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無花果(figs)

無花果(figs)
無花果樹(Common fig)有一種特有的果子,稱為隱頭花序(Hypanthodium),實際上那是一個大而有肉的花托。它是靠一種黃蜂來傳播花粉的,若沒有黃蜂來傳播花粉,便不能結出果子來。通常一年可收獲兩次;第一次結的果或稱冬果,在6月便成熟;第二次結的果或稱夏果,會在8-9月間在新枝上長出來。
夏果開始成熟時,仍有一些冬果會藏在葉簇中。無花果樹在長葉前會先露出果子的芽,果芽會在2月長出,而葉子則會在4-5月間長出;葉子落下之後,便是果子成熟的時候(馬太21:19)。此果須經多年培植,始見結果茂盛,在有利的環境下,無花果樹會長至20至30呎高,若四周只有一棵無花果樹,它便會顯得十分突出(馬可11:13),其樹幹直徑有2至3呎之寬。我們常見這樹種在井旁作遮蔭,即使今日人仍把無花果樹種在葡萄園的角落裡(路加13:6-9)。東方人會把無花果作藥用,並常用以貼在膿瘡或其他皮膚疹上(列王記下20:7)。

無花果中含有大量葡萄糖和果糖,含糖量高達20%。同時還含有蛋白質,各種維生素(如維生素A、C、D等)。無花果中還含有30多種脂類物質,且大部份為中性脂和糖脂;所含脂肪酸中,68%為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少量人體必需的亞油酸。
1.無花果含有蘋果酸、檸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幫助人體對食物的消化,促進食慾,又因其含有多種脂類,故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
2.無花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減少脂肪在血管內的沉積,進而起到降血壓、預防冠心病的作用。
3.無花果有抗炎消腫之功,可利咽喉消腫。在浴盆中放入乾燥的無花果葉片,有暖身和防治神經痛與痔瘺、腫痛的效果,同時還具有潤滑皮膚的美容作用。
4.未成熟果實的乳漿中含有補骨脂素、佛柑內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實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種芳香物質苯甲醛,二者都具有防癌抗癌、增強機體抗病能力的作用,可以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延緩移植性腺癌、淋巴肉瘤的發展,促使其退化,並對正常細胞不會產生毒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