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約翰福音19:17-37

主日講題:被釘十字架的耶穌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約翰福音19:17-37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上帝給我們的祝福中間,有兩個是我們所最不歡迎的:一個是遲延,一個是苦難。
人的生命有苦難,這是基督教信仰最基本的前題;因為生命有苦難,所以才會想到尋求拯救之道,且是迫切期盼拯救的力量趕緊來臨。
一、十字架與祂的名號(19:17-22)
耶穌受刑的地方是「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位於當時耶路撒冷城牆之外,因為律法禁止在城內釘十字架的。髑髏地是一個可怕的地方,罪犯在行刑時還感覺遭受同胞和上帝的棄絕。
耶穌被釘的名號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用希伯來文、拉丁文和希臘文寫的。
這三種語文是當時世界的三大語言,同時也代表三個國家。
這三個國家對於世界與世界歷史都有特殊的貢獻。希臘人教導世界形式和思想的美;羅馬人教導世界法律和優良政體;希伯來人教導世界對真神上帝的認識與敬拜。

二、兵丁抽籤分耶穌的衣服(19:23-24)
每一個猶太人的衣物有五件──鞋子、頭巾、腰帶、裏衣和外衣。五件衣物四個兵丁來分,他們擲骰子來決定誰得那一件,結果還剩下裏衣。
應驗舊約的預言「他們分了我的外衣,又為我的內衣抽籤。」(詩22:18)

三、耶穌與母親馬利亞(19:25-27)
第一位是婦女馬利亞的姊妹撒羅米(太27:56;可15:40),就是雅各和約翰的母親。
第二位是婦女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
第三位是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曾經從她身上趕出七隻鬼(可16:9;路8:2)。
第四位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任何人若與羅馬政府判死刑的死囚接近,都是一件冒險的事,這四位婦女現在都靠近耶穌,可見愛能勝過人心中的恐懼。

四、得勝的歡呼「成了」(19:28-37)
其餘三本福音書都沒有記載耶穌說:「成了」。只有約翰福音記載耶穌得勝的歡呼。
在約翰的筆下,耶穌肋旁所流的水和血是象徵著教會的洗禮和聖餐這兩大聖禮。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的省思:
一、苦難轉換我們的生命價值
凡越接近苦難中的人,就越接近上帝。(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新約及希臘文教授-巴克萊)
要如何轉化?1.藉著祈禱。2.藉著上帝的話。3.藉著婚姻與家庭。

二、苦難呼召我們彰顯神的愛
馬太福音9: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分享您生命中曾遇見的苦難、試探、考驗、挫折的經驗?
2. 在苦難之後,您是否學習到信仰的功課?苦難有無轉換您的生命?
3. 對於陷入苦難中的人,您覺得您可做些什麼?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