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路加福音5:1-39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5:1-39 現代中文譯本
什麼是上帝的權柄?

在4:43耶穌說他奉差遣是為了傳上帝國的福音。所以,上帝國是耶穌所傳的福音,而傳傳上帝國福音的過程中,所顯出的能力和作為就是上帝的權柄。
上帝國是路加福音所注重的信息。在路加福音談到耶穌傳上帝國,在使徒行傳我們看到耶穌的門徒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傳上帝國的福音,接續耶穌傳上帝國的工作。
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都重視上帝國的信息,到底什麼是上帝國呢?這個答案耶穌已經告訴我們,在路加福音11:20耶穌說:「我若靠著上帝的能力(指頭)趕鬼,就是上帝國臨到你們」,所以,當耶穌出來傳上帝國的福音,並且趕鬼、醫病就是上帝國已經在耶穌的服事中臨在於地上,臨在我們的中間。
雖然臨在,但是尚未完成。正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聯軍被德軍打的很慘,直到聯軍在法國諾曼地登陸局勢才改觀,所以登陸是「決定之日/發動攻擊日  D-day,
Decision day」,但是決定之日並不是勝利之日,戰爭繼續了幾個月後「勝利之日  V-day, Victory day」才完全的來到。上帝國也是這樣,耶穌道成肉身在地上就是「上帝國的決定之日」,但是「上帝國的勝利之日」卻還沒有完全來臨。我們現在的世界就是在上帝國已經來到,但是尚未完全的時空裡。

路 5:1 有一次,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人群擁上來,要聽他宣講上帝的話。 
革尼撒勒湖即加利利海或湖,又稱為提比里亞海。革尼撒勒位於在加利利海之西北岸。

路 5:2 他看見兩條船停在湖邊,打魚的人離開船,正在岸上洗網。
加利利海的漁夫通常用鐘鈴形狀、邊緣有鉛塊的魚網捕魚。他們把網平拋到海面上,鉛塊使網下沉,把魚罩住,接著,漁夫把網拉緊,魚便被網在裡面了。所以,漁夫平日在岸上需要保養好魚網,先清洗,除海藻,修補破網。


路 5:3 耶穌上了西門的那一條船,吩咐西門把船撐開,離岸幾步。耶穌坐下來,從船上教導群眾。
路 5:4 講完後,他對西門說:「把船划開,到水深的地方去,然後你跟你的夥伴撒網打魚。」
路 5:5西門說:「老師,我們整夜辛勞,甚麼都沒有打著;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撒網吧!」
路 5:6於是他們撒網,捕到了一大群魚,魚網差一點破了。
路 5:7 他們就打手勢,招呼另一條船的夥伴過來幫忙。他們來了,把魚裝滿兩條船,船幾乎沉下去。
路 5:8 西門彼得看見這情形,就跪在耶穌面前,說:「主啊,請你離開我吧,我是個罪人!」
彼得因耶穌的作為而感到驚惶,與耶穌相比,他第一個反應是感到自己渺小無用。他知道耶穌治好了有病的人,又趕出污鬼,然而耶穌竟會關心他日常生活,瞭解他的需要,叫他感到詑異。上帝不僅拯救我們,也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幫助我們。
遇見耶穌令彼得感到不配,這也是誠心悔改的人有的態度。因為,有罪的人遇見聖潔無罪的主是謙卑懺悔。

路 5:9 他和其他夥伴對打到了這一大網魚都很驚訝。
路 5:10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也是一樣驚訝。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路 5:11 他們把船靠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要跟隨耶穌,就要像彼得那樣承認自己的罪,又要像那些漁夫那樣承認自己無力自救。我們知道自己需要幫助,也知道唯有耶穌能幫助我們,我們就會捨棄一切跟隨祂。
路 5:12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城裏,那裏有一個全身長了痲瘋的病人。他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他面前,求他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
在vv.12~15裡,我們看到耶穌潔淨一位全身長滿大痲瘋的人。按照摩西的律法規定長痲瘋的人必須要住在城外隔離,避免傳染給人,所以他們完全失去社會的生活,更不能進入會堂和耶路撒冷聖殿敬拜,這對猶太人來說被斷絕宗教心靈的活動是很痛苦的事。並且痲瘋病人出來時,並需大聲喊說:「我是痲瘋病人」(利13:45-46)來警告別人閃開,所以很多痲瘋病人都不願意出現在城裡,往往病死也沒有人知道。路加所記載的這位痲瘋病人是「全身長滿」,意指病情到了嚴重惡化的程度。又加上他可能在城外就聽說有耶穌這號人物,且知道耶穌具有上帝的權柄。所以,他冒著違反摩西律法的危險跑到城裡去見耶穌,若是不成功他就有可能會被處死,因此可見這位痲瘋病人的勇氣確實很大。
路 5:13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身上的痲瘋立刻消除了。
這一節是整個故事的核心,它讓我們知道:人們所棄絕的人,耶穌基督伸手接納這種人。

當時,大家對痲瘋病人是避之唯恐不及,眾人看見痲瘋病人那種恐怖的臉龐和聽見他們喊叫「不潔淨」的聲音,就會有如遇見凶神惡煞一般。一般人為了保護自己免於太靠近而被感染,有時也會拿起石塊向痲瘋病人擲過去。
但在這裡,這位痲瘋病人必定是冒著被人咒罵的羞辱、石擲的傷害,才能靠近耶穌基督。這點正好說明了他的信心與勇氣。這讓我們清楚知道,信心是神蹟的基礎。沒有信心是不會經驗到神蹟,也看不到神蹟的。
在此,耶穌用手摸他,並說:「我肯,你潔淨吧」。這樣的舉動一定嚇壞了在旁邊的人,因為律法規定不可以觸摸痲瘋病人,但是這正表明上帝接納眾人所棄絕的邊緣人,且醫治他。
耶穌基督一定是在這個人的這種高度信心和勇氣下,伸出了憐憫有力的醫治之手,說:「我肯,你潔淨吧!」耶穌基督的回答是很有力的。這句「我肯」,正好回應了這個痲瘋病人所確信的「只要你肯」。

路 5:14 耶穌吩咐他說:「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替你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大家證實你已經潔淨了。」
依照利未記十三章的規定,痲瘋病人必須穿撕裂的衣服,要披頭散髮,遮住臉的下部,在痲瘋病沒有痊癒之前他必須留在營外與眾人隔離。甚至,一邊走還必須一邊喊叫:「不潔淨,不潔淨!」以免傳染給別人,也因此常有人會拿石頭丟他們,以阻擋他們接近人群。嗐!天底下哪有比痲瘋病患更為痛苦的呢?
故事中的痲瘋病人冒著生命的危險,不畏懼被人以石頭丟打。他跑到耶穌的面前馬上俯伏在地上祈求耶穌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主啊」這字眼與第8節彼得看到滿網的魚後,跪在耶穌面前所說的「主啊」是一樣的。都是在表明對耶穌的尊崇,以顯明自己的卑微。這位痲瘋病患以相當肯定的口吻祈求耶穌說:「只要你肯」,換言之,這之間沒有任何存疑的念頭。這也充分顯示出這個人的信心,他相信要耶穌基督肯醫治,他必然能夠得到醫治。而耶穌也因著那人的信心治好他。


路 5:15 於是,耶穌的名聲越發傳開了。一大群人聚集,要聽他講道,同時希望他們的疾病得到醫治。
路 5:16耶穌卻退避到僻靜的地方去禱告。
路 5:17有一天,耶穌正在教導人,有些從加利利各鄉鎮和猶太、耶路撒冷來的法利賽人和法律教師也坐在旁邊。主的能力跟耶穌同在,使他能治好病人。
路 5:18有幾個人抬來一個躺在牀上的癱瘓病人,想法子要把他抬進屋子裏,放在耶穌面前。
路 5:19可是,因為人多,他們無法抬他進去,就把他抬上屋頂,拆開瓦片,連人帶牀把他縋下,放在人群中耶穌的面前。
路 5:20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就對那癱瘓病人說:「朋友,你的罪蒙赦免了。」
路 5:21那些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議論說:「這個人是誰?竟說出這種狂妄的話!除了上帝,誰有赦罪的權柄呢?」
路 5:22耶穌看穿了他們的念頭,就對他們說:「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想呢?
路 5:23對病人說『你的罪蒙赦免』容易?還是說『起來走』容易呢?
路 5:24我要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於是他對癱瘓病人說:「我吩咐你,起來,拿起你的牀,回家去吧!」
路 5:25 那個人立刻當著大家面前起來,拿起自己所躺臥的牀回家,讚揚上帝。
12節是描述痲瘋病人「親自」找耶穌醫治,此刻是一位完全不能動的癱瘓病人,在朋友的幫助之下得到耶穌的醫治。不管是親自找耶穌或者通過別人的幫助找耶穌的人,都要因為他們的信得到上帝的看顧。換言之,對上帝的信心是得到醫治和得到赦免的基礎。為何耶穌要當著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的面說:「你的罪赦了」?而引起他們的不愉快。以耶穌對聖經的熟悉,不可能不知道「除了上帝,沒有人能有赦罪的權柄」之教訓。因此,耶穌是故意在猶太的宗教領袖面前說的,目的就是:「我要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但是,那些自認為有權威的宗教領袖,他們沒有停下來問問:耶穌與父上帝之間有何關係,也沒有去思考「耶穌彌賽亞」的角色和意義。除了這些,同時耶穌也要讓我們知道生命的重要不在人身體得到醫治,而是在人的罪得赦免。因為人的罪得到赦免,才是最大的恩典,可惜當時的宗教領袖並沒有看到這層意義。
路 5:26大家都非常驚奇,滿懷敬畏地頌讚上帝說:「今天我們看到不可思議的事了!」
路 5:27這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收稅的人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耶穌對他說:「來跟從我!」
路 5:28利未就起來,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路 5:29利未在自己家裏為耶穌舉行盛大的宴會;許多稅棍和其他的人都來參加這宴會。
路 5:30有些法利賽人和屬於他們一派的經學教師向耶穌的門徒埋怨說:「你們為甚麼跟稅棍和壞人一起吃喝呢?」
路 5:31耶穌對他們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路 5:32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悔改。」
路 5:33有人對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常常禁食禱告,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一樣,只有你的門徒又吃又喝。」
路 5:34耶穌說:「新郎還在婚宴的時候,你能叫賀喜的客人禁食嗎?當然不能!
路 5:35可是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當中被帶走,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
路 5:36耶穌又對他們講另一個比喻:「沒有人撕破新衣服,把撕下的布塊補在舊衣上;這樣做的話,新衣撕破了,撕下來的那塊新布又不能跟舊的相稱。
路 5:37也沒有人拿新酒裝在舊皮袋裏;這樣做的話,新酒會脹破皮袋,酒漏掉,皮袋也損壞了。
路 5:38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裏。
路 5:39沒有人在喝過陳酒以後,再想喝新酒,他總說陳酒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