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創世記24:1-67

經文進度:創世記24:1-67 現代中文譯本
在以撒的族長史中,女性在族長史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可以說在亞伯拉罕等早期四位族長歷史中,女性在以撒的族長史裡特別顯明出來。
創 24:1這時,亞伯拉罕已經老邁,他一生所做的事都蒙上主賜福。
從創世記25:20得知以撒結婚時是四十歲,亞伯拉罕生以撒時是一百歲,換言之,現在老邁的亞伯拉罕已經有一百四十歲了。聖經在用「老邁」這個字眼時,通常是指離去世的年齡很接近了。接著要說「他一生所做的事都蒙上主賜福」,這句話已經充分說明亞伯拉罕和上帝之間的關係非常的親蜜。雖然如此,亞伯拉罕的獨子以撒尚未娶親,他在年老時還在憂心子嗣延續的問題。
創 24:2他對管理他家產、年紀最大的僕人說:「把你的手放在我雙腿之間發誓。
亞伯拉罕從僕人中選一位跟隨他最久的長工。如果從亞伯拉罕離開故鄉哈蘭是75歲算起,現在已經140歲,那麼至今出外已經有65年之久。所以,這位跟隨他離開故鄉的僕人至少有80歲以上的年紀。也因為他跟隨亞伯拉罕那麼久,知道主人的為人和對上帝的信仰,所以才會被亞伯拉罕委派如此大的任務。
「放在雙腿之間發誓」,真正的意思是將手放在生殖器上發誓。意思是說,如果違背誓約,就會絕子絕孫。這種發誓方式是當時中東地區遊牧民族一種常見且非常嚴肅的發誓方式,我們看到雅各在年老將死之前,也是要約瑟將手放在他的雙腿之間發誓(創世記47:29)。這跟我們在台灣常聽到有人發誓說,如果有違誓言,將會「五雷轟頂、不得好死」,或是絕子絕孫等詛咒之誓一樣嚴重。不僅如此,亞伯拉罕還要老僕人指著上帝向他發誓,可見這件事對亞伯拉罕多麼重要。
創 24:3我要你指著上主─天地的上帝向我發誓,你不可在迦南女子中替我找媳婦;
為何不可在迦南女子中找媳婦?為何這件事對亞伯拉罕如此重要呢?很有可能是因為上帝將來要應許他的後裔承接迦南地,如果他的後裔和迦南人通婚,就會造成應許的混淆。或許以後的人會說,亞伯拉罕得到迦南地是因為和迦南人通婚,而不是上帝的應許。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我們就可以發現為何亞伯拉罕看待此事非常要緊。從亞伯拉罕娶媳婦的事情來看,他的用心、謹慎,再再都在表明對上帝的信心。
創 24:4你一定要回到我的故鄉,在我親族當中替我兒子以撒娶妻子。」

創 24:5但是那僕人說:「如果女孩子不願意離開本家跟我到這地方,怎麼辦呢?我應該帶你的兒子回你故鄉去嗎?」
為何不可將以撒帶回故鄉去呢?亞伯拉罕的口氣很堅定,甚至二次說:「你絕不可把我兒子帶回那地方!」(24:6, 8)因為他清楚上帝帶領他離開故鄉、親族的意思,並且他也深信上帝要將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甚至,他也說上帝一定會派遣祂的使者先去預備。這樣堅定的告白,再次表明他對上帝的信心。他對上帝的信心,也影響老僕人勇於向亞伯拉罕發誓,照主人所吩咐的去做。
創 24:6亞伯拉罕回答:「你絕不可把我兒子帶回那地方!

創 24:7上主─天上的上帝帶我離開故鄉、我親族的地方,他對我發誓要把這片土地賜給我的後代。他一定會派遣他的使者先去預備,使你能夠在那裏為我的兒子娶妻子。
亞伯拉罕認為上帝「一定會派遣他的使者先去預備」,這跟他獻以撒為祭的事件上,在回答以撒詢問有關獻祭所用羊羔的問題時,所持的態度是一樣的(創世記22:8)。上帝既然有應許,當然會有妥當的準備。
創 24:8如果那女子不願意跟你來,這個誓言就跟你無關。但是你絕不可把我的兒子帶回那地方。」

創 24:9於是那個僕人就把手放在主人亞伯拉罕的雙腿之間,發誓要照亞伯拉罕所交代的去做。

創 24:10那僕人從主人的駱駝中選了十頭,帶了他主人的各樣財寶,往美索不達米亞北部、拿鶴居住的城去。
亞伯拉罕對老僕人的信任是有他的道理,我們從老僕人準備駱駝、財寶等打理就可以看出這位老僕人的用心。駱駝是沙漠地帶重要的交通工具,財寶更加是禮物,如果24:32就知道他還帶了其他僕人。我們可以想像這是一支浩大的娶媳婦隊伍。這段路途,約略需要走二、三個月。
創 24:11他到了那地方,使駱駝跪在城外的井邊。那時已經黃昏,正是婦女們出來打水的時間。
這一隊迎親的隊伍在黃昏時抵達拿鶴城外,老僕人坐在城外的井旁邊。井邊是當時婦女聚集的所在,而男人則聚集在城門口。當時婦女主要的工作就是汲水給牛群,以及汲水回家,有時也會在井邊洗東西,所以井邊成為婦女聚集的所在。因此,井邊就成為女孩及婦女社交生活的場域,在那裡她們可以交換許多經驗和信息。雅各也是在井邊遇到一些牧人,和出來放牧的蕾潔相遇,後來深深地愛上了她(創世記29:1-18)。摩西也是在井邊遇到一些牧羊人欺負七位女牧羊人,他出面保護這些女牧羊人,後來摩西就娶了其中的一位女子西坡拉為妻(出埃及記2:16-21)。這樣的情形和台灣早期的社會很像,當時的婦女也常常利用井邊或是溪旁洗衣服,一面洗,一面交談。中東地區中午炎熱,因此婦女通常是在黃昏時刻才到城外取水。
創 24:12他祈禱說:「上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啊!求你今天讓我有好機會,求你持守你對我主人的諾言。
這位老僕人到了拿鶴的城之後,不是先入城休息,而是一刻也不停,坐在井邊等待機會,想要儘快完成主人的吩咐。但是,他不是用自己的意思,乃是先以祈禱請求上帝的幫助。這樣的信仰態度,必然是跟亞伯拉罕有關。他既然跟隨亞伯拉罕六、七十年,必然深深受到亞伯拉罕的影響。看啊!他的祈禱內容就和亞伯拉罕一樣,都是祈求上帝給予一個明確的記號(15:8)。在他祈禱的內容裡,特別提到上帝和亞伯拉罕之間的約,所以,他也深深相信上帝會預備選媳婦的事。果然,他還沒祈禱完,麗百加已經到達井邊(24:15)。
創 24:13我現在站在井邊,城裏的少女都會來這裏打水。

創 24:14我要向她們當中的一位說:『請你放下水罐,給我水喝。』如果她說:『請喝!我也打水給你的駱駝喝!』我希望這少女就是你為你僕人以撒所選擇的妻子。這樣,我就知道你持守你對我主人的諾言。」

創 24:15他的禱告還沒完,麗百加已經到井邊,肩上扛著水罐;她是彼土利的女兒。彼土利是亞伯拉罕的弟弟拿鶴跟他妻子蜜迦的兒子。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這位僕人的祈禱已經有了眉目;作者也是用這個方式在說明亞伯拉罕的「上帝會自己預備」的信仰告白已經在實現。「他的禱告還沒完,麗百加已經到井邊」,這句話是在說明上帝對有信心依靠的人,所給於的應許是不會拖延的。
創 24:16麗百加是一個美麗的女孩子,還是處女,沒有人親近過她。她下到井邊,把水罐裝滿了水就上來。
作者連續用「美麗、處女、沒有人親近過她」等詞句來形容麗百加,為的是要說明上帝所賜福的都是最好的;這種最好的賜福是上帝給祂的忠心僕人亞伯拉罕的恩典之一。這種用語也在表明上帝揀選族群的純潔和高貴。
創 24:17那僕人迎著她走過去,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

創 24:18她說:「先生,請喝吧!」她趕快放下肩上的水罐,托在手上給那僕人喝。
麗百加不僅長得美麗,又是個體貼的女子,她不只給老僕人喝水,也主動表示要給駱 駝喝水。一隻經過長途旅行的駱駝需要喝七桶水,十隻駱駝就需要七十桶,這樣她需要付出更多的苦力,這對一位女孩是很重的重擔。所以,至少我們可以知道麗百 加是一位有愛心、能幹、賢慧、美麗的女子。像麗百加這樣的女子,是很難得的,這也是老僕人所期待的。換句話說,這位老僕人是要為他的少主以撒娶一位有能 力、能幹、又賢慧的女子;這女子不只會想到自己,或是眼前的,甚至是更多的族群。像麗百加這樣的女子,恐怕在今天已經很難尋找得到吧。
創 24:19那僕人一喝完,麗百加就說:「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讓牠們喝足。」

創 24:20她趕快把罐裏的水倒進水槽,再跑到井邊打水;這樣她讓所有的駱駝都喝足了。

創 24:21那人默默地注視她,要知道上主是不是要他完成使命。
老僕人很認真、默默地注視麗百加,看她是否是上帝所安排的女子。「默默地注視」是認真的態度,對主人所交代的事一點都不潦草。當然,看完麗百加來來去去的提水,老僕人心裡已經知道,她就是上帝所揀選的。
創 24:22駱駝一喝完,那人就拿出一個貴重的金環,穿在那少女的鼻子上,又拿了一對金手鐲,戴在她雙臂上。
老僕人印證這是上帝的應許,於是他人就拿出貴重的金環,穿在麗百加的鼻子上,又拿出一對金手鐲,戴在她的雙臂上。這樣的裝扮在當時只有高貴的人才會有,所以,老僕人除了表示感謝之外,也表明尊敬的意思。
創 24:23那人問:「請告訴我,你父親是誰?你父親家裏有地方讓我們過夜嗎?」

創 24:24她回答:「我父親是拿鶴和蜜迦的兒子彼土利。

創 24:25我們家裏有很多草料,也有讓你們住宿的地方。」

創 24:26於是,那人跪下來敬拜上主。
我們再次看到老僕人虔誠的信仰態度,他跪下來敬拜上帝,感謝上帝那麼快就讓他遇到主人的親族,而且又讓他找到所應許的女子。亞伯拉罕離開哈蘭已經有六十五年的時間,若是這位老僕人是從那時候就跟著他出來,那麼,也是有這麼長的時間未再回去過了。
會主心得:事成之時先感謝上帝,這是很重要的信仰見證。這位僕人的信仰足堪我們學習。耶穌曾醫治十個長大痲瘋的人,但是只有一人懂得榮耀上帝,因此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路17:17 )
會主心得:老僕人跟隨亞伯拉罕六、七十年,他對主人的身上學習到對上帝敬虔的態度。所以,他一抵達井邊就向上帝祈禱。當他知道麗百加是亞伯拉罕的親族,是上帝所應許的女子之後,他更跪下來感謝上帝。這讓我們看到,有忠心、敬虔的主人,才會有忠心、敬虔的奴僕我們也可以這樣了解,有忠心、敬虔的父母,會影響孩子培養忠心和敬虔;有忠心、敬虔的牧師和長執,會影響信徒培養忠心和敬虔的信仰態度。如果我們要子女的信仰愈好,做父母的必定要成為好的模樣。如果我們要信徒的信仰愈長進,做牧師和長執就更應該忠心盡職。亞伯拉罕成為僕人的好模範,這也是我們應學習的榜樣。
創 24:27他說:「讚美上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他信守對我主人的諾言;他把我直接帶到我主人親族的家裏來。」

創 24:28那少女跑回家裏,把所發生的事告訴母親和家裏的人。

創 24:29麗百加有一個哥哥名叫拉班,他跑出去,到了井邊亞伯拉罕的僕人那裏。
我們看到主導麗百加婚事的人,既不是麗百加的父親或是母親,而是她的哥哥拉班。這可能在暗示著麗百加的父親彼土利已經不再過問世事了;因為麗百加回到家裡是「把所發生的事告訴母親和家裡的人」,並沒有說出是父親。但卻特別提到哥哥拉班對整個事件的意見,因為在東方的社會是父親老邁不再處理世事時,兄長可以代理父親的角色。 
創 24:30他已經看見妹妹戴著金鼻環和金手鐲,也聽見妹妹講到那人告訴她的話。那時亞伯拉罕的僕人在井邊,站在駱駝旁邊。拉班走近他,
24:30描述說拉班「已經看見妹妹戴著金鼻環和金手鐲」,24:53說亞伯拉罕的僕人「也送貴重的禮物給她哥哥」從兩句話可以看出,作者有意暗示著拉班是個貪婪的人。我們在後來雅各為了蕾潔的事,多次與拉班談論,並且一再付出代價可以看出。這兩節其實是為拉班的形象作了一個伏筆。
創 24:31對他說:「請跟我到家裏去。你是上主賜福的人,為甚麼站在外面?我已經為你們準備好房間,也為駱駝準備了地方。」

創 24:32那人就進了房子。拉班卸下駱駝背上的東西,給牠們草料吃。接著,他拿水給亞伯拉罕的僕人和跟他同來的人洗腳。
拉班拿水給亞伯拉罕的僕人和跟從的人洗腳,這可以說是中東地區善待客人的方式;例如亞伯拉罕接待上帝和另兩位天使;又如羅得接待那兩位天使,也是拿水給天使洗腳(創世記18:4;19:2)。
創 24:33飯菜都擺好了,那人說:「請等我說完我主人吩咐我說的話,我才吃飯!」拉班說:「請說吧!」
雖然拉班是如此殷勤的接待,但是作者卻告訴我們這位老僕人確實是很忠實的僕人,他認為先辦好主人交代的事情遠比他吃飯的事還要重要。
會主心得:這一段記載讓我們學習到「僕人之道」,僕人首先要忠心,忠心於神。接著用心預備,尋求神的旨意,不貪吃、好酒誤了正事。
  創 24:34那人就說:「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

創 24:35上主大大地賜福給我的主人,使他非常富有。上主賜給他牛群、羊群、金銀、男奴、女奴、駱駝,和驢。

創 24:36我主人的妻子莎拉年老的時候替他生了一個兒子;主人把所有的財產都給這兒子。

創 24:37主人叫我發誓,要我遵照他的吩咐。他說:『你不可在迦南女子中替我找媳婦;

創 24:38你要到我的故鄉、我親族那裏給他娶一個妻子。』

創 24:39我就問主人:『如果女孩子不願意跟我來,怎麼辦呢?』

創 24:40他回答:『我所敬拜的上主會差遣天使跟你同行,使你完成任務。你會在我的故鄉、我親族家中替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

創 24:41只要你到了我親族的家,你就算是履行了誓言。我的親族如果不把女孩子交給你,你的誓言就跟你無關。』

創 24:42「今天,我到井邊的時候,我這樣祈禱:『上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啊!我現在求你給我好機會。

創 24:43我站在井邊,有少女出來打水的時候,我要請她讓我喝她水罐裏的水。

創 24:44如果她同意,並且願意打水給我的駱駝喝,我希望她就是你為我主人的兒子所選擇的妻子。』

創 24:45我默禱還沒完,麗百加肩上扛著水罐,已經來到井邊打水。我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

創 24:46她立刻放下肩上的水罐,說:『請喝吧!我也要打水給你的駱駝喝!』我就喝了,她也打水給駱駝喝。

創 24:47我問她:『你父親是誰?』她回答:『我父親是拿鶴和蜜迦的兒子彼土利。』於是,我就給她戴上鼻環和手鐲。

創 24:48我跪下敬拜上主,讚美上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他把我直接帶到我主人的親族當中,使我找到主人的姪孫女兒來作他的媳婦。

創 24:49現在,如果你們願意用真誠的心待我的主人,就告訴我;不肯,也告訴我,我好決定怎麼辦。」

創 24:50拉班和彼土利回答:「既然這事是出於上主的安排,我們還能說甚麼?

創 24:51麗百加在這裏,你可以帶走,讓她照上主所說的,作你主人的媳婦。」

創 24:52亞伯拉罕的僕人聽了這話,就俯伏在地上敬拜上主。

創 24:53接著,他拿衣服、金銀、首飾送給麗百加,也送貴重的禮物給她哥哥和母親。

創 24:54這樣,亞伯拉罕的僕人和跟他同來的人開始吃喝,在那裏住了一夜。第二天早晨起來,他說:「讓我回到我主人那裏去吧。」

創 24:55但是麗百加的哥哥和母親說:「讓女孩子跟我們多住幾天,至少十天才去。」

創 24:56但他說:「請不要耽誤我們!上主既然使我們一切順利,就讓我回到我主人那裏吧!」

創 24:57他們回答:「我們請女孩子來,看她怎樣說!」

創 24:58於是他們請麗百加來,問她:「你願意跟這個人去嗎?」她回答:「我願意。」

創 24:59於是,他們讓麗百加和她的奶媽跟亞伯拉罕的僕人和同來的人一起動身。

創 24:60他們祝福麗百加說:妹妹呀!願你成為千萬人的母親!願你的後代征服敵人的城邑!

創 24:61麗百加和陪伴她的女僕都準備好,騎上駱駝。亞伯拉罕的僕人就帶著麗百加起程。

創 24:62這時,以撒已經遷移到庇耳拉海萊的曠野〔希伯來語的意思是:看顧我的永生者之井〕,住在迦南南部。

創 24:63黃昏時分,他在田間散步,抬頭一看,看見駱駝隊來了。

創 24:64麗百加一看見以撒,就從駱駝下來,

創 24:65問亞伯拉罕的僕人:「那從田間向我們這邊走過來的人是誰?」僕人回答:「是我的小主人。」麗百加就用圍巾遮住自己的臉。

創 24:66那僕人把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告訴以撒。

創 24:67以撒就帶麗百加進他母親莎拉住過的帳棚,跟她成婚。以撒很愛麗百加;自從她母親死後,到這時才得到安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