的人非常害怕,都頌讚天上上帝的偉大。

啟 11:14第二種災難過去了;等著吧!第三種災難就到了。

啟 11:15第七個天使一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統治宇宙的大權已經屬於我們的主和他所立的基督了;他要掌權,世世無窮!」

啟 11:16那在上帝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個長老都俯伏在地上,敬拜上帝,

啟 11:17說:昔在、今在的主─全能的上帝啊!我們感謝你;因為你運用了大權能,行使統治!

啟 11:18列國狂怒,但是,你的義怒臨到了。時機已經成熟,死人要受審判;你的僕人─先知們,你的子民,和所有敬畏你的人,不論尊卑,都要得獎賞。那些毀滅大地的人要被毀滅!

啟 11:19這時候,上帝在天上的聖殿開了;他的約櫃在殿裏出現。接著有閃電、雷轟、響聲、地震,和大冰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