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路加福音8:1-56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8:1-56  現代中文譯本

路 8:1 過了些時候,耶穌走遍各城市鄉村,傳揚上帝主權的福音;十二個門徒跟他同行。

路 8:2 此外還有些婦女,都是曾被邪靈和疾病困擾、已經被治好了的;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從她身上曾有七個鬼被趕出來;
耶穌在加利利各城鄉傳道時,除了十二門徒跟隨他,還有其他人群跟隨,就是曾被邪靈和疾病困擾、已經被治好了的,以及許多婦人。其中有三位被提及名字:抹大拉的馬利亞、希律官邸官員苦撒的妻子約亞娜,和蘇撒娜。這位馬利亞可能患了嚴重的精神疾病,她被耶穌醫好之後一直跟隨他,直到見證耶穌的死和復活(可十五40;路廿四10)。
此外,從這些名單我們也可發現,跟隨耶穌的人之中不全是窮人,也有些官場人物與富有的人。而且這些富貴家族的婦女更用自己的財物供應耶穌和他的門徒。在當時以財物供給拉比,是敬虔的表現。可見她們信仰的態度敬虔。若是沒有這些默默付出的婦女,耶穌與門徒傳福音的工作勢必更加艱辛。因此,上帝記念站在福音前線的人,也記念默默為福音付出的人。因為他們同是基督的肢體,為福音各盡其職。
路 8:3 還有希律官邸的官員苦撒的妻子約亞娜,和蘇撒娜,以及其他好些婦女。她們都用自己的財物供應耶穌和他的門徒。

路 8:4群眾從各城各地紛紛來見耶穌。一大群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講下面的比喻:

路 8:5「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他撒的時候,有些種子落在路旁,被人踐踏,鳥兒飛來把它們吃掉了。

路 8:6有些落在石地上,種子長苗後就枯乾了,因為得不到水分的滋潤。

路 8:7有些種子落在荊棘裏,荊棘跟著一起生長,把幼苗擠住了。

路 8:8另外有些種子落在好的土壤裏,長苗,長大起來,結實百倍。」耶穌又說:「有耳朵可聽的,都聽吧!」

路 8:9耶穌的門徒來問他這個比喻的意思。
撒種比喻原先的目的在鼓勵人要有撒種的精神,撒的種子雖然有一部份落在壞土裡而無法生長,但只要有四分之一落在好土裡成長百倍,這樣不僅可以補償損失的種子,還可以獲得大的收穫。
同樣地,福音的事工和幫助人的善行也需要有撒種的精神去付出,不可因為眼前的代價,需要損失四分之三的種子就打退堂鼓。沒有人會故意將種子撒在不合適的土裡,因為巴勒斯坦的農地多數是土石混雜地,因此撒種時就會將種子撒在壞土上。或許有人埋怨他們的辛勞和善行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與回饋,於是耶穌以農夫撒種的精神,把善行或工作當作撒種,雖然有時辛苦付出好像白費心力,但只要有其中一部份栽種成功,就可以減少損失
路 8:10他說:「有關上帝主權奧祕的知識已經給了你們;至於對其他的人,就用比喻,使他們視而不見,聽而不明。」

路 8:11「這個比喻的含意是這樣:種子是指上帝的信息。

路 8:12落在路旁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魔鬼來了,從他們心裏把這信息奪走了,使他們不能因信而得救。

路 8:13落在石地上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後樂意接受,可是信息在他們心裏扎根不深;他們一時相信,但一遇到考驗就站立不住。

路 8:14落在荊棘裏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可是生活上的憂慮,財富和享樂的誘惑,窒息了這信息的生機,不能結出成熟的果實。

路 8:15落在好土壤裏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以良善和誠實的心持守它,恆心等待,直到它結出果實。」

路 8:16「沒有人點了燈,卻用斗把它蓋起來,或是拿來放在牀底下。他一定把燈放在燈臺上,使進來的人看得見亮光。

路 8:17任何隱藏的事總會被張揚出來,任何掩蓋的事也會被揭露出來,為人所知。

路 8:18「所以,你們要留心聽;因為那有的,要給他更多;那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

路 8:19耶穌的母親和兄弟來看他,可是因為人多,不能接近他。

路 8:20有人告訴耶穌:「你的母親和兄弟站在外面要見你呢!」

路 8:21 耶穌對他們說:「那些聽了上帝的信息而實行的,就是我的母親和兄弟!」
這段經文容易被誤解成耶穌沒有去接見他的母親,而質疑耶穌的親情倫理。但是在簡潔的描述下,往往有些資料被遺漏,或者是錯置。很可能像路加福音十一章27-28節那部分。也就是說當大眾聚精會神地聆聽耶穌美妙的演講時,忽然被人打斷,說他的母親和弟兄來見他,於是有一女聽眾很欣慕地大聲說:「那懷你胎和哺育你的真正有福啊!」,但耶穌回答說:「那聽見上帝的話而遵守的人才真正有福呢!」也就是說,人若只想擁有耶穌母親和弟兄的福氣,倒不如那聽上帝的話而去遵守的人。後來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也來追求進一步的福氣,就是加入教會(使徒行傳一14),成為聽上帝的話語又去遵行的人。這段經文也蘊含一個重要和實際的真理。即生命最深切的關係並不純然是血緣的關係;而是心與心、靈與靈的關係。甚至,血肉之親有時也會彼此仇恨。但當人彼此遵守上帝的話語,學習以「上帝的愛」相處時,他們就合一成為上帝家裡的人。
路 8:22有一天,耶穌跟門徒上船,對他們說:「我們到湖的那邊去吧!」他們就出發。

路 8:23船行的時候,耶穌睡著了。忽然有一陣狂風襲擊湖面,船灌滿了水,非常危險。

路 8:24門徒來叫醒耶穌,說:「老師,老師,我們快沒命啦!」耶穌醒過來,斥責狂風大浪,風浪就止息,湖面平靜。

路 8:25耶穌問他們:「你們的信心在哪裏呢?」他們又希奇又驚駭,彼此說:「這個人到底是誰?他向風浪下命令,風浪也聽從他!」
它不僅是一個神蹟奇事的記載,更可以反映當時教會的一些遭遇,也就是基督徒正處於「暴風雨」的狀態。特別在羅馬暴君尼祿時代,教會正遭受帝國的迫害,許多基督徒因承受不住逼迫,而對生命與信仰幾乎喪失信心。
其實,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苦難與逼迫常伴隨著我們。有時生命的暴風雨侵襲我們,使我們也像門徒一樣驚慌不已。
我們不解的是,大風浪直接打在耶穌的身上,耶穌卻繼續睡,而需要門徒叫醒他。其實,耶穌不是睡著,而是沒有採取行動,直到門徒呼求他,他才顯出上帝與他同在的能力。在耶穌的門徒中,有幾位行船經驗豐富的門徒,因此在這場風浪中,可以肯定他們不是呼求耶穌在技術上的協助,而是信仰上的協助。
路 8:26他們渡過加利利湖到對岸格拉森地區。

路 8:27耶穌一上岸,當地有一個被鬼附身的人迎面走過來。這個人已經好久不穿衣服,不住在家裏,卻住在墓穴中。

路 8:28他一看見耶穌,就喊叫起來,俯伏在耶穌面前,大聲說:「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你為甚麼要干擾我呢?我求你不要折磨我!」

路 8:29他這樣說是因為耶穌曾命令污靈從那個人身上出來。好多次污靈抓住了他,甚至當他被拘禁、手腳給鎖鍊鎖著的時候,他竟也能夠掙斷鎖鍊,被鬼趕到荒野去。

路 8:30
耶穌問他:「你叫甚麼名字?」他回答:「我叫『大群』」,因為有許多鬼曾附著他。

路 8:31鬼央求耶穌,不要把他們趕進深淵去。

路 8:32在附近山坡上剛好有一大群豬在吃東西。鬼就央求耶穌,准許他們進入豬群;耶穌准了他們。

路 8:33鬼就從那個人身上出來,進到豬群裏去;整群的豬衝下山崖,竄入湖裏,都淹死了。

路 8:34放豬的人看見這事,就跑到鎮上和鄉下傳佈消息。

路 8:35當地的居民出來,要看發生了甚麼事。他們到耶穌那裏,發現鬼已從他身上出來的那人坐在耶穌腳前,穿著衣服,神智清醒,就害怕起來。

路 8:36看見這事的放豬人把那個人得到醫治的經過告訴大家。

路 8:37於是格拉森地區的居民要求耶穌離開那裏,因為他們非常害怕。耶穌就上船離開。

路 8:38鬼已從他身上出來的那個人要求耶穌說:「請讓我跟你去吧!」可是耶穌打發他回去,說:

路 8:39「你回家去,傳揚上帝為你所做的事。」他就去了,走遍全鎮,傳揚耶穌為他所做的事。
這個故事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為何?我們應否為犧牲這群豬來拯救這個人的靈魂,而發出怨言?根據馬可福音五章13節可知這群豬約二千隻,今日若一隻值四千元,總值約台幣八百萬元。換言之,耶穌以八百萬元來醫治這個人。今天,我們可能會像商人一樣斤斤計較,對福音事工的支出樣樣牽制,而阻礙靈魂得救的契機。但是,福音的事工不是商人眼中的一分錢一分貨。這件事情裡,我們可以看到兩類不同的人對此事的反應。(一)格拉森人雖見識到耶穌的權柄,但他們卻要求耶穌離開,或許是他們看重豬的價值大勝過人的價值。(二)被醫治好的人,隨即按照耶穌的吩咐走遍全鎮,宣揚耶穌所作的奇事。

生命中一個極大的危險,就是看重物質勝過於人的價值。也因此,草菅人命的司法審判,獨裁的政權,屠殺和謀殺,貧民窟和惡劣的工作環境等,就因此產生。企業為求利潤,不惜奴役壓榨員工,也等同於此。然而,在上帝所造的世界中,沒有任何東西,比人來得更為重要。

會主心得:發明電報的,是美國科學家塞約爾‧莫爾斯。在1844年應用自製的電磁式電報機,通過漫長的電報線路,拍發了人類史上第一封電報。
科學家塞約爾·莫爾斯,是一位虔誠基督教徒,他不敢把這發明電報的功勞歸於自己,他乃是榮耀神。在1844年5月24日,莫爾斯親自在國會大廈最高法院會議室,首次通過這條電報線,同正在巴爾的摩的艾爾弗雷德·維爾,互相拍發了第一封電報。他們發出第一封電報的內容為:「神行了何等的大事。(英文直譯)」此話完全是引自《新約聖經》路加福音8:39。為此表現他對上帝敬虔的心。
發明電報,是一件造福全人類,了不起的偉大功績。科學家在實驗室不知熬過多多少少日日夜夜辛勤勞動,不知付出多少精力與物力,一旦成功,他並沒有忘乎所以,他謙卑自己,正如詩人所說的:「上主啊,榮耀只歸於你,不歸我們,只歸於你,因為你有信實不變的愛。」(詩115:1)反觀我們多少時候,略有一點成就,便沾沾自喜,目空一切,飄飄然大有不可一世之概。豈不知我們在創造主面前,「誰使你勝過別人呢?難道你所有的不都是上帝所賜的嗎?那麼,為甚麼自誇,好像你所有的並不是上帝的恩賜呢?」(林前4:7)
會主心得:面對哥林多的信徒把保羅和亞波羅的成就捧上天,但保羅嚴肅地給他指出:「到底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我們不過是上帝的僕人,要引導你們歸信上帝。我們每一個人都按照主所分派的工作去做:我栽種,亞波羅灌溉,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林前3:5-6)。

路 8:40耶穌回到湖的對岸,群眾歡迎他,因為大家都在等候他來。


路 8:41有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也來了。他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裏去,

路 8:42因為他那個十二歲的獨生女兒快要死了。耶穌去的時候,人群前後擁擠著他。
當時十二歲的少女是訂婚的年歲,可說葉魯的女兒正要邁入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就得了重病,快要死了。他去找耶穌時,一定滿懷憂慮,帶著即將喪失愛女的悲慟去見耶穌。
竟然在此時,有一個「阻礙者」出現,耽誤耶穌的時間。此時,葉魯一直在旁邊等著,心裡一定很急,因為再不快一點他的女兒可能快死了。果然不錯,耶穌還在對那女人講話的時候,有人從葉魯的家裡跑來說:「你的女兒已經死了!不必再麻煩老師了。」這真是致命的打擊!霎時之間,葉魯的信心也動搖了,他的愛受了傷害,他的盼望瓦解了。作者記載,耶穌聽了之後,立刻對葉魯說,「不要怕,只要信!」眾人都為這女孩哀哭捶胸,可見這女孩很得人緣,大家都很喜歡她,如今她的死造成大家傷心欲絕。當耶穌到了之後,就趕走圍觀的好奇群眾,並且說「這女孩子沒有死,只是睡著了。」換來的卻是眾人的譏笑。
路 8:43有一個女人患血崩已經十二年;她在醫生手上花盡了她所有的錢〔有些古卷沒有她在醫生手上花盡了她所有的錢〕,還是沒有人能夠治好她。

路 8:44她走到耶穌背後,摸了摸耶穌外袍的衣角,她的血崩立刻止住了。

路 8:45耶穌問:「誰摸了我?」大家都不承認。彼得說:「老師,你前後左右都是人,大家擁擠著你呢!」

路 8:46可是耶穌說:「有人摸了我,因為我知道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路 8:47那女人知道自己已經被發覺了,就戰戰兢兢地來跪在耶穌面前,當著大家告訴耶穌,她為甚麼摸他,又怎樣立刻好了。

路 8:48耶穌對她說:「孩子,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一個患了十二年血崩的女人出現,這個女人十二年來是活在黑暗和痛苦中。而在葉魯的家中,過去的十二年是充滿陽光、歌聲、喜樂的歲月。雖然過去十二年生活的差異是如此的大,但是如今她們所面對的困難卻是一樣的。
血崩就是月經天天都來,一直沒有停過。這女人找遍醫生,花盡所有的積蓄,沒有一人能醫治她。當時的人認為任何女人患血崩,是由於個人的不道德所引起的,而將她當作無恥之人。因此她已經被她的丈夫休掉,十二年來她摒棄在家庭和社會之外。可以說是身心靈都受到困苦煎熬。血崩的婦人掙扎了十二年,如今她知道耶穌會經過此地,她心中燃起了希望。她的勇氣與毅力令人感到訝異。一個軟弱的人在需要的時候,竟會變得剛強無比,這是多奇妙的事!這樣的信心很好,也很難得。但是她卻躲躲藏藏害怕被人知道,直到耶穌說「有人摸我」她才把實情完全說出來。耶穌原本也可以不要停下來「揭穿」此事,大可趕到葉魯的家去看小女孩,但是祂沒有那樣做,反而停下來使血崩的婦人公開見證。因為公開的見證和宣揚本身就是信心的成果。也使她由原本肉體得醫治,提昇到生命的本質得醫治。
路 8:49耶穌正說這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趕來,告訴葉魯:「你的女兒已經死了,不必再麻煩老師了。」

路 8:50耶穌聽見了就對葉魯說:「不要怕,只要信;她會好起來的。」

路 8:51耶穌到了葉魯家裏的時候,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孩子的父母,不許別人跟他一起進去。

路 8:52-53大家都譏笑他,因為他們知道女孩子已經死了。

路 8:54耶穌拉著她的手,喊說:「孩子,起來!」

路 8:55她就活過來,立刻起來。耶穌吩咐他們給她一些東西吃。

路 8:56女孩子的父母非常驚訝,耶穌鄭重地叮囑他們,不要把所發生的事告訴任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