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馬可福音11:1-33

馬可福音 11:1-33 現代中文譯本

可11:1耶穌和門徒走近耶路撒冷,到了橄欖山的伯法其和伯大尼。耶穌打發兩個門徒先走,
可11:2吩咐他們說:「你們到前面的村子去。你們一進去,就會看見一匹沒有人騎過的小驢拴在那裏。你們把牠解開,牽到這裏來。

這天是星期天,耶穌將在這星期裡被釘十字架。逾越節也快將開始,猶太人從羅馬帝國各地區來到耶路撒冷,參與這為期一週的慶典,為記念神曾領他們的祖先離開埃及(參出12:37-51)。群眾中有許多人曾經聽說過或見過耶穌,正期待祂往聖殿去(參約11:55-57)。耶穌不是以好戰君王的姿態,騎著戰馬或坐著戰車到來,而是像先知所預言的,騎著驢駒,如溫柔和平的君王進入耶路撒冷(參亞9:9)。耶穌知道那些在聖殿聽祂教導的人,將各自回到自己的家鄉,把彌賽亞的信息傳遍各地。

可11:3如果有人問你們:『為甚麼做這事?』你們就告訴他:『主〔或譯:牠的主人〕要用牠;他會立刻把小驢送回來。』」
可11:4他們去了,看見路旁有一匹小驢被拴在門外。他們正在解開繩子的時候,
可 11:5站在那裏的人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解開小驢?」
可 11:6他們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回答,那些人就讓他們牽走小驢。
可 11:7他們把小驢牽到耶穌那裏,把他們的衣裳搭在驢背上,耶穌騎了上去。
可 11:8有許多人用他們的衣裳鋪在路上,也有些人拿田野裏砍來的樹枝鋪在路上。

可 11:9前行後隨的人喊著說:「讚美上帝!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名而來的!
可 11:10願上帝賜福給那將要臨到的我們祖宗大衛的國度!願頌讚歸於上帝!」
可 11:11耶穌到了耶路撒冷,進聖殿去,各處察看一下。因為天已晚了,他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到伯大尼去。

可 11:12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回城;在路上,耶穌餓了。

可 11:13他看見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棵無花果樹,長滿了葉子,就走過去,想看看樹上有沒有果子。他到了樹前,只看見葉子,因為那時候不是結無花果的季節。

可 11:14耶穌對著那棵樹說:「從今以後,再不會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都聽見了這話。

可 11:15他們到了耶路撒冷,耶穌一進聖殿就把所有在聖殿裏作買賣的人都趕出去。他推倒兌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賣鴿子的人的凳子,

可 11:16也不准任何人扛抬雜物在聖殿的院子穿來穿去。

可11:17他教導他們說:「聖經記載上帝的話說:『我的聖殿要作萬民禱告的殿』,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了!」
逾越節期間,兌換銀錢和做買賣是大生意。從外地來的人必須兌換聖殿流通的貨幣,以作為聖殿捐獻和購買祭牲之用。兌換銀錢的以不合理的兌換率來賺取豐厚的利潤,做買賣的也以極昂貴的價錢售賣牲畜。他們在聖殿的外邦人院子內設攤檔,使外邦人院子擁擠得很,要來敬拜神的外邦人感到沮喪(參賽56:6-7)。用來敬拜神的殿變成了敲詐勒索人的市場,妨礙人對神的敬拜,怎不令耶穌怒火中燒?
可 11:18祭司長和經學教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殺害耶穌。但是他們怕他,因為群眾都欽佩他的教訓。
可 11:19傍晚,耶穌就和門徒到城外去。

可 11:20第二天一早,耶穌和門徒又從那條路經過,看見那棵無花果樹連根都枯死了。

可 11:21彼得記起這事的經過,就對耶穌說:「老師,你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枯死了。」
無花果在以色列是一種廉宜和普通的食物。無花果樹由栽種到收成須時三年,每年春秋兩季結果。按正常情況,長葉的時候就會結果,這棵枝葉茂盛的無花果樹卻沒有果子。那時不是無花果收成的時候,所以不會是經過採摘而不見果實的。耶穌對這無花果樹嚴厲的責備,指出以色列國就好像這棵無花果樹一樣,本應結滿果實,竟然毫無果子,顯示出他們靈性的貧乏。
這段經文記載耶穌做了兩件不尋常的事:咒詛無花果樹和潔淨聖殿。咒詛無花果樹是耶穌針對潔淨聖殿而行的神蹟。聖殿應當是敬拜神的地方,卻沒有真正的敬拜;無花果樹理應生長結果,卻沒有收成。耶穌為那些虛浮的信仰生命而發怒。相信卻不實踐信仰的生命就好像這棵枯死的無花果樹一樣。真實的信仰賦予人無比的推動力,求神幫助我們為祂的國度結出果子來。
延伸閱讀:耶穌咒詛無花果樹的意義
可 11:22耶穌回答他們:「對上帝要有信心!
可 11:23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對這座山說:『起來,投到海裏去』,只要心裏不疑惑,確信所說的一定實現,這事就會為你們實現。

可 11:24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禱告有所求的時候,相信你們是得著了,就會得到你們所求的。

可 11:25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先要饒恕得罪你們的人;這樣,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的過錯。」
可 11:26〔有些古卷加26節如果你們不饒恕別人,你們的天父也不會饒恕你們。〕

可 11:27他們又回到耶路撒冷。耶穌在聖殿裏行走的時候,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來見他,
可 11:28問他說:「你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誰給你權柄做這些事呢?」

可 11:29耶穌回答:「我先問你們一句話,如果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可 11:30告訴我,約翰施洗禮的權是從哪裏來的,是從上帝,還是從人來的?」

可11:31他們開始爭辯起來,說:「我們應該怎樣回答呢?如果我們說『從上帝那裏來的』,他會說:『那麼,你們為甚麼不相信約翰呢?』

可 11:32如果我們說『從人那裏來的』,恐怕人民會對付我們,因為他們都相信約翰是先知。」
可 11:33於是他們回答耶穌:「我們不知道。」耶穌對他們說:「那麼,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情。」
宗教領袖問耶穌憑甚麼權柄趕走兌換銀錢和做買賣的人。這是一個圈套:若耶穌說權柄從神而來,他們就控告祂褻瀆神;若祂說祂自己有這權柄,他們就可看祂為瘋子,驅逐祂。耶穌反問他們施洗約翰的權柄,就揭露了他們的心機。他們的緘默證實了他們並非在尋求真理,只因耶穌貶低了他們的權威而要剷除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