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馬可福音6:1-56

經文進度:馬可福音6:1-56 現代中文譯本
可 6:1耶穌離開那地方,回到自己的家鄉;他的門徒也跟他一起來。
可 6:2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裏教導人。許多人聽見他的話都很驚訝,說:「他從哪裏得到這本領呢?誰給他這種智慧呢?他居然還能夠行神蹟!

耶穌教導人,充滿智慧,不像拉比引他人話語的權威,祂本身的智慧就帶有權威與生命的覺醒。可是祂的同鄉只視祂為一個木匠,想祂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工人罷了,不比他們強多少。他們看到別人受感動而跟隨耶穌就生氣。因為耶穌是他們的同鄉,他們就拒絕祂的權威。他們以為自己認識耶穌,但先入為主的想法使他們無法接受真理的信息。為了不要讓偏見蒙住我們的眼睛,以致看不到真理。因此,我們要學習耶穌的事蹟,就需以祂真正的身分來認識祂,絕不可像心中無神的人來研究聖經,例如現今美國哈佛神學院招收不信耶穌的學生,他們自稱能以更超越信仰的角度來研究耶穌探討聖經,但他們終究將耶穌視為研究的「他者」,而非信仰的「同行者」。
可 6:3他豈不是一個木匠?他不就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瑟、猶大,和西門的哥哥嗎?他的妹妹們不是都住在我們這裏嗎?」於是他們厭棄他。
可 6:4耶穌對他們說:「在本鄉、本族、本家外,先知沒有不受人尊敬的。」
可 6:5因此,他在自己的家鄉沒有行甚麼神蹟,只是給一些病人按手,治好他們。
可 6:6對於這些人的不信,他非常詫異。耶穌繼續在附近各村莊教導人。
可 6:7他召集十二個門徒,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他賜給他們驅逐污靈的權力,
可 6:8同時吩咐他們說:「在旅途上除了一根手杖,甚麼東西都不用帶;不帶食物,不帶旅行袋,口袋裏也不帶錢,
可 6:9腳上穿一雙鞋子,也不需要兩件內衣。」
可 6:10他又對他們說:「當你們到了一個地方,哪一家願意接待你們,就住在那裏,直到你們離開那地方。
可 6:11無論到甚麼地方,如果當地的人不接待你們,也不聽你們的話,你們就離開那地方,把腳上的塵土也跺掉,表示對他們的警告。」
可 6:12門徒就出去傳道,勸人離棄罪惡。
可 6:13他們又趕走許多鬼,用油塗抹許多病人,治好了他們的疾病。
可 6:14關於耶穌的一切事希律王都聽到了,因為耶穌的名聲傳遍各地方。有人說:「他是施洗者約翰復活了,所以具有行神蹟的權力。」
可 6:15有人說:「他是以利亞。」也有人說:「他是個先知,像古時的先知之一。」
可 6:16希律聽見了這些話,卻說:「他是那個被我砍了頭的施洗者約翰,他復活了!」
可 6:17希律曾下令逮捕約翰,把他綁起來,關在監獄裏。希律這樣做是為了討好希羅底,因為希律娶了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
可 6:18約翰屢次指責他:「你佔有了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對的!」
可 6:19因此希羅底對約翰懷恨在心,想要殺他,可是不能如願。
可 6:20希律怕約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直聖潔的人,要保護他。希律每次聽了約翰的講論,非常不安,不過他仍然喜歡聽他談論。
可 6:21希羅底所盼望的機會終於到了。希律生日的那一天,他舉行盛大宴會招待政府的顯要、文武官員,和加利利民間的領袖。
可 6:22席間,希羅底的女兒〔另有些古卷作他的女兒希羅底〕出來跳舞;希律和賓客都賞心悅目。於是王對她說:「無論你向我求甚麼,我都給你。」
莎樂美的故事源自聖經,已被很多人改寫,最著名的是愛爾蘭劇作家王爾德(Oscar Wilde, 1854-1900)的作品。
莎樂美是一位猶太公主,她的繼父是希律王,母親是希羅底(希律王的第二任妻子)
希律王殺害兄長,私通莎樂美之母希羅底王后,並覬覦莎樂美的美色。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希律也想要殺他,只是怕百姓,因為他們以約翰為先知。
公主莎樂美在一次宴會上因厭倦眾人垂涎她的美貌,出來閒晃,她聽到被囚禁的先知施洗者約翰的聲音,於是就命令兵士將約翰架到她面前,莎樂美瘋狂迷戀上約翰,對約翰使出所有誘惑挑逗的本事,但沒想到約翰不領情,對約翰的愛被遭到拒絕後,莎樂美頓時覺得自已倍受羞辱,因愛生恨,慾望與毀滅的性格支配了莎樂美,便起誓要親吻到他的嘴唇。

可 6:23接著他又發誓:「無論你求甚麼,就是我江山的一半,我也給你!」
可 6:24那女孩子出去問她的母親:「我應該求甚麼呢?」她的母親回答:「施洗者約翰的頭。」
可 6:25女孩子立刻回來見王,請求說:「求王立刻把施洗者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
可 6:26王聽見這個請求,非常苦惱;可是他已經在賓客面前發誓,無法拒絕女孩子的請求。
可 6:27於是他立刻命令侍衛去拿約翰的頭來。侍衛出去,到監獄裏,斬下約翰的頭,
可 6:28放在盤子裏,帶回給希羅底的女兒;女兒拿去交給母親。
可 6:29約翰的門徒聽見這消息,就來把約翰的屍體領走,葬在墳墓裏。
可 6:30使徒們回來見耶穌,把他們所做所傳的一切都向他報告。

馬可兩次用「使徒」這個詞(3:14)。使徒指奉命作信差、全權代表,即今天的傳教士。自耶穌受死和復活後,這個專有名詞成為耶穌十二門徒的正式職稱(參徒2:14;弗2:20),以及用在後來成為外邦的使徒保羅身上。往後的教會歷史中「使徒」這稱謂不用在其他傳道人身上,頂多被強調教會需要有「使徒性」的呼召,如同使徒一般向外傳揚福音。
可 6:31因為來來往往的人太多,耶穌和門徒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所以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跟我私下到偏僻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
可 6:32於是他們坐船出發,悄悄地到偏僻的地方去。
可 6:33可是,好些人看見他們離開,立刻認出他們。眾就從各城鎮出來,爭先恐後地趕路,比耶穌和門徒先到了那地方。
可 6:34耶穌一登岸,看見這一大人,動了惻隱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他就用許多話教導他們。
可 6:35傍晚的時候,門徒來見他,對他說:「天晚了,這裏又是偏僻的地方,
可 6:36請叫大家散開,好讓他們到附近的村莊買食物吃。」
可 6:37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他們問:「你要我們去買兩百塊銀子的餅來給他們吃嗎?」

不同的人包括耶穌的鄰居和家人、希律王和門徒,都驗證過耶穌的生命和工作,可是他們沒有一個人真正瞭解祂的身分。門徒仍然猜疑,不明白、不相信也不曉得耶穌能供應他們的需要。他們只看到困難,卻看不到神的能力。同樣,我們是否讓那些看來不可能的事阻礙了我們對基督的相信與認識呢?
可 6:38耶穌對他們說:「去看看你們一共有多少個餅?」他們查過後說:「五個餅和兩條魚。」
可 6:39耶穌吩咐門徒叫眾一組一組地坐在草地上。
可 6:40大家坐下來,有一百個人一組的,有五十個人一組的。
可 6:41耶穌拿起五個餅和兩條魚,舉目望天,感謝上帝,然後掰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就分給大家。同樣,他把兩條魚也分了。
可 6:42大家都吃而且都吃飽了,
可 6:43門徒把剩下的餅和魚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可 6:44吃飽的人數光是男人就有五千。
可 6:45這事以後,耶穌立刻催他的門徒上船,先到對岸的伯賽大去,等他遣散眾。
可 6:46他送走了他們就上山禱告。
可 6:47傍晚時分,船已經開到湖中,耶穌還自己一個人留在岸上。
可 6:48他看見門徒搖船非常辛苦,因為船逆著風走。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湖上朝著門徒走來,想要從他們旁邊走過去。〔或譯:想要加入他們〕
可 6:49門徒看見他在水上走,以為是鬼,就都驚喊起來;

耶穌在水面上往門徒那裡走去,門徒看見,驚慌不已。其實,他們應該曉得在困難時,耶穌會幫助他們。雖然他們看不見耶穌,耶穌卻看見他們,祂對門徒的關懷克服了他們信心的不足。同樣,若我們身在「深水」之中,要記著基督明白我們的處境,祂也關心我們。
可 6:50因為他們看見他,都非常驚慌。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放心吧,是我,不要怕!」

門徒害怕,不過知道耶穌來了就平靜下來。同樣,當我們遇上驚慌的事,是自己應付,還是讓耶穌來應付?恐懼疑惑時,知道基督常在我們身邊(參太28:20),可使我們安靜下來。認識基督的同在就是恐懼的解藥。
可 6:51於是他上了船,跟他們在一起,風就平靜下來。門徒又驚奇又困惑,
可 6:52因為他們還沒有了解分餅這件事的意義;他們的思想遲鈍。

門徒雖然看過耶穌給五千人吃飽,仍然不能夠踏出信心的一步,相信祂是神的兒子。他們沒有把對耶穌的認識應用在生活上。我們雖然知道耶穌能在水面上走,然而,卻時常奇怪耶穌竟能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我們不要只相信神蹟真的發生過,也要把真理應用在生活上。
可 6:53他們渡過了湖,在革尼撒勒靠岸。
可 6:54他們一從船上出來,眾立刻認出耶穌。
可 6:55於是他們走遍了那地方;耶穌到那裏,他們就把患病的人用擔架到他面前來。
可 6:56耶穌無論到鄉下,到城裏,或是到村莊去,眾都把病人放在街市上,要求耶穌讓病人僅僅摸一摸他外袍的衣角;所有摸著的人都得到醫治。
裡衣是猶太男人所穿的長至膝蓋的袍子,外衣是穿在裡衣外面長及腰臍的衣服,外衣邊緣的四角上都縫了繸子。這些人大概想,只要摸到耶穌外衣的繸子,耶穌的醫治能力就會發出來治愈他們(5:28)。他們可能不知道叫他們痊愈的,是他們對耶穌的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