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馬可福音13:1-37

經文進度:馬可福音13:1-37 現代中文譯本

可 13:1耶穌從聖殿出來的時候,他的一個門徒對他說:「老師,你看,這是多大的石頭,多宏偉的建築!」
馬可福音將窮寡婦在聖殿裡奉獻的故事(12:43-44),和這個讚美聖殿之美的故事連在一起,有其特別編輯的意義。作者在編輯上著重在耶穌基督藉著窮寡婦在聖殿裡奉獻的教訓,已經指明門徒們和一般民眾的問題,就是只看到那美麗的外表,即有錢人奉獻多的現象,卻忽略窮寡婦在他們當中的意義。然後緊接著是從聖殿出來後,門徒卻又是只注意到聖殿外表建築的美,卻忘了在不久之前,他們曾在聖殿裡看到他們的老師才把聖殿裡那污穢的商業行為整頓過。

「多大的石頭,多宏偉的建築!」這是感慨、羨慕的語句。想想看那些單是一塊石頭就重達一百噸以上,要耗去多麼大的人力才能將之一塊塊的重疊起來啊,有些石塊是大到數十人的雙手和圍才能圍起來。而這些對那原本是漁夫的門徒們,又是第一次到耶路撒冷來,在仔細參觀過聖殿之後,很自然的就發出了這種來自內心的讚嘆。
可 13:2耶穌說:「你們在欣賞這些偉大的建築嗎?這地方的每一塊石頭都要被拆下來,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
聖殿自以斯拉時代重建(拉6:14-15),到當時已有五百年的歷史了。在耶穌基督時代的聖殿,是在主前19年由大希律派員重建的,一直建到主後27年仍未竣工。那時也就是耶穌基督曾經在潔淨聖殿之時,他說猶太人「拆毀這聖殿」,他將在三天內重建它,猶太人因此不解的說:「這聖殿建造了四十六年,你能在三天之內重建它嗎?」(約翰福音2:20)據說聖殿全部竣工是在主後63年時,但七年後,也就是主後70年就被羅馬將軍提多所拆毀,理由是猶太人叛變。這次拆毀後就不曾再重建起來,當時剩下來的一面「西牆」(又稱哭牆)一直留到現今。以當時羅馬帝國的豐富國力建造聖殿,建材之精美可想而知。況且為猶太人建造聖殿具有收買猶太人心的濃厚政治意義,使用最好的建築材料是必然的。即使今天去看當年剩下來的「西牆」,仍舊可見當年聖殿雄偉的痕跡。
可 13:3耶穌在橄欖山上,面對聖殿坐著。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私下來問他:
橄欖山位於耶路撒冷東面,站在山坡上可以看到城內的情況,也可望到聖殿。彌賽亞回來時,正是要站在這山上(亞14:1-4)。

可 13:4「請告訴我們,幾時會發生這事?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會有甚麼預兆呢?」
聖經提到基督再來最明顯的標誌就是所有人都看見祂駕著雲彩降臨(13:26;參啟1:7)。換句話說,你不會懷疑某人是不是彌賽亞,又或者現在是不是末世。耶穌回來時,你會清楚知道,毫不疑惑,這是耶穌給真信徒的憑證。要提防那些自稱對末日有特別認識的人,因為根本沒有人知道末日何時到(13:32)。繼續預備你的心靈和生命,等候基督回來。

耶穌告訴門徒將來要發生的事,預先警告他們,好叫他們可以學習現在好好地生活。耶穌在這段經文中所說的預言,有許多仍未應驗,目的不是要我們猜想這些事情會在甚麼時候發生,而是要幫助我們在靈命上保持警覺,隨時作好準備,等候祂回來。
可 13:5耶穌告訴他們說:「你們要當心,不要受人愚弄。

可 13:6有許多人要假冒我的名來,說:『我就是基督』,因而愚弄了好些人。
究竟末世預兆是甚麼?自從基督復活以來,不斷有人聲稱自己準確知道耶穌回來的時間,可是沒有一個是對的。基督回來是按照神的時間,而不是照我們的時間。耶穌說在祂回來前,有假教師自稱得到神的啟示,誤導許多信徒。許多的異端就是在預言末日而產生的。
可 13:7不要為了附近打仗的風聲和遠方戰爭的消息驚慌。這些事必然發生;但這不是說歷史的終點已經到了。

可 13:8一個民族要跟另一個民族爭戰;一個國家要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會有地震和饑荒。這些事的發生正像產婦陣痛的開始一樣。

可 13:9「你們自己要當心,因為人家要逮捕你們,交給法庭。你們要在會堂上受鞭打,為了我的緣故,站在統治者和君王面前,為福音作證。
會堂也是猶太人審訊和懲教的場所。「
站在統治者和君王面前,為福音作證。」正如保羅所經歷的。
可 13:10但是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

可 13:11當他們逮捕你們,把你們帶到法庭的時候,不要事先憂慮說甚麼;到那時候,上帝指示甚麼,你們就說甚麼;因為你們所說的不是自己的話,而是聖靈藉著你們說的。
耶穌不是說學習聖經和增進知識沒用、不對。祂受死前和復活後,把要說的話和怎樣說都教導門徒了。耶穌是要說明,當我們要表明對福音的立場時所應有的態度。我們不用懼怕,不用急於自衛,聖靈會與我們在一起,賜給我們當說的話。
可 13:12那時候,人要出賣親兄弟,置他們於死地,父親對兒女也是這樣;兒女也要跟父母作對,置他們於死地。

可 13:13為了我,大家要憎恨你們。但是那些堅忍到底的人必然得救。」

可 13:14「你們要看見那『毀滅性的可憎之物』站在它不應該站的地方(讀者必須領會這句話的含意)。那時候,住在猶太的,該逃到山上避難;
『毀滅性的可憎之物』就是褻瀆聖殿的敵基督。在歷史上敵基督不斷出現:主前597年,尼布甲尼撒掠奪聖殿,擄猶大人到巴比倫(代下36章);主前168年,安提阿哥四世在聖殿祭壇上獻豬給宙斯(但9:27;11:30-31);主後38年,加利古拉王計劃把自己的肖像放在聖殿內,不過他在這計劃實行前就死了;主後70年,羅馬將軍提多毀滅耶路撒冷,焚燒聖殿,在聖殿的遺址中放置皇帝偶像。
可 13:15在屋頂的,不要下來,也不要到屋子裏去拿任何東西。

可 13:16在農場的,不要回家拿外衣。

可 13:17那些日子裏,懷孕的女人和哺育嬰兒的母親就苦了!

可 13:18你們要懇求上帝不讓這些事在冬天發生!

可 13:19因為那些日子的災難是從上帝創世以來所未曾有過的,將來也不會再有。

可 13:20要是主沒有縮短那些災難的日子,沒有人能夠存活。但是,為了他所揀選的子民,他已經縮短那些日子了。

可 13:21「如果有人對你們說:『瞧,基督在這裏!基督在那裏!』不要相信他。

可 13:22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神蹟奇事,盡其所能來欺騙上帝所揀選的子民。

可 13:23你們要當心!我已經預先把這一切事都告訴你們了。」

可 13:24「那些災難的日子過去以後,太陽要變黑,月亮不再發光,

可 13:25星星要從天上墜落,太空的系統也都要搖動。

可 13:26那時候,人子要出現,充滿著大能力和榮耀駕雲降臨。

可 13:27他要差天使到天涯海角,從世界的這一頭到世界的那一頭,召集他所揀選的子民。」

可 13:28「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教訓。當枝子呈現嫩綠的顏色,長出新葉的時候,你們知道夏天就要到了。

可 13:29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時候快到了〔或譯:他就要到了〕,就在門口了。

可 13:30你們要記住,這一代人還沒有都去世以前,這一切事就要發生。

可 13:31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

可 13:32「但是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

可 13:33你們要留心,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刻甚麼時候臨到。
籌備婚禮、生孩子、轉工作、買新房子,我們都會花上數週甚至數個月去計劃,基督再來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你是不是把預備基督再來,放在同樣重要的位置上呢?這件事影響我們到永遠,我們不知道基督何時再來,就不可怠慢,要快快作好準備。要預備好自己,唯一的方法就是研讀神的話,天天按著神的教導生活,等候主再來。
可 13:34正像一個人出外遠行,把家務交給僕人管理,分配每一個人的工作,又吩咐門房當心門戶。

可 13:35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人甚麼時候回來─也許傍晚,也許半夜,也許天亮以前,也許日出以後。

可 13:36假如他忽然回來,別讓他發現你們在睡覺!

可 13:37我對你們講的話也是對大家講的:你們要警醒!」

等候基督再來的態度:1.不要被含糊的宣稱所誤導,也不要誤信對將來要發生的事毫無根據的解釋(13:5-6)。2.無論別人怎樣對待我們,我們也不要害怕向別人傳揚基督(13:9-11)。3.要站穩,信到底,不要因逼迫而吃驚(13:13)。4.要警醒度日,順服聖經中的命令。這章聖經不是鼓勵信徒討論預言末日的時間,而是激勵信徒,在這個忽視神的世界上,為神過正直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