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馬可福音1:1-45

經文進度:馬可福音1:1-45 現代中文譯本
可 1:1 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是這樣開始的。
人經歷了興奮的事,自然想告訴別人。分享自己的經歷,能重溫當時興奮的情景,那經歷就會重現。讀馬可福音頭幾句話已經可以感受到作者興奮的心情。想像一下自己在人群中看耶穌治病和教導人;想像一下自己是門徒中的一個,回應耶穌的愛和勉勵的話。耶穌為了每一個人來到世間,既為了活在二千年前的人,也為了我們這些今天活著的人。
可 1:2 先知以賽亞在他的書上記載:上帝說:看吧,我要差遣我的使者;他要作你的前驅,為你開路。
耶穌進入人類歷史的一刻,正受羅馬統治的文明世界相當和平,交通方便,也有共通語言。因此,耶穌的生平、死亡、復活的信息能夠迅速地傳遍廣大的羅馬帝國。以色列百姓也預備好迎接耶穌。自舊約最後一卷書的作者瑪拉基之後四百年來,神沒有再差遣先知到他們那裡。他們越來越期望一位偉大的先知或者聖經預言的彌賽亞快快降臨(參路3:15)。
可 1:3 在曠野有人呼喊:為主準備好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
這段經文前半部引自瑪拉基書3章1節,後半部引自以賽亞書40章3節。以賽亞是舊約中一位偉大的先知。他在耶穌和約翰出現之前七百多年預言拯救者(耶穌)及其先鋒(施洗約翰)將臨到以色列。這是神對他的承諾,他把這個預言和救贖的信息記載在以賽亞書後半部中。很多人盼望救贖主來臨,以賽亞的話成為他們的安慰。我們想到神必成就祂的應許,也能得著安慰。馬可福音不單是一個故事,更是神的話語,神藉此向我們啟示祂為人類歷史安排的計劃。
可 1:4 果然,約翰在曠野出現,為人施洗,並且宣佈:「你們要離棄罪惡,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
當時,羅馬的重要官員出巡,前面都有使者開路。百姓看見使者來,便知道一位重要人物快將出現。馬可就是要以施洗約翰來宣告有史以來最重要的人物──耶穌快到來了。
約翰選擇住在曠野有幾個原因:1.避免分心,以至能聽到神的指示;2.曠野傳統(出埃及的宗教改革精神);3.表明自己與虛偽的宗教領袖完全不同,他們喜愛華舍高位過於神的工作;4.應驗舊約的預言:在曠野有人聲呼喊(參賽40:3)。
施洗約翰呼召百姓修直基督的路,意思是要百姓離棄自私的生活方式和罪惡,尋求神的赦免,藉著相信並服從全能神的話,與祂建立關係(參賽1:18-20;57:15)。
可 1:5 群眾從猶太各地和全耶路撒冷到約翰跟前來。他們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就在約旦河裏為他們施洗。

約翰傳道是要預備百姓接受耶穌是神的兒子。他要求百姓承認自己的罪。這標誌著人與神的關係有一個嶄新的開始。我們是否需要改變才能聽見和明白耶穌的信息?人承認自己需要赦免,才會接受赦免;要接受耶穌就得悔改。現在就棄絕世上那致死的引誘、邪惡的試探和有害的思想吧。
可 1:6 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施洗約翰穿的不是當時流行的裝束,而是像先知以利亞穿的(參王下1:8),好與宗教領袖有所分別。當時宗教領袖穿長袍,顯示他們對自己地位的自豪感(12:38)。約翰引人注目的裝束正映襯著他引人注目的信息。
可 1:7 他宣佈:「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蹲下去替他脫鞋子也不配。

可 1:8 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施洗約翰說耶穌將用聖靈為人施洗,也就是說耶穌將差遣聖靈來住在信徒心裡。約翰用水施洗,預備人接受基督的信息。這個洗禮代表悔罪、謙卑、願意離開罪惡,是屬靈生命的起點。當耶穌用聖靈施洗,聖靈就把人完全改變。耶穌赦免我們的罪,更賜我們力量為祂而活。
可 1:9 過了不久,耶穌從加利利省的拿撒勒來,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施洗。
耶穌在拿撒勒居住,在那裡長大(參太2:22-23)。拿撒勒是加利利的一個小鎮,位於加利利海和地中海之間,是貿易通道的樞紐,可以接觸其他的文化(參約1:46),也能自給自足。因為這鎮是羅馬軍隊在該區的前哨站,許多猶太人都討厭、避開它。
既然約翰的洗禮為人認罪悔改而設,耶穌為甚麼要接受約翰的洗呢?最偉大的先知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等都要認罪悔改,耶穌卻不必認罪,祂根本沒有罪。耶穌雖然不需要赦罪,卻受了洗,為的是要:1.開始祂的工作──為全人類帶來救贖的信息;2.成就約翰的預備事工;3.與我們的人性和罪認同;4.為我們樹立榜樣。
可 1:10 耶穌一從水裏上來就看見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他身上。
聖靈彷彿鴿子降在耶穌身上,父神從天上發出聲音證明耶穌是祂的兒子。這就是所有福音書記載耶穌的事蹟和教導的基礎。這裡我們看到聖父、聖子和聖靈。
可 1:11 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

可 1:12 聖靈立刻催促耶穌到曠野去。

可 1:13 他在那裏四十天,受撒但試探;他跟野獸在一起,但是有天使伺候他。
撒但是背叛神的天使。牠是真實存在,不是象徵性的稱謂,並時刻與神和順服神的人作對。在伊甸園裡牠試探夏娃,慫恿她犯罪;在曠野牠試探耶穌,卻沒有成功(參太4:1-11)。被試探不是罪,但試探人或向試探讓步就是罪。
耶穌為了完全與人認同而忍受撒但的試探。祂面對過試探且勝過試探,可指導我們如何面對試探而不犯罪,是我們的榜樣。祂經歷過我們的遭遇,知道我們的需要,就成為我們的幫助(參來4:15-16)。
可 1:14 約翰被關進監獄以後,耶穌到加利利去,宣講上帝的福音。
神的福音是甚麼?馬可福音記載耶穌所說的頭幾句話就是祂教導的核心:期待已久的彌賽亞已經來到,罪惡力量將要被粉碎,神在世上的統治將要開始。聽到這個信息的大部分是貧窮、被壓迫和沒有希望的人。對他們來說,耶穌的話為他們帶來自由、公義和盼望。這就是福音。
可 1:15 他說:「時機成熟了,上帝的國快實現了!你們要離棄罪惡,信從福音。」

可 1:16 耶穌沿著加利利湖邊走,看見兩個打魚的─西門和他的弟弟安得烈─在湖上撒網打魚。
加利利海一帶的居民主要以捕魚為業,他們普遍用網打魚。迦百農是當時擁有最多漁村的城鎮,沿湖周圍有三十多個漁村。迦百農也是幾條主要公路的交匯處,遠至南面的埃及和東北面的美索不達米亞的商人,都會經過這裡。耶穌從拿撒勒搬家到這裡(參太4:12-13)。
可 1: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教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

可 1:18 他們立刻丟下魚網,跟從了他。

可 1:19 再走不遠,耶穌看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弟弟約翰;他們在船上整理魚網。

可 1:20 耶穌一呼召他們,他們就把父親和僱工留在船上,跟從了耶穌。

可 1:21 他們來到迦百農城;安息日一到,耶穌進會堂教訓人。
許多猶太人居住在離耶路撒冷很遠的地區,不能定期到耶路撒冷敬拜神,所以許多城鎮都設有會堂,作為敬拜和學習的地方。從主前450年以斯拉時代開始,每十個猶太家庭便組成一個會堂。平日猶太男孩在會堂上課,學習律法和宗教,女孩子卻不能參加。星期六是安息日,猶太男人在會堂聚集,聽拉比(宗教教師)教導聖經。因為會堂沒有固定的教師/拉比,會堂領袖習慣邀請到訪的教師來講道,耶穌就是這樣經常在祂到訪的城鎮裡講道。
迦百農繁榮富庶,卻也墮落充滿罪惡,因為迦百農也是羅馬軍事重地,許多羅馬軍隊在這裡駐紮,來自羅馬帝國各地的異教風俗隨處可見。迦百農正是耶穌傳道、以神國的福音挑戰猶太人和外族人的好地方。
可 1:22 聽見耶穌教訓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教訓滿有權威,跟一般經學教師不同。
猶太教師經常引用拉比的話,使自己所說的話更具權威。然而,耶穌無需這樣做,祂是神,是最高的權威。祂完全明白聖經的內容和含義。
可 1:23 這時候,有一個污靈附身的人來到會堂,喊著說:
原來被視為神聖的殿堂,也會有被鬼附的人來到。鬼是邪靈,受撒但統治,引誘人犯罪。牠們並不是撒但造的,因為神才是萬物的創造者。牠們是墮落的天使,加入了撒但背叛神的行列。雖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來自撒但,但牠們能夠使人聾啞、瞎眼,甚至精神錯亂。然而,牠們一遇到耶穌便能力盡失。神限制著牠們所能做的事情,若沒有神的准許,牠們做不到甚麼。耶穌在地上的日子,神容許污鬼活躍非常,只是要顯出耶穌勝過牠們的能力和權威。
可 1:24 「拿撒勒的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們?你是來除滅我們的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

可 1:25 耶穌命令污靈:「住口,快從這人身上出來!」

可 1:26 污靈使那人猛烈地抽瘋,大叫一聲,然後離開那人。
許多心理學家都反對用被鬼附來解釋精神病。雖然歷史上很多精神病人曾被誤斷為被鬼附,但這裡所說的人顯然是被鬼控制的。馬可記錄了很多耶穌趕鬼的事蹟,突出耶穌與邪惡勢力對抗,為要說明耶穌勝過牠們。耶穌不需要繁瑣的驅魔儀式,單靠說話就已經能夠趕出污鬼。
可 1:27 大家驚訝不已,竊竊私議:「這是怎麼一回事?真是聞所未聞的道理!他居然有權力指揮污靈,而污靈也服從他!」

可 1:28 於是耶穌的名聲很快地傳遍了加利利地區。

可 1:29 他們離開會堂,到西門和安得烈的家去;雅各和約翰也一道去。
每位福音書的作者都以稍微不同的角度來記錄事情,從相似的事中突出不同的細節。在馬太福音裡耶穌摸婦人的手;在馬可福音裡耶穌扶她起來;在路加福音裡耶穌向熱病說話,那熱病就離了她。三段記載沒有矛盾,三位作者強調了不同的細節,以突出耶穌某方面的特徵。
可 1:30 西門的岳母正發高燒,躺在上;耶穌一到,他們就把她的病情告訴耶穌。

可 1:31 耶穌去看她,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她的熱退了,就起來接待他們。

可 1:32 傍晚,太陽下山的時候,有好些人把害各種病和被鬼附身的人帶到耶穌跟前來;

可 1:33 全城的人也都來了,聚集在門前。

可 1:34 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也趕走了許多鬼。他不准鬼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誰。
耶穌禁止鬼揭露祂的身分,因為:1.耶穌命令鬼保持靜默,證實祂的權威和能力;2.祂要人因為祂的言行而不是鬼的話,相信祂是彌賽亞;3.祂要按著自己的時間而不是撒但的時間,來啟示自己彌賽亞的身分。撒但希望人只為著得到好處才跟隨耶穌,而不管祂是否神的兒子,是否能把人從罪中釋放出來。
可 1:35 第二天一早,天還沒亮,耶穌就起來,離開屋子,到一個偏僻的地方去,在那裏禱告。
耶穌花時間禱告。要找時間禱告並不容易,然而祈禱是我們和神之間重要的聯繫。我們要像耶穌那樣,遠離人群,單獨與神交談。即使要很早起床,也要這樣做。
可 1:36 西門和他的同伴出去找他;

可 1:37 找到了,他們就說:「大家都在找你呢!」

可 1:38 耶穌說:「我們到附近的村莊去吧,我也必須在那些地方傳道,因為這正是我來的目的。」

可 1:39 於是耶穌走遍了加利利全境,在各會堂裏傳道,並且趕鬼。

可 1:40 有一個痲瘋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來求他說:「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
猶太領袖宣佈痲瘋病人是不潔的,不能參與任何宗教或社會活動,為的是遵守律法(參利13-14章)。因為律法明說,與任何不潔的人接觸的都是不潔的。有些人甚至向痲瘋病人擲石,好與他們保持距離,就是提起痲瘋病,也能嚇壞人,耶穌卻伸手摸這個痲瘋病人。
但是,人的真正價值不是形於外,而是在於內的。雖然人的身體可能會有疾病或殘障,但人的價值在神眼中絲毫不減。神不會嫌某人太討厭而遠離他。其實,我們全都是“痲瘋病人”,罪使我們都變了形。然而,神差遣祂的兒子耶穌撫摸我們,醫治我們。當你被拒絕時,想想神如何看待拒絕你的人,也想想祂如何看待你。
可 1:41 耶穌動了惻隱之心〔另有些古卷作心裏很生氣〕,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

可 1:42 他身上的痲瘋立刻離開他,他就潔淨了。

可 1:43 耶穌立刻把他送走,並鄭重地囑咐,說:

可 1:44 「不要告訴任何人;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人證明你已經潔淨了。」
雖然當時痲瘋是不治之症,但很多類型的皮膚病也歸入痲瘋之列。根據律法,痲瘋病人痊愈後要讓祭司檢驗,然後要到聖殿獻感恩祭。耶穌差這人去見祭司,表示祂絕對尊重神的律法,緊守律例;同時,也證實祂行了一個偉大的神蹟。
可 1:45 可是這個人一出去,到處宣揚這件事,以致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只好住在城外偏僻的地方;眾仍然從各地方來找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