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2:1-52

路加福音2:1-52 現代中文譯本

1 那時候,羅馬皇帝奧古斯都頒佈命令,要羅馬帝國的人民都辦理戶口登記。
2 這頭一次的戶口登記是在居里扭任敘利亞總督的時候。
羅馬皇帝展開全國性的戶口普查,所以約瑟和馬利亞就必須回故鄉報戶口。羅馬皇帝為何要展開戶口普查,其目的是為了要有效控制各地的殖民地,並且要收取「人頭稅」,也就是在此種被統治下的困境中,耶穌卑微的降生。
從北方加利利附近的拿撒勒到耶路撒冷南方十公里的伯利恆騎驢和走路約要一個月,並且一路上非常熱和乾燥,又是一座接一座的山,並且要吃三餐也非常不便,不像現在到處是便利商店隨時都可買,所以,他們要帶一個月的食物,且這樣大規模的戶口普查也有百萬人需要回故鄉,路上真是很熱鬧。
3 大家都回本鄉去辦理登記。 
4 約瑟也從加利利省的拿撒勒城往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叫伯利恆;因為約瑟屬於大衛的宗族,
5 他要跟他訂了婚的馬利亞一起登記。馬利亞已經有了身孕,
6 當他們在伯利恆的時候,她的產期到了。 
7 她生了頭胎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棧裏沒有地方讓他們住。
他們到伯利恆時,馬利亞生下耶穌了,可見當他們離開拿撒勒時馬利亞約懷孕約八個多月,一路上一定走很慢可能走了一個多月,到達伯利恆之後才找不到客棧。 
要認識耶穌就要先從耶穌降生的意義開始。路加福音的作者在第二章一開始就先提到一些大人物,如羅馬皇帝叫奧古斯都,及敘利亞總督叫居里扭;然後才介紹耶穌的出世。作者要我們注意耶穌的出生,正值政治被統治,經濟被壓榨,社會生活是低階層的人;但是通過上帝奇妙的安排,使卑微的人可以因為上帝的拯救和關心而高升。 為何耶穌出世在馬槽裡?作者的解釋很清楚,因為客棧可住的房間已經滿了,只有剩下奴僕休息的馬廄勉強可以擠一擠。作者在這裡就是要我們知道,耶穌基督降生的地方不是皇宮,乃是在卑微奴僕所睡的馬廄,甚至將馬槽當作耶穌出生的嬰兒床。耶穌誕生的方式,讓我們知道上帝對社會的弱勢者、窮困者的關心和認同。這就是「馬槽精神」。
會主心得:聖誕節要到哪裡看耶穌呢?不是在皇宮,而是在馬槽。如果我們只會「看高不看低」那麼我們永遠看不到耶穌;如果我們懂得「看低不看高」,我們就會看到耶穌。紀念耶穌,就要學習「馬槽精神」,去關心社會的邊緣人,與弱勢族群。
8 在伯利恆的野外有些牧羊人夜間露宿,輪流看守羊群。
9 主的天使向他們顯現;主的榮光四面照射他們,他們就非常驚惶。
10 可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 
11 今天,在大衛的城裏,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
12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
13 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天使一起出現,頌讚上帝說:
14 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 
15 天使離開他們回天上去的時候,牧羊人彼此說:「我們進伯利恆城去,看主所告訴我們那已經發生了的事。」
天使不是先將耶穌出生的好消息報給皇親貴族,反而是先報給一群在曠野顧羊的卑微牧羊人知道。當時的牧羊人都是替主人在顧羊,他們的生活很清苦,必須住在野外露營,輪流看守羊群。他們的情形和耶穌類似,都是沒有地方讓他們住,耶穌必須睡在馬槽,牧羊人必須睡在曠野。作者就是用這種記載的方式,來凸顯上帝對社會的卑微者的仁慈和認同。作者說天使報好消息給「夜間露宿」於曠野的牧羊人時,這種描寫是要告訴讀者的我們知道,人所造成的階級、貧富、社會地位的隔離,在上帝的救贖裡可以拆毀掉,特別「天使」是用來代表上帝介入這個不公義的社會。而且耶穌誕生的方式,也是要讓我們知道上帝對社會的弱勢者、窮困者的關心和認同。
16 於是他們急忙趕去,找到了馬利亞、約瑟,和躺在馬槽裏的嬰兒。
17 牧羊人看見以後,把天使所說關於嬰兒的事告訴大家。
18 聽見的人對牧羊人的話都很驚訝。
19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事牢記在心裏,反覆思想。 
20 牧羊人回去,就為他們所聽見所看到的事讚美歌頌上帝,因為所發生的事跟天使所告訴他們的相符。
21 八天後,嬰兒行割禮的日子到了,就為他取名叫耶穌;
猶太人的家庭教育就是母親在擔當的主要使命,每個小孩子在六歲之前就會背誦十誡,在八歲以前會背誦、默寫十誡,因此滿七歲又稱為「誡命之子」。而在孩子十三歲以前,父母要教導他們背出埃及記,並認識上帝在以色列歷史的拯救,所以十三歲的孩子又稱為「律法之子」,也就十三歲已經是一個成人,他必須為他的行為負責,犯了律法就必須自己承擔。
而耶路撒冷的教師(拉比)更加是不得了,很多鄉下的教師都是利用逾越節的時期到耶路撒冷請教他們律法或是宗教上的問題,所以耶路撒冷的教師可說是教師的教師。但是,耶穌不像學生或是鄉下的教師站著受教,而是和這些耶路撒冷的大教師平起平坐的說話。

2:22 按照摩西法律的規定,潔淨的日期滿了以後,約瑟馬利亞帶小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奉獻給主。
2:23 這是依照主的法律所寫:「頭胎的男孩都要奉獻給主。」
2:24 他們也要依照主的法律所規定的,獻上一對斑鳩或兩隻小鴿子作祭品。
2:25 當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他是敬畏上帝的義人,一向盼望以色列得到拯救。聖靈與他同在;
2:26 他得到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在離世以前會看見主所應許的基督。
2:27 由於聖靈的感動,他來到聖殿。這時候,耶穌的父母剛抱著孩子耶穌進來,要履行法律所規定的事。
2:28 西面把孩子抱在懷裏,頌讚上帝說: 
2:29 主啊,你已實現了你的應許;
如今可讓你的僕人平安歸去。 

2:30 我已親眼看見你的拯救, 
2:31 就是你為萬民所預備的: 
2:32 他要成為啟示外邦的亮光,
成為你子民以色列的榮耀。 

2:33 孩子的父母對西面所說關於孩子的事覺得驚訝。
2:34 西面給他們祝福,並且向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上帝揀選,是要使以色列中許多人滅亡,許多人得救。他要成為許多人毀謗的對象,
2:35 並因此揭露了這些人心底的意念。憂傷要像利劍刺透你的心。」
2:36 有一個女先知,名叫安娜,是亞設支族法內力的女兒。她已經很老了,曾結過婚,跟丈夫一起生活了七年,
2:37 以後寡居,現在已經八十四歲( 「以後寡居,現在已經八十四歲」或譯「已經寡居八十四年」。)。她沒有離開過聖殿,日夜敬拜上帝,禁食、禱告。
2:38 正在這時候,她也來了,頌讚上帝,並且向所有期待上帝來救贖耶路撒冷的人宣講這孩子的事。
2:39 約瑟馬利亞按照主的法律履行了一切所規定的事,就回加利利,到他們的本鄉拿撒勒去。
2:40 孩子漸漸長大,健壯而有智慧;上帝的恩寵與他同在。
2:41 耶穌的父母每年都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
2:42 耶穌十二歲的時候,他們照例前往守節。
2:43 節期完了,他們動身回家,孩童耶穌卻逗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不知道這事,
2:44 以為他在同行的人群中,走了一天的路程才開始在親友當中尋找他。
2:45 他們找不到他,就回耶路撒冷去找。
2:46 三天後,他們才在聖殿裏找到他。他正坐在猶太教師們中間,邊聽邊問;
2:47 所有聽見他的人都驚奇他的聰明和對答。
2:48 他的父母看見他,覺得很驚異。他的母親對他說:「孩子,為甚麼你這樣待我們?你父親和我非常焦急,到處找你呢!」
2:49 耶穌回答:「為甚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的家裏( 「在我父親的家裏」或譯「關心我父親的事」。)嗎?」
2:50 可是他們都不明白他這話的意思。
2:51 於是,耶穌和他們回拿撒勒去,事事都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事都珍惜地記在心裏。
2:52 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