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馬可福音 3:1-35

經文進度:馬可福音 3:1-35 現代中文譯本
可 3:1耶穌又進會堂;那裏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萎了。

可 3:2有些人想找耶穌的錯處來控告他;他們在旁邊窺伺,要看他在安息日治不治病。
法利賽人已與耶穌敵對了,他們妒忌祂有好名聲,行神蹟,說話有權威。他們看重社會地位和個人利益到一個地步,居然連自己的身分也忘了。他們身為宗教領袖,就要把人帶到神那裡去,本來應該比百姓更認識彌賽亞,可惜,竟然因為地位權勢而拒絕祂。耶穌揭露他們的真面目,對他們來說,祂再不是救主而是敵人,所以要設法煽動群眾、輿論來反對耶穌。
可 3:3耶穌對那個手枯萎的病人說:「你到前面來,」

可 3:4然後問大家:「關於安息日,我們的法律是怎樣規定的?做好事呢,還是做壞事?救命呢,還是害命?」大家一聲不響。

可 3:5耶穌怒目環視左右,同時心裏為這些人悲傷,因為他們的心腸剛硬。於是他對那病人說:「把手伸直!」那個人一伸手,手就復原了。
耶穌怒視,是因為祂對於法利賽人的冷漠態度憤怒。憤怒本身並沒有對與錯,對與錯只在於發怒的原因和處理怒氣的方法。我們通常是以損人利己的方法處理怒氣;耶穌卻恰好相反,藉著糾正問題──治好那人的手,來表達祂的憤怒。我們也要運用怒氣找出解決問題的好方法,而不要讓怒氣傷害別人。 此外,耶穌對於「冷漠」的憤怒,是值得我們多加以深思,例如我們對政治冷漠,就是讓行政者行惡而不監督;我們對司法、人權冷漠,就是漠視彰顯神公義的必要;我們對立法的冷漠,就會讓國會利己營私。
可 3:6那些法利賽人從會堂出來後立刻和希律黨人商量要怎樣對付耶穌,殺害他。
法利賽人規定除非是生死攸關,否則絕不可在安息日行醫治病,所以,雖然耶穌做了善事,他們仍指責祂犯了律法。法利賽人一方面指責耶穌治病違反了律法,一方面卻謀劃殺害耶穌,顯然違反不可殺人的誡命,實在諷刺得很。
可 3:7耶穌和門徒們離開那裏到加利利湖邊去,一大群人跟著他。他們是從加利利、猶太、

可 3:8耶路撒冷、以土買、約旦河對岸等地區以及泰爾和西頓附近的城市來的。這一大群人來找耶穌是因為他們聽見耶穌所做的一切事。
宗教領袖對耶穌的嫉妒越來越深,但擁戴祂的群眾也越來越多。有些人是出於好奇,有些人是為了得醫治;有些人是為要找把柄攻擊祂,有些人希望知道祂真的是彌賽亞不是……他們大多數只能模糊地猜想在他們中間所發生的事的真正意義。今天人們跟隨耶穌仍然有各種各樣的原因。
可 3:9人太多了,耶穌吩咐門徒替他準備一條小船,免得人群擁擠他。

可 3:10因為他治好了許多病人,所有患病的人都擠向前來,要摸他。

可 3:11那些被污靈附身的人一看見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說:「你是上帝的兒子!」
鬼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可是牠們不肯轉離邪惡。認識耶穌,知道祂是神的兒子不足使我們有得救的保證,我們必須願意跟隨和順服耶穌,這才顯出真正的信心(參雅2:17)。
可 3:12耶穌嚴厲地囑咐他們不可說出他是誰。

可 3:13耶穌上了一座山,把他所要的人都召集到跟前。他們來了,

可 3:14耶穌選出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又對他們說:「我揀選你們,要你們常跟我在一起,也要差遣你們出去傳道;
耶穌在數以百計的跟隨者中揀選了十二個作使徒。使徒的意思是使者或奉派作代表的人。耶穌選他們不是因為他們的信心,他們的信心常常搖動不定;也不是因為他們的天賦和能力,他們也都沒有出眾的才華。他們各有不同的背景和人生經驗,但作領袖的潛質不見得超過其他人。只是他們都願意順服和跟隨耶穌。耶穌升天後,聖靈充滿他們,他們在初期教會的增長中負起特殊的責任。不要因為自己學歷不高、能力不足而認為自己沒有資格事奉基督。只要甘心樂意跟隨耶穌,就可以作個好門徒。
可 3:15你們將有趕鬼的權力。」

可 3:16耶穌所揀選的十二個人是:西門(耶穌又給他取名彼得),
耶穌為甚麼要揀選十二個人呢?十二這個數目與以色列支派的數目相呼應(太19:28)。耶穌的信息顯示出舊約和新約的連貫性。有許多人跟隨耶穌,但是這十二個人所接受的是最密集的訓練。在新約其他經卷中,他們的影響力到處可見。
可 3:17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耶穌又給他們取名半尼其,意思是「性如暴雷的人」),

可 3:18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激進黨的西門,

可 3:19和後來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可 3:20耶穌回到家裏;一大群人又聚攏來,以致他和門徒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

可 3:21耶穌家裏的人知道了這種情形,出來要阻止他,因為有人說:「他發瘋了!」
耶穌被群眾包圍著,甚至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祂的朋友和家人認為祂已瘋了,變成宗教狂熱者,就從拿撒勒來找祂(3:31-32)。他們關心耶穌,可惜看不到祂工作的目的。即使是祂最親密的人,也很遲才明白祂的身分和工作。
可 3:22有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學教師說:「他被別西卜附身!他是倚仗鬼王趕鬼的!」
別西卜是撒但的別名,意為鬼王。法利賽人和文士不能否認耶穌行了神蹟和祂有超自然的能力,就否定祂的能力來自神,否則他們就得接受祂彌賽亞的身分,但驕傲的他們怎麼也不肯這樣做。他們為要破壞耶穌在群眾中的聲望,就說祂的能力來自撒但。耶穌的回答顯出了他們的爭論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可 3:23耶穌把這些人叫到跟前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驅逐撒但呢?

可 3:24一個國家自相紛爭,那國家必然站立不住。

可 3:25一個家庭自相紛爭,那家庭也必然破碎。

可 3:26這樣看來,假如撒但的國度自相紛爭,它就站立不住,終必滅亡。

可 3:27「沒有人能夠進武士的家,奪取他的財物;他必須先把這個武士綁起來才能夠洗劫他的家。
雖然神容許撒但在世上作惡,但掌管一切的仍然是神。耶穌是神的兒子,有能力勝過撒但。祂能夠趕鬼,終止鬼在人生命中做可怕的事。有一天撒但要永遠被捆綁,再不能在世上作惡(參啟20:10)。
可 3:28「我實在告訴你們,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毀謗的話〔或譯:一切毀謗上帝的話〕都可以得到饒恕;

可 3:29但是那褻瀆聖靈的人就永遠得不到赦免,因為他所犯的是永遠的罪。」
褻瀆聖靈就是故意不斷地拒絕聖靈的工作,即是拒絕神。基督徒有時候會擔心自己犯了褻瀆聖靈的罪,其實不用擔心,因為這種罪顯露不信和不悔改的心態,是屬於魔鬼的。這些宗教領袖控告耶穌褻瀆神,但他們稱耶穌為撒但,才是真正犯褻瀆罪的人!
可 3:30(耶穌說這話是因為有人說:「他是污靈附身的。」)

可 3:31這時候,耶穌的母親和兄弟來了;他們站在外面,託人傳話告訴耶穌,說他們要見他。
耶穌的養父約瑟的名字並沒有在此出現。其實,福音書很早便沒有提到約瑟了。他很可能在這個時候已經去世。耶穌的母親是馬利亞(路1:30-31),聖經並沒有直接記載馬利亞繼續生育兒女的事。只是提到耶穌的弟兄和姐妹的事而已。在教會中,尤其是自中古世紀以來,在羅馬天主教圈子裏面,一貫相信馬利亞永遠保持童貞女身分。那就是說,馬利亞在生了耶穌以後就不再生育了。祂的弟兄大概就是馬利亞和約瑟在耶穌以後所生的孩子(6:3),最有名的應該是雅各(徒15:13)。
可 3:32有一群人圍坐在耶穌身邊;他們告訴他:「喂,你的母親和兄弟在外面,要找你呢!」

可 3:33耶穌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

可 3:34他環視坐在他周圍的人,說:「你們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耶穌的家人尚未完全瞭解祂的使命(3:21)。我們屬靈的家庭關係至終比屬世的家庭關係更加重要,更為長久。
可 3:35凡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神的家歡迎所有的人。耶穌關心祂的母親和兄弟,也關心所有愛祂的人,祂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順服神和成為祂的家人,從不偏心。在這個日趨冷漠的世界裡,神家中各成員間溫馨的關懷顯得特別有意義。教會給人的愛心和個別關懷是別的地方找不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