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7:1-50


經文進度:路加福音7:1-50 現代中文譯本
 

迦百農會堂(Capernaum synagogue)

方濟會教堂,下方是彼得家的遺址
(Capernaum Franciscan church over Peter's house)
位於迦百農會堂附近
路 7:1 耶穌向群眾說完了這些話,就到迦百農去。

路 7:2 那裏的一個羅馬軍官,有一個他所器重的僕人患重病,快要死了。
路 7:3 軍官聽見了耶穌的事,就託幾個猶太人的長老去請求耶穌來治好他的僕人。
路 7:4 他們到了耶穌那裏,懇切地求他說:「這個人的確值得你的幫助;
路 7:5 他愛護我們猶太人,曾經替我們建造會堂。」
路 7:6 於是耶穌跟著他們去,快到那裏的時候,軍官託幾個朋友來告訴耶穌說:「主啊,請不必勞駕。你到舍下來,我不敢當;
路 7:7 我自己也不配跟你見面。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
路 7:8 就像在我上面有指揮我的長官,下面有受我指揮的兵士;我命令這個人去,他就去,命令那個人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做這個』,他就去做。」
路 7:9 耶穌聽見這話,非常驚奇,轉身向跟隨著他的群眾說:「我告訴你們,像這樣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人當中,我也沒有見過!」
外來統治者通常會以強勢的統治來管理殖民地,甚至禁止宗教活動或是迫害宗教也時有所聞。日據時代,日本政府在台灣強迫推行神道教崇拜天皇;國民黨獨裁時期,推行國語運動,禁止講方言,甚至宗教集會也必須講國語等,這些都是統治者的迫害。
這位羅馬軍官對猶太人的態度,讓我們看到原來管理眾人之事可以本著「愛」,這在二千年前的世界實在很難得。他替猶太人建會堂,不是為了討好人民便於統治,因為從猶太長老願意為他出面請求耶穌即可獲知。且他也不是為自己求,而是為僕人來求耶穌。這位政治、軍事的統治者,如此地謙卑自己,他是真正認識到生命真正的主宰是上帝,而不是像他在地上掌權柄的人。因為他把自己形容「不配」見耶穌的面,一方面展現謙卑,另一方面展現對耶穌的信心。


長老會的創立者約翰‧加爾文在宗教改革運動中,為長老會訂立一個很重要的信仰原則:「一切榮耀歸於上帝」。甚麼人才會如此作?唯有真正謙卑自己信靠上帝的人才辦得到。
路 7:10 那些被差派來的人回到軍官家裏,看見軍官的僕人已經好了。
路 7:11 過了不久〔另有古卷作次日〕,耶穌到拿因城去;他的門徒和一大群人跟著他去。
路 7:12 他來到城門口,剛好一隊送殯的行列出來。那死者是一個寡婦的獨生子;從城裏有許多人出來,陪著寡婦送殯。
寡婦在當時是屬悲慘人物,又死了獨生兒子,更使他的不幸加上一層悲哀。猶太婦女丈夫死後若無兒子奉養,或沒有丈夫遺下可以賴以維生的家業,通常就會淪落街頭當乞丐或是妓女。若寡婦有兒子,她的將來就有保障,也不會被家族或是社會輕視。俗話說:「寡婦死了獨子,沒指望」,確實,她往後大半輩子沒有人照料,也失去親情的依靠。
同情她這種遭遇的大部分是窮苦人家,因為送行的人也有一群的寡婦。看到這種情況,凡有惻隱之心的人都會流下憐憫的眼淚。在此,耶穌基督安慰了眾人,要我們不要再哭了,因為他是生命的主,生命在他裡面要得到盼望。耶穌看到那寡婦,他心裡充滿悲憫,於是他做了他應該做的安慰,也讓失望的送葬群眾,頓時間重拾對上帝的信心,並且出去傳揚上帝拯救的福音。


心得:我們的社會有許多弱勢者、邊緣人,他們有許多人整日以淚洗面,他們需要基督的使者向他們伸出援手。以基督的悲憫之心來幫助他們,好使他們也體驗到上帝的拯救。現在就出去幫助他們吧!
路 7:13 主看見了那寡婦,心裏充滿了悲憫,就對她說:「不要哭!」
路 7:14然後上前按著抬架,抬架的人就站住。耶穌說:「年輕人,我吩咐你起來!」
路 7:15 那死者就坐起來,並且開始說話。耶穌把他交給他的母親。
路 7:16 大家都非常驚異;他們頌讚上帝說:「有偉大的先知在我們當中出現了!」又說:「上帝來拯救他的子民了!」
路 7:17 關於耶穌這件事的消息傳遍了猶太和附近的地區。
路 7:18 約翰的門徒把這一切的事都告訴約翰。約翰叫了兩個門徒來,
路 7:19差他們去見主,要他們問他:「你就是約翰所說將要來臨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得等待另一位呢?」
路 7:20他們到了耶穌那裏,就說:「施洗者約翰差我們來問你:『你就是他所說將要來臨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得等待另一位呢?』」
路 7:21剛好在那時候耶穌治好了許多患病,患疫症,和被邪靈附身的人,並且使許多瞎眼的重見光明。
路 7:22於是他回答約翰的門徒說:「你們回去,把所看見所聽到的報告約翰,就是瞎眼的看見,跛腳的行走,痲瘋的潔淨,耳聾的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
路 7:23那對我不疑惑的人多麼有福啊!」
約翰的門徒來問耶穌時,剛好那時耶穌在醫治許多患病。因為有「許多」病患,所以不是一時之間所能完成的。耶穌先讓他們等候,繼續作那些使約翰困惑的事,醫病、趕鬼。約翰的門徒親自看到耶穌所做的,不是根據坊間的傳說,而是直接的見證。這是耶穌用行動在說明上帝國的服事。
因此,教會的工作就是要減輕人的痛苦。我們是否知道,在基督來到之前這世上有沒有醫院?亨利杜南組織紅十字會,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提供了卓越的服務,戰後也一直在作許多了不起的工作。但是別忘了它的標記,紅色的十字架!那才是一切事工的起頭。教會的工作就是在減輕人的痛苦。台灣第一所現代醫院台南新樓醫院,以及台北馬偕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就是效法耶穌的腳蹤所做。要記住耶穌建立上帝國的方法,是從幫助和關心困苦的人開始,並且傳福音給他們。當教會用基督的方法關心社會的邊緣人、弱勢者,使他們得到福音,如此才是延續耶穌上帝國的服事。否則我們的教會就失去她存在的意義。


心得:我們的教會是否僅是在「服務」(service即禮拜)信徒,而忘記社區中需要關心的苦難者呢?盡你所能做的,找弟兄姊妹一同參與耶穌基督的工作,去服事社區中困苦的人,或是參與醫院的義工。
路 7:24約翰的使者走了以後,耶穌就向群眾談起約翰,說:「你們從前到曠野去找約翰的時候,想看的是甚麼呢?是被風吹動的蘆葦嗎?
在曠野看到被風吹動的蘆葦是很平常的事,但耶穌說它是先知的象徵。約翰的生命隨時有被害的危險,就像蘆葦極容易受到折損。雖然約翰吃和穿都是最粗糙、儉樸,可是這樣平凡的人卻是上帝的先知,因為他追求上帝的旨意,關心上帝的國度。至於衣著考究、起居奢侈的人住在皇宮裡,他心中所關心卻是自己的權勢、地位和利益。在當時特別指希律安提帕,他是一位逼迫先知,魚肉鄉民的昏君。
耶穌將二者做一對比,重點是要問眾人到底認同哪一方。若選擇義人的路,尋求上帝的話,便要認同曠野先知的服事;若尋求權柄與利益者,便認同王宮與希律為伍。
路 7:25你們究竟要看甚麼呢?是看衣著華麗的人嗎?衣著考究、起居奢侈的人是住在皇宮裏!
路 7:26那麼,你們出去看甚麼呢?是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可是他比先知還大。
路 7:27他就是聖經上所提到的那一位;上帝說:『看吧!我要差遣我的使者作你的前驅;他要為你開路。』」
路 7:28耶穌又說:「我告訴你們,在人間沒有比約翰更偉大的人;但是在上帝的國裏,最微小的一個都要比約翰偉大呢!」
耶穌說:「在上帝的國裡,最微小的一個都要比約翰偉大呢!」這話不是將約翰摒棄在上帝國之外。意思是說選擇義人的路而進入上帝國裡的人,比上帝國外面的人還有福氣。當約翰進入上帝國之後,他就比在上帝國外面的偉大。因此,成為天國的子民是多麼有福氣,多麼值得珍惜。


心得:「那通向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難走,找到的人很少。」(太7:14)信仰的道路雖然艱辛,但有主的帶領格外的喜樂與平安。
路 7:29(一般群眾,包括收稅的人,聽見耶穌,都順從了上帝公義的要求,因為他們已經接受約翰的洗禮。
路 7:30但是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們拒絕了上帝為他們安排的計劃,因為他們沒有接受約翰的洗禮。)
路 7:31耶穌又說:「那麼,我要拿甚麼來比擬這世代的人呢?他們究竟像甚麼呢?
路 7:32他們正像坐在街頭上玩耍的孩子,其中的一群向另一群喊說:『我們為你們奏婚禮樂曲,你們不跳舞!我們唱喪禮哀歌,你們也不哭泣!』
路 7:33施洗者約翰來了,不吃不喝,你們說:『他是瘋子!』
路 7:34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你們卻說:『他是酒肉之徒,又是稅棍和壞人的朋友!』
路 7:35但是上帝的智慧是從所有願意接受的人身上證實出來的。」
耶穌在此用了一個孩子嬉耍的比喻。在街市上的孩子,他們先玩結婚的遊戲,過一會又玩葬禮的遊戲。有幾個孩子卻不肯參加嬉耍。那些遊戲的孩子就對不肯玩耍的孩子說,我們玩婚禮遊戲的時候,「為你們吹婚禮樂曲,你們不跳舞!」我們又玩葬禮的遊戲,「唱喪禮哀歌,你們也不哭泣!」你們兩種遊戲都不參加。耶穌說,這就是這世代的寫照。耶穌用此比喻指出當時社會的嚴重問題:如果宗教領袖對宗教腐敗的現象沒有反應,又將如何去引導當時的百姓和社會呢?又如何提出心靈改革的計畫呢?耶穌沈痛的指出「人心的冷漠」是信仰最大的危機。因為沒有反應是一種心死的現象,信仰最大的危機就是:心靈的痲痺。如果一個教會推出再多的宣教事工,再多的查經班、信仰造就的方案,如果大多數的人心冷冷不投入,這就是教會的危機。

心得:耶穌最後向眾人提出一個重要的認知:真正有智慧的人,乃是聽了上帝僕人的呼召之後會有反應,起來參與教會的服事。你是一位「心靈的痲痺」的基督徒嗎? 

路 7:36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吃飯,耶穌就到他家裏去。
路 7:37當地有一個女人,一向過著罪惡的生活。她聽說耶穌在那法利賽人家裏吃飯,就帶了一個盛滿著香油的玉瓶來。
路 7:38她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她的眼淚滴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並用嘴親吻,然後把香油抹上。
路 7:39請耶穌吃飯的那個法利賽人看見了,心裏想:「這人若真的是先知,他應該知道摸他的是怎樣的一個女人;她是有罪的人!」
路 7:40耶穌就對他說:「西門,我有句話跟你說。」西門回答:「老師請說。」
路 7:41耶穌說:「有兩個人同欠一個債主的債,一個欠五百塊銀圓,另一個欠五十塊銀圓。
路 7:42兩個人都無力償還,債主就把他們的債都取消了。你想,他們哪一個會更愛他呢?」
路 7:43西門回答:「我想是那個獲得較多寬免的。」耶穌說:「你說得對。」
路 7:44於是他轉向那女人,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個女人嗎?我來到你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她卻用眼淚洗我的腳,並且用她的頭髮擦乾。
路 7:45你沒有用接吻禮歡迎我,但是她從我進來就不停地親我的腳。
路 7:46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她卻用香油抹我的腳。
路 7:47我告訴你,她所表示深厚的愛證明她許許多多的罪都已經蒙赦免了。那少得赦免的,所表示的愛也少。」
路 7:48耶穌就對那女人說:「你的罪都蒙赦免了。」
路 7:49於是同席的人心裏想:「這個人是誰?居然赦免人的罪!」
路 7:50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耶穌前往這個法利賽人的家中赴宴,顯然耶穌與這個法利賽人關係匪淺。在這個自視聖潔的族群中,卻出現一位「過著罪惡的生活」的女子,這是多麼鮮明的對比。這段經文的目的在說明耶穌如何成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7:35),以及法利賽人又如何拒絕「上帝的旨意」(7:30)。
不整的頭髮是「隨便的婦人」的記號(民5:18),這個婦女被描述成過著罪惡的生活,也許她是一位妓女。在當時,洗腳是熱情招待貴賓的表現,親吻腳則是被原諒後,表現感激的動作。因此,從她對耶穌的舉動來看,似乎讓我們知道她的悔改,而以親吻腳來表達對耶穌赦免的感恩。耶穌即刻給予眾人機會教育,讓眾人知道在上帝的國度裡,赦免的愛遠比計算別人的罪過更為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