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路加福音6:1-49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6:1-49 現代中文譯本
路 6:1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經過麥田;他的門徒摘了一些麥穗,用手搓吃。

路 6:2 有些法利賽人看見了,說:「你們為甚麼做了不准在安息日做的事呢?」

路 6:3 耶穌回答:「大和他的隨從在飢餓的時候做了甚麼,你們沒有念過嗎?

路 6:4 他走進上帝的聖殿,拿了獻給上帝的供餅吃,又給他的隨從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任何人吃了都算是違法的。」

路 6:5 於是耶穌說:「人子就是安息日的主。」
門徒與當時的一般平民一樣,對律法的規定都不在意。也因此當時法利賽人不願意與平民有婚姻關係,也不准平民在法庭作證,因為他們是不遵守律法的人。雖然猶太律法准許在旅途中摘麥穗來吃(申23:25),但在此法利賽人控告他們違反安息日的規矩,而不是摘麥穗。
耶穌引用撒母耳記上21:1-6的故事來為門徒辯護,重點放在飢餓時可以求訴律法之外。因為,安息日的設立原是上帝的憐憫,使人與萬物得安息(出20:8-11)。因此,人守安息日不但是分別為聖歸給上帝,也通過安息日使自己得祝福,或祝福別人,因此耶穌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試想在一個礦坑裡面甚麼是最有價值的?是裡面的煤礦、寶石、黃金,還是鑽石?其實,這些都比不上「人子」的價值。在耶穌的眼中,安息日的規矩無非是為了人所設定的。一旦人將規矩絕對化時,人的價值就不再,這就等於抹殺上帝賦予人有上帝形象的意義。
路 6:6
另一個安息日,耶穌到會堂去教導人,那裏有一個人,他的右手枯萎了。

路 6:7
有些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想找耶穌的錯處,好控告他,因此在旁邊窺伺,看耶穌在安息日治不治病。

路 6:8
耶穌知道他們的念頭,就對那手枯萎的病人說:「起來,站到前面來!」那個人就起來站。

路 6:9
於是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關於安息日,我們的法律是怎樣規定的?做好事呢,還是做壞事?救命呢,還是害命?」

路 6:10 他環視周圍所有的人,然後對那個人說〔另有古卷作對那個人生氣地說〕:「把手伸直!」那個人一伸手,手就復原了。
在此,耶穌公開打破傳統的束縛。治病是工作,工作在安息日是被禁止的。當然,如果病情嚴重到足以影響生命,那麼是可以採取適當的步驟救治病人。而此刻這個人並沒有生命的危險,多等一天,對他來說,根本沒有甚麼關係。但耶穌卻就此事,訂下了一個重要的原則。無論法則和律例怎樣說,在安息日行善總是沒有錯的。耶穌提出一個很尖銳的問題:「我問你們,關於安息日,我們的法律是怎樣規定的?做好事還是做壞事?救命還是害命?」這個問題切中要害,因為當耶穌設法醫治人的時候,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卻竭盡所能的要對付耶穌;耶穌是要來拯救世人,而他們卻要去毀滅。這是個突出的例子,顯示出世人愛律例法則,有時更勝過愛上帝與愛人。
路 6:11 他們非常憤怒,彼此商量要怎樣來對付耶穌。

路 6:12 有一天,耶穌到山上禱告,在那裏整夜祈禱上帝。

路 6:13 天亮的時候,他召集門徒到他跟前,從他們當中揀選了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路 6:14 他們是西門(耶穌又給他取名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

路 6:15 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激進黨」的西門,

路 6:16 雅各的兒子猶大和後來成為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路 6:17 耶穌跟使徒們一起下了山;他跟許多門徒一起站在平地上,擁擠的眾從猶太全地、耶路撒冷和沿海城市泰爾、西頓等地集合到那裏,

路 6:18 要聽他講道,也盼望他治好他們的疾病。那些被污靈困擾的也來了,並且得到醫治。

路 6:19 大家都想要摸他,因為有能力從他身上發出來,治好了他們。

路 6:20 耶穌轉向他的門徒,對他們說:「貧窮的人多麼有福啊,你們是上帝國的子民!

路 6:21 「現在飢餓的人多麼有福啊,你們要得到飽足!「現在哭泣的人多麼有福啊,你們將要歡笑!

路 6:22
「為了人子的緣故,有人懷恨你們,棄絕你們,侮辱你們,把你們當作邪惡的,你們就有福了!

路 6:23 從前他們的祖宗也是這樣對待先知。在那日子,你們要歡欣雀躍,因為在天上將有豐富的獎賞為你們保存。

路 6:24 「但是現在富有的人要遭殃了!因為你們已經享夠了安樂!

路 6:25 「現在飽足的人要遭殃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現在歡笑的人要遭殃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若是貧窮、飢餓、哭泣的人是有福氣的,那麼大家都不要工作,不要動頭腦就會貧窮了,就會飢餓了;但是耶穌卻告訴我們這樣的人是有福的?原因在第22節「為了人子的緣故」,而成為貧窮、飢餓、哭泣的人。也就是說,這些貧窮人乃是耶穌的跟隨者,他們為「人子」的緣故而成為貧窮的人,為福音的緣故獻出世人看重的金錢,因此耶穌說這樣的人是上帝國的子民。同樣地,「哭泣」不是指失去親人的哭泣,也是指「為人子的緣故」而哀哭的人。門徒受到別人懷恨、棄絕、侮辱,不是門徒有做什麼壞事而受到別人的棄絕,而是為了基督的緣故,為了要宣揚上帝的拯救而受到別人棄絕。
路 6:26
「大家都稱讚你們的時候,你們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對假先知也曾說了同樣的話。」

路 6:27
「但是,你們這些聽我話的,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善待恨惡你們的;

路 6:28
為咒詛你們的人祝福,為侮辱你們的人禱告。

路 6:29
有人打你一邊的臉,連另一邊也讓他打吧!有人拿走你的外衣,連內衣也讓他拿走吧!

路 6:30
誰對你有所要求,就給他;有人拿走你的東西,不用去要回來。

路 6:31
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他們。

路 6:32
「假如你們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功德呢?就連罪人也愛那些愛他們的人!

路 6:33
假如你們只善待那些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功德呢?就連罪人也會這樣做的!

路 6:34
假如你們只借錢給有希望償還的人,又有甚麼功德呢?就連罪人也借錢給罪人,只是要如數收回!

路 6:35
不,你們要愛仇敵,善待他們;借錢給人,而不期望收回。那麼,你們將得到豐富的獎賞,而且將成為至高上帝的兒女,因為他也以仁慈待那些忘恩負義和邪惡的人。

路 6:36
你們要仁慈,正像你們的天父是仁慈的。」

路 6:37
「不要評斷人,上帝就不審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上帝就不定你們的罪;要饒恕人,上帝就饒恕你們。

路 6:38 施與別人,上帝就會施與你們,並且用大升斗,連搖帶按,盡你們所能帶的,滿滿地倒給你們。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量還給你們。」
在基督教信仰裡「饒恕」與「悔改」是同時並重的。人與上帝的關係如此,而人與人的關係更是用「饒恕」的態度來建立。耶穌基督讓我們知道「饒恕」是與上帝的赦免息息相關,不是人單獨的行動和付出。換言之,人饒恕他人,等於是得到來自上帝更大的饒恕與恩典。耶穌的祈禱文裡說:「饒恕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饒恕所有得罪我們的人。」很清楚地,當我們在祈求上帝的赦免時,我們對別人需先有饒恕之心。此外,我們必須清楚知道:唯有上帝才是審判者,人看外貌,上帝看人的內心,因此,上帝的審判才是公正的。接著,作者讓我們知道,基督徒不僅需要饒恕別人,還必須積極的「施與別人」。而這是帶著應許所說的,因為你的施與,上帝要滿滿的祝福給你。
路 6:39 耶穌又對他們講一個比喻,說:「瞎子不能領瞎子的路;如果這樣,兩個人都會掉進坑裏去。
覺醒的能力必須從自我反省做起。在耶穌的教導中,他常指責當時的宗教領袖缺乏自我反省的能力,總是要求別人多過要求自己。耶穌基督就把這種欠缺自我反省的人說是「假冒為善」,甚至清楚地指出法利賽人就是偽善之徒(十二章1節)。甚至要人提防這種法利賽人,不要落入他們的樣式,而缺乏覺醒的能力。
耶穌教導我們免於陷入如同瞎子領瞎子的路,就是時刻的自我反省。而基督徒反省的依據乃是根據聖經,若是基督徒不愛讀聖經就越來越缺乏自省的能力。而不愛讀聖經就像心靈的「瞎子」,這樣的人連前方的路都看不清楚,當然就無法指導別人走向正確的方向。
今日受交代指導別人方向的人,如牧師、長老、執事、團契的輔導、主日學教師等,若是不愛讀聖經那就如同瞎子領瞎子,這絕對不是教會的好現象。
路 6:40 學生不能高過老師,但是他學成後會像老師一樣。

路 6:41 「你為甚麼只看見你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管自己眼中的大樑呢?

路 6:42 你自己眼中有大樑,怎麼能對你的弟兄說:『弟兄,讓我去掉你眼中的木屑』呢?你這偽善的人,先把你眼中的大樑移去,你才能看得清楚,去把弟兄眼中的木屑挑出來。」

路 6:43 「好樹不結壞果子,壞樹也不結好果子;

路 6:44 樹的好壞從它的果子分辨得出來。你們不會在荊棘裏摘無花果,也不會在蒺藜中採葡萄。

路 6:45 好人從他心裏頭積存的善發出善來;壞人從他積存的惡發出惡來。一個人的心裏充滿甚麼,嘴就說甚麼。」

路 6:46 「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實行我吩咐你們的話呢?

路 6:47 我告訴你們,那到我跟前來,聽了我的話而去實行的,是像甚麼樣的人呢?

路 6:48 他好像一個蓋房子的人,挖深了土,把根基立在磐石上。洪水氾濫沖擊那座房子的時候,房子卻不動搖,因為它建造得好。

路 6:49 可是,那聽了我的話而不去實行的,是像一個人把房子蓋在沒有打根基的土地上,河水一沖,房子立刻倒塌,造成了極嚴重的損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