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馬可福音5:1-43

經文進度:馬可福音5:1-43 現代中文譯本
可 5:1他們來到加利利湖的那一邊,屬於格拉森人的地區。
可 5:2耶穌一登岸就遇見一個從墓穴出來的人;這個人被污靈附著,
可 5:3一向住在墳地裏,沒有人能夠控制他,用鐵鍊也鎖不住他。

我們不清楚此人被鬼附的原因,但我們知道邪靈控制人,乃是為了破壞人與神的關係,並破壞人所擁有的神的形象。我們除了要察覺邪靈的工作,好遠離牠們,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避開試探,不要對邪靈或惡者的能力和事情好奇,以免深陷泥沼(申18:10-12)。我們拒絕魔鬼和牠的試探,牠就會離開我們逃跑(雅4:7)。
很多時候撒但是扭曲上帝的話來迷惑神的兒女。(參考 http://chunsheng-huangchunsheng.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07.html )
可 5:4多少次人用腳鐐手銬鎖住他,他卻打碎腳鐐,扭斷手銬。沒有人有夠大的力氣制伏他!
可 5:5他日夜在墳地和山野間大喊大叫,又拿石頭擊打自己。
可 5:6他遠遠地看見耶穌,連忙跑過來,跪在耶穌面前,
可 5:7大聲喊:「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你為甚麼來干擾我呢?我指著上帝求求你,不要折磨我!」
可 5:8(他講這話是因為耶穌已經吩咐他說:「污靈,從那人身上出來!」)
可 5:9耶穌問他:「你叫甚麼名字?」他回答:「我名叫『大群』,因為我們數目眾多!」
『大群』在原文中是指羅馬軍隊中最大的軍團單位,每團有三千至六千士兵。顯然,這個人正被上千個鬼附著。
可 5:10他再三地哀求耶穌不要趕他們離開那地方。
可 5:11在附近山坡上剛好有一大群豬在吃東西;

舊約律法(利11:7)說明豬是不潔的動物,猶太人不可以吃,也不可以摸。這裡出現了一群豬,因為位於加利利海東南面的格拉森當時是外邦人的區域。
可 5:12污靈就央求耶穌說:「把我們趕進豬群,讓我們附在豬裏面吧。」
可 5:13耶穌准了他們;污靈就從那人身上出來,進了豬群;整群的豬(約兩千隻)衝下山崖,竄入湖裏,都淹死了。

馬可經常強調耶穌與撒但的超自然鬥爭。鬼要控制牠附著的人,耶穌卻要把人從罪和撒但的控制下釋放出來,讓人自由。鬼自知沒有能力勝過耶穌,碰到耶穌,就只好求祂不要把牠們驅逐出那地(路8:31)。耶穌應允鬼的請求,讓牠們進入豬裡(5:31),終止了牠們在人身上的破壞工作。祂讓鬼毀滅豬,或許是要顯示祂超越那強大的破壞勢力。祂本來可以把鬼趕到地獄去,但審判的時候還沒到,便沒有這樣做。末後,所有的鬼都要被丟到永火裡去(太25:41)。
二千隻豬,以現今的價值換算,豬價一百公斤約4000-5000元,因此,價值約800萬-1000萬。
可 5:14放豬的人都逃跑了;他們往城裏和周圍的鄉村去報告這消息。大家都出來要看看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可 5:15他們到耶穌那裏,看見那個從前被鬼群附著的人坐著,穿好了衣服,神智清醒,就很害怕。
可 5:16看見這事經過的人把發生在被鬼附身那人身上和豬群的事告訴了大家。
可 5:17他們就要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地區。

耶穌行了這樣奇妙的神蹟,拯救了一個人的性命,為甚麼那裡的人還要求耶穌離開呢?因為他們害怕耶穌超自然的能力,更害怕耶穌會繼續毀滅他們的豬,所以寧願放棄耶穌,也不要在金錢上再有任何損失。這是人自私、自我中心的一種展現,也是對靈魂的冷漠。
可 5:18耶穌上船的時候,那個曾被鬼附身的人來求耶穌說:「請讓我跟你去吧。」
可 5:19耶穌不答應,卻告訴他:「你回家去,告訴親友,主怎樣以慈愛待你和他為你所做的事。」

耶穌通常叫得到醫治的人保持緘默,是因為祂的服事乃宣揚天國福音,這次祂卻叫這個人把自己得醫治的奇妙經歷告訴他的朋友,因為:1.這裡是外邦地區,人們信奉異教,耶穌知道不會有大群人來跟從祂。2.這被鬼附的人不能說話,一直獨居,通過告訴別人耶穌為他所做的事,就能證實他已經痊愈了。3.耶穌藉著差遣這個人宣講好消息,把工作擴展到外邦人的地方去。如今,耶穌已經完成祂救贖的工作,我們必須勇於見證主的恩典。
可 5:20那個人走了,開始在十邑地區傳揚耶穌在他身上所做的事;聽見的人沒有不驚奇的。
可 5:21耶穌又坐船渡過湖的那邊;在湖邊有一大群人聚集到他跟前。
可 5:22當地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也來了。他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

耶穌再渡加利利海,很可能是在迦百農登岸的。葉魯(睚魯)是當地民選的會堂主管,負責監督敬拜,管理每週的課堂,料理整幢建築物。許多會堂主管都與法利賽人有緊密的關係,所以有些會堂主管很可能被迫反對耶穌。因此,葉魯(睚魯)俯伏在耶穌面前是一個意義深長的舉動,也許更是一個勇敢的行動,表明他對耶穌的尊崇和敬拜。
可 5:23懇切地求他:「我的小女兒病重垂危,請你來為她按手,治好她,救她一命!」
可 5:24耶穌就跟他一起去。好些人跟著他走,擁擠他。
可 5:25那地方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崩,
可 5:26看過許多醫生,受盡許多痛苦,耗盡所有的家產;可是她的病不但沒有起色,反而一天比一天沉重。
可 5:27她聽見耶穌的事,所以雜在人群中,走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
可 5:28心裏想:「我一摸他的衣裳,一定得到醫治。」
可 5:29她的血崩立刻止住,感覺到身上的病已經好了。
可 5:30耶穌立刻知道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來,就在人群中轉過頭來,說:「誰摸了我的衣裳?」
可 5:31他的門徒回答:「你看,這麼多人擁擠著你,怎麼問誰摸你呢?」
可 5:32可是耶穌環視左右,要知道是誰摸他。
可 5:33那個女人知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就戰戰兢兢地跪在耶穌腳前,把實情都說出來。
可 5:34耶穌對她說:「孩子,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病痛消除了。」

這個婦人十二年來不斷地流血,藥石無靈。她在宗教上被視為不潔(利15:25-27),被排擠在猶太人的社交圈子之外。她不顧一切地要耶穌醫治她。她知道根據律法,她摸耶穌,她的血漏病會使耶穌成為不潔的,但仍然憑信心伸出手來,於是痊愈了。我們有時會覺得困難把我們與神隔開,然而,神隨時都可幫助我們,不要讓恐懼攔阻我們親近神。
可 5:35耶穌還在說這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趕來,告訴葉魯:「你的女兒已經死了,何必再麻煩老師呢?」
可 5:36耶穌不理會〔或譯:耶穌聽到〕他們所說的話,對會堂主管說:「不要怕,只要信。」
可 5:37於是他帶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一道去,不許別人跟著。
可 5:38他們來到會堂主管的家,耶穌看見大家亂成一團,號咷大哭。
可 5:39耶穌進去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大哭大嚷呢?孩子並沒有死,只是睡著了。」
可 5:40他們都譏笑他,耶穌就把他們趕出去,只讓孩子的父母和他的三個門徒跟他進女孩子的臥室。

耶穌說女孩不是死了而是睡著了,哭喪的人都嘲笑祂。這女孩明明死了,但耶穌卻說她是睡著了,表示她只是暫時死去,將會復活。耶穌為了教導群眾保持對祂的盼望和信心,忍受其中一些人對祂的侮辱。今天,大多數的人都覺得基督的宣告很荒謬,常取笑基督徒。當你表示對耶穌的信心和對永生的盼望而被人輕視時,要記住不信的人不會從神的觀點來分析事情。
可 5:41他拉著女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意思就是:「小女孩,我吩咐你,起來!」

「大利大,古米!」不是咒語而是當地一種原居民的語言亞蘭語,也是當時通行的語言。亞蘭語和希伯來語相近。
可 5:42女孩子立刻起來行走(那時她已經十二歲)。這事使大家非常驚訝!
可 5:43耶穌鄭重地囑咐他們不要向人宣揚,又吩咐給孩子一些東西吃。

耶穌為甚麼叫女孩的父母不要把這個神蹟傳開?因為祂想以事實來說明一切,而且當時還不是去與宗教領袖對質的時候。耶穌尚有很多工作要完成,祂不希望人只為了看神蹟才跟從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