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路加福音3:1-38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3:1-38 現代中文譯本 
路 3:1 羅馬皇帝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龐修彼拉多作猶太總督,希律作加利利王,他的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王, 
第三章起頭,作者用了一個皇帝,一個總督,三個分封的王,和二個大祭司來暗示所處世代的腐敗。提庇留是羅馬第一任皇帝奧古斯都的義子,因為奧古斯都沒有兒女,就將王位傳給他。根據歷史的記載,提庇留是一個有才幹、有野心、殘酷、放蕩、無恥的人。彼拉多是總督,是羅馬帝國的代表,握有猶太地區的生殺大權。三個分封王都是帝國所設立的,是用來向百姓抽稅的。另外又說到兩個大祭司。我們知道大祭司只有一位,為何作者記說有二位?從這點我們知道作者要透露的是,當時除了政治腐敗之外,宗教貪權墮落。

路 3:2 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上帝傳話給在曠野的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 

「上帝傳話給」,和合本譯為「上帝的話臨到他」,這是古希伯來人的慣用語,在先知書中一再出現。「話」是指「一個特別的信息」。約翰在曠野時,從上帝那裏得到一個信息,就是「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目的就是「為主準備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

路 3:3 約翰走遍了約旦河一帶地區,宣揚說:「你們要離棄罪惡,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
路 3:4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載:在曠野裏有人呼喊說:為主準備好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 

當時君王要巡視轄地,便會先派一位使者,令官民修治道路。因此,約翰便是『天國君王』的使者,但他所要預備的,卻是人的心靈和生命。
路 3:5 一切山谷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低。彎曲的路徑要修直;崎嶇的道路要剷平。

路 3:6 全人類都要看見上帝的救恩。
路 3:7 人群擁擠,出來要接受約翰的洗禮。約翰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
約翰指責眾人「毒蛇」是很嚴厲的話,我們翻開創世記第三章就可以了解,猶太人看「毒蛇」是與撒但、魔鬼同意思。所以,說他們是毒蛇的種類,就是說他們是魔鬼撒但的孩子,與得救無份。若是比較馬太福音3:7所寫的:「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督該人也來要求受洗,就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這就讓我們清楚看到約翰原來是在指責猶太的宗教領袖,和政治領袖。這些宗教和政治領袖被指責為「毒蛇」,卻仍然排隊接受洗禮,這點正是作者所要表達的,洗禮不是人的力量,乃是聖靈的作為,因此這些高高在上的宗教和政治人物也謙卑來領洗。
路 3:8 要用行為證明你們已經離棄罪惡。不要自以為亞伯拉罕是你們的祖宗就可以逃避審判。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夠拿這些石頭為亞伯拉罕造出子孫來!
路 3:9 斧子已經擱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裏。」
路 3:10 群眾問他:「那麼,我們該做甚麼呢?」
路 3:11 約翰回答:「有兩件內衣的,要分一件給沒有的;有食物的,也要這樣。」 

當約翰提出挑戰後,眾人很清楚,悔改的心是要用行為來證明的。例如眾人問說:「我們該做甚麼呢?」約翰的回答很具體,他說:「有兩件內衣的,要分一件給沒有的;有食物的,也要這樣。」一切舉動要以愛作出發點,關鍵在「給」即分享。

路 3:12 有些收稅的也要來接受洗禮;他們問約翰:「老師,我們該做甚麼呢?」
路 3:13 他告訴他們:「不可收取法定以外的稅金。」
路 3:14 有些當兵的也來問他:「我們呢?該做些甚麼呢?」他對他們說:「不可強索金錢,不可敲詐;要以所得的糧餉為足。」
路 3:15一般人民的希望提高了,大家心裏猜想,也許約翰就是基督。
路 3:16因此約翰告訴他們:「我用水給你們施洗;可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替他脫鞋子也不配。他要用聖靈和火為你們施洗。
路 3:17 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他要用永不熄滅的火燒掉。」
路 3:18 約翰向人民傳福音,用許多不同的方法規勸他們。
路 3:19 但是約翰譴責希律王,因為希律娶了他的弟婦希羅底,又做了許多的壞事。

施洗約翰不僅指責猶太的宗教和政治領袖,就連羅馬派加利利的分封王希律亂倫、姦淫,他也如同先知一樣地加以指責。就好像大衛犯了姦淫與殺人之罪時,先知拿單就擔負起上帝僕人的角色,加以指責與匡正(撒下十二章)。

約翰或拿單這種不畏懼政治、宗教權勢的態度,正是今天的傳道人最缺乏的勇氣。但有時候,卻是信徒要傳道人「閉嘴」,因為傳道人指責他們所擁護的政治人物或是政黨。但是,各位要曉得,社會或教會的腐敗就是缺少上帝的先知,不畏權勢,大膽指責政治、宗教的腐敗。
不僅傳道人需要扮演先知,做光做鹽的基督徒與教會也應該扮演先知批判性的角色,喚起社會的良心。使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因此,我們應該像約翰一樣成為上帝的先鋒,作時代的先知,作悔改的提醒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曾經在戒嚴時期指責獨裁政權,發表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更主張「廢除國民大會、總統直接民選」,也參與廢除刑法第一百條的惡法等許多關懷社會公義的議題,並關懷政治受害者的人權等。當時我們雖被惡意誤解,但作為先知雖苦卻是值得。

路 3:20 以後他做了一件更嚴重的壞事,就是把約翰關在監獄裏。

路 3:21一般人民都接受洗禮,耶穌也來受洗。他在禱告的時候,天開了,
約翰出來傳道的時候,百姓都聚攏來聽他和接受他的洗,巴勒斯坦全地興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歸向上帝的運動。就在此刻,耶穌曉得祂的時候已到。這並不意味祂意識到自己有罪,或是有悔改的需要,乃是祂明白到祂要投身在這個運動的行列當中。

當約翰大聲呼籲全國悔改時,也正是耶穌在等待這一機會來表明:祂的洗禮是上帝要拯救那些承認自己有罪,並等待尋求上帝的人。耶穌的洗禮是認同罪人的表現,約翰‧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說:耶穌洗禮是為著別人的緣故。而初代教會教父亞歷山太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 c.150-215)說:當耶穌從水中出來以後,水便潔淨了,從此我們洗禮的水成為純潔。耶穌受洗的目的:1.表明耶穌謙卑及順服天父的旨意。2.表明神道成肉身的信息,認同世人,甚至甘願被列入罪人之列,以便拯救罪人。3.耶穌認同洗禮:通過洗禮宣告人的罪愆被赦免。




路 3:22 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
路 3:23 耶穌開始傳道的時候,年紀約三十歲。在人的眼中,他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
在要幫助世人以先,耶穌要了解世人的生活。三十年來在拿撒勒的日子,使祂體會到謀生的不易,生活缺乏保障的清苦勞動者的不安,也認識到為富不仁的稅吏等。而事實上,人生中的苦惱與困惑,沒有任何一樣是耶穌所未面對過的,而道成肉身的榮耀正在於此。
路 3:24 希里是瑪塔的兒子,瑪塔是利未的兒子,利未是麥基的兒子,麥基是雅拿的兒子,雅拿是約瑟的兒子, 
猶太人對族譜具有濃厚的興趣。族譜一般都作為重要文獻處理,祭司們的族譜尤受重視;因為他們藉此證明他們是祭司亞倫的後裔,代代相傳的祭司。在以斯拉和尼希米的時代,有祭司因為拿不出自己的族譜而失去職位(拉2:61-63;尼7:63-65)。
馬太福音的家譜一開始載明「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是有意強調耶穌具備大衛王朝後裔的血統,這對猶太讀者是很重要的。
路加所記錄的家譜,刻意以「馬利亞」的家譜說起。馬太福音1:16說「雅各生約瑟」,但在路加福音3:23卻說「在人的眼中,他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在人眼中」表達耶穌不是從約瑟所「生」的,「約瑟是希里的兒子」還是雅各的兒子?正確來說:約瑟是希里的女婿。
「猶太法典」(Talmud)說「希里有個女兒叫米利暗(Miriam)」;「米利暗」是希伯來文,在希臘文則是「馬利亞」(Marias)。
把路加的家譜和馬太的家譜相比較,我們發覺馬太的家譜僅止於亞伯拉罕,路加則遠溯至亞當。在馬太來說,耶穌是猶太人所擁有的;而對路加而言,耶穌卻是為世人所擁有,因此祂的家譜並沒有止於猶太人的始祖,而是追溯至人類的始祖。通過這家譜,作者要傳達出上帝的拯救遠超越國家、種族的藩籬。
馬太追溯的是由約瑟的家系去確定耶穌的法律地位,以印證祂是大衛的子孫,承襲以色列君王的體系。路加則從馬利亞的家系來指出耶穌的屬人血緣親系,以說明祂也是亞當的後裔,他也是人類的一份子。因此他有資格作為人類的代表,代替人類承擔罪罰。
不論是馬太或路加的家譜,都指出耶穌是大衛的後裔,在注重榮辱的古代近東社會,名門貴冑,甚至是偉大君王的後代,這是榮耀身分的基礎,這點在世界各民族是一致的。不過,這份家譜出現在羅馬帝國統治之下,而且是在第一世紀末,其意義可能就不是如此。從泰森(Gerd Theissen)的研究,引用優西比烏(Eusebius)的歷史記載:「耶路撒冷被攻佔後,維斯帕先不希望有大衛的後裔存活,下令搜尋大衛家所有後人」(Eusebius, Hist. Eccl., 3.20.1-6)。他德良在位時,耶路撒冷第二任主教西門,因為有人說他是大衛後人而被處決。
而這一個「要命的家譜」,而耶穌的出生竟然是讓希律不安,伯利恆男嬰遭屠殺的「要命消息」;耶穌傳的也是讓羅馬當局焦慮不安的「革命的福音」。這是耶穌家譜所隱藏的另一個不易察覺的深意。
路 3:25約瑟是瑪他提亞的兒子,瑪他提亞是亞摩斯的兒子,亞摩斯是拿鴻的兒子,拿鴻是以斯利的兒子,以斯利是拿該的兒子,

路 3:26拿該是瑪押的兒子,瑪押是瑪他提亞的兒子,瑪他提亞是西美的兒子,西美是約色克的兒子,約色克是約大的兒子,
路 3:27約大是約亞拿的兒子。約亞拿是利撒的兒子,利撒是所羅巴伯的兒子,所羅巴伯是撒拉鐵的兒子,撒拉鐵是尼利的兒子。
路 3:28尼利是麥基的兒子,麥基是亞底的兒子,亞底是哥桑的兒子,哥桑是以摩當的兒子,以摩當是珥的兒子,
路 3:29 珥是約細的兒子。約細是以利以謝的兒子,以利以謝是約令的兒子,約令是瑪塔的兒子,瑪塔是利未的兒子。
路 3:30 利未是西緬的兒子,西緬是猶大的兒子,猶大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約南的兒子,約南是以利亞敬的兒子。
路 3:31 以利亞敬是米利亞的兒子,米利亞是買南的兒子,買南是瑪達他的兒子,瑪達他是拿單的兒子,拿單是大衛的兒子。
路 3:32 大衛是耶西的兒子,耶西是俄備得的兒子,俄備得是波阿斯的兒子,波阿斯是撒門的兒子,撒門是拿順的兒子。
路 3:33 拿順是亞米拿達的兒子,亞米拿達是亞民的兒子,亞民是亞尼的兒子,亞尼是希斯崙的兒子,希斯崙是法勒斯的兒子,法勒斯是猶大的兒子,
路 3:34 猶大是雅各的兒子,雅各是以撒的兒子,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亞伯拉罕是他拉的兒子,他拉是拿鶴的兒子,
路 3:35 拿鶴是西鹿的兒子,西鹿是拉吳的兒子,拉吳是法勒的兒子,法勒是希伯的兒子,希伯是沙拉的兒子,
路 3:36 沙拉是該南的兒子,該南是亞法撒的兒子,亞法撒是閃的兒子,閃是挪亞的兒子,挪亞是拉麥的兒子,
路 3:37 拉麥是瑪土撒拉的兒子,瑪土撒拉是以諾的兒子,以諾是雅列的兒子,雅列是瑪勒列的兒子,瑪勒列是該南的兒子,
路 3:38 該南是以挪士的兒子,以挪士是塞特的兒子,塞特是亞當的兒子,亞當是上帝的兒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