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約翰福音20:1-18

主日講題:傳達復活的好消息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約翰福音20:1-18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耶穌的空墳墓(20:1-10)
1. 抹大拉馬利亞的疑惑(20:1-2)
耶穌曾在抹大拉的馬利亞身上趕出七個鬼(路加8:1-3)。她曾在十字架旁目睹耶穌的被釘過程(約19:25),並看見耶穌所安葬的墳墓(太27:61)。
她來到墳墓時,感到驚詫不已。古時的墓習慣上是不開門的。馬利亞以為耶穌的屍體被盜走了,因此她奔回城裏把這件事告訴彼得和約翰。

2. 彼得的領袖特質(20:3-7)
即使彼得曾經不認主,但他還是門徒的領袖。彼得一時的軟弱不會影響他的委身。

3. 約翰的信心(20:8-10)
他們聽見墳墓空了的反應是,心中急切、想看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當看見確實空了,約翰就信了。他信什麼?

二、耶穌的顯現(20:11-18)
淚眼婆娑的馬利亞沒有看出天使與復活的耶穌,直到耶穌呼喚她的名字,她才「轉過來」。
「轉過來」代表什麼意涵?

耶穌復活之後,稱門徒為「兄弟」,這是一種關係的改變。
什麼樣的「關係」是復活的?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美好的教導:

一、復活為我們帶來一個新身份與新地位
信主的人應該有個確據,我們已有一個新的身份和地位,是耶穌的「兄弟」,是上帝的子民。
一個出獄的人,不必要再像犯人一樣的受監獄的束縛,回頭的浪子也不用要再過墮落的生活。

二、你為甚麼哭呢?你在找誰?
馬利亞在淚眼矇矓中認不出復活的基督,我們在憂傷痛苦中,是否也曾懷疑上帝的能力或神的保守?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信主的人有何新的身份、新的地位?
2. 復活同時也是種「關係」的恢復。您渴望恢復什麼樣的關係?請彼此分享及代禱。
3. 馬利亞在淚眼矇矓中認不出復活的基督,我們在憂傷痛苦中,是否也曾懷疑上帝的能力或上帝的保守?請分享您的經歷。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