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14:1-35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14:1-35 現代中文譯本
1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領袖的家裏吃飯;有些人窺伺著他。
較早前一個法利賽人邀請耶穌到家裡做客(7:36),而這一次是他們特設的陷阱,要抓耶穌說話的把柄,好逮捕祂。
2剛好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腫病的人,
路加是一個醫生,能清楚指出這人是患了水腫病/水臌。水腫病就是在身體的組織或胸腔、腹腔裡積聚了過量的體液或水分。
3耶穌就問那些法律教師和法利賽人說:「我們的法律准不准許在安息日治病呢?」

4他們都閉口不言。耶穌就扶著那個人,治好他,打發他走。

5於是他對大家說:「你們當中誰有兒子或牛在安息日掉進井裏去,而不立刻把他拉出來?」

6他們對耶穌所問的話都答不出來。

7耶穌注意到有些客人替自己挑選筵席上的首位,就用比喻對大家說:

8「你被請去參加婚宴的時候,不要坐在首座上,恐怕有比你更受尊重的客人也在被邀請之列。

9那個邀請你的主人要上來對你說:『請讓座給這一位吧!』那時候,你會覺得很難為情,不得不退到末座。

10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座,讓主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這樣,你在賓客面前就有光彩。

11因為上帝要把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又高舉自甘卑微的人。」
我們如何能夠謙卑呢?有些人外表裝作謙卑,為的是操縱別人。但真正謙卑的人是拿自己與基督相比,認識自己的罪,知道自己在能力、道德表現及知識方面的不足。謙卑不是貶低自己,而是老實地肯定自己。真正謙卑的人不會為了達到個人目的而裝作謙卑,只會因為與神的關係而謙卑。
12耶穌又對宴請他的主人說:「你招待午餐或晚餐的時候,不要邀請你的朋友、弟兄、親戚,或是富有的鄰居,恐怕他們要回請你,還了你的人情。

13你要請客,就請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

14這樣,你就有福了,因為那些人無力報答你。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上帝要親自報答你。」
在這裡耶穌教訓他們兩點:對於賓客,祂告訴他們不要爭坐首位,在神的國中,服事遠比地位重要;對於主人,祂告訴他們不要以勢利眼光去請客,神的國是開放給每一個人的,特別是那些永遠不能回報的人。
15同席有一個人聽見了這些話,就對耶穌說:「能夠在上帝的國裏享受筵席的人多麼有福啊!」

16耶穌對他說:「有人大開宴會,邀請了許多客人。

17入席的時候,他差派僕人去向被請的客人說:『請來吧,一切都準備好了!』
當時的習慣是:請客的主人會向同一人發出兩次邀請──第一次是宣布邀請,第二次是告訴客人一切已準備好了。耶穌講的故事裡被邀請的人在那主人第二次邀請他們時,用各種藉口推托,侮辱了那位主人。在以色列的歷史中,神的第一次邀請是由先知發出的;第二次則是由祂的兒子發出的。宗教領袖接受了第一次邀請,他們相信先知,卻拒絕相信神的兒子,侮辱了神。因此,正如故事中的主人差遣僕人到街上請那些有需要的人來赴筵席一樣,神差遣祂的兒子到那些有需要的人那裡去,告訴他們神的國已經來到,已經準備好等候他們到來。
18可是他們開始一個一個地推辭。頭一個說:『我剛買了一塊地皮,不能不去看看。請原諒我,我不能來。』

19另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剛要去試一試;請原諒我,我不能奉陪。』

20又有一個說:『我才結婚,實在無法分身。』

21那僕人回去把這情形都報告給主人。主人非常惱怒,就對僕人說:『趕快出去,到城裏的大街小巷,把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都帶進來。』

22不久,僕人來回話說:『主人,你所吩咐的已經辦好了,可是還有許多空位呢!』

23主人就對僕人說:『到馬路上和陋巷裏去,勸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24我告訴你們,那些先前所邀請的人絕不能嘗到我的筵席!」
耶穌講的故事,顯明人們常常拒絕神的邀請,因為他們認為那時間不方便。不論我們的藉口看起來多麼有理由──做生意、結婚、財富或是其他,事實上是拒絕或拖延回應神的邀請。神的邀請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我們是否用各種藉口來逃避神?小心,機會一去不返。
25有許許多多的人跟耶穌一起走。耶穌轉過身來對他們說:

26「到我這裏來的人要不是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於他自己,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愛我勝過愛」希臘文οὐ μισεῖ τὸν πατέρα ἑαυτοῦ 「愛我勝過恨」,耶穌的意思當然不是要基督徒恨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和姐妹,但他的確是要強烈地表現家人不是最重要的,他是在挑戰一般人的價值觀,這明顯和一般人的傳統家庭觀念很不一樣!
27不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耶穌的聽眾清楚知道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甚麼意思。當羅馬人把犯人帶到刑場時,該犯人要被迫背著他將被掛在其上的十字架。這要顯明他屈服在羅馬統治之下,也警告圍觀的人。耶穌用這個教導叫群眾認真思想,是捨棄一切跟隨祂,還是走回頭路?跟隨基督的意思是完全地服從祂──就是死,也要服從。
28你們當中有誰想蓋一座高樓,不先坐下來精打細算一番,看看有沒有完成全部工程的費用?

29否則,恐怕地基奠好以後,樓房無法完成,看見的人都會笑話他,

30說:『這個人開工建造,卻不能完工!』

31假使有一個國王領著一支一萬人的隊伍,要去跟另一個擁有兩萬人軍隊的國王打仗,他一定先坐下來估量自己的實力,看看能不能對抗敵軍;

32如果不能,他就得趁著敵軍還在遠方的時候,派遣使者去跟對方談判和平的條件。

33同樣,你們無論誰,除非放棄所有的一切,不能作我的門徒。」
一個蓋樓者沒有計算成本,或者計算錯誤的話,他的樓房可能蓋到一半便要停工。你的基督徒生命是否只建好了一半,後來由於你沒有計算獻身耶穌的代價而放棄了?基督徒可能會遇到喪失社會地位或財富的危險,他或許要放棄對自己的時間、金錢或職業的控制權;他可能會被人恨惡、與家人隔絕,甚至被殺。跟隨基督並不等於可以過無風無浪的生活。我們必須仔細地計算作基督門徒的代價,好讓我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免得日後被引誘走回頭路。
34「鹽原是好的,但如果失了味,怎能使它再鹹呢?
鹽會失去它的味道。當礦鹽濕了,鹽分流失後又變乾時,便只剩下沒有味道的渣滓。許多基督徒與世界融合,不肯付代價為基督站起來。但耶穌說假如基督徒失去了他獨特的鹹味,便會變得毫無價值。正如鹽可以調味和保存食物一樣,我們也要保存世上美好的事物,免得它被破壞,並且為生命帶來新的味道。這需要有計劃,忠心地為基督的國犧牲,還要堅定不移地獻身於基督的國。要有“鹹味”是不容易的,但基督徒若沒有這功用,便不能在世上代表基督。
35把它當土壤或肥料也不適宜,只好丟棄。有耳可聽的,都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