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馬可福音16:1-20

經文進度:馬可福音16:1-20 現代中文譯本

可 16:1安息日一過,抹大拉的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買了香料,要去抹耶穌的遺體。
婦女在禮拜六日落後(安息日:禮拜五日落後至禮拜六日落前),她們買好香膏,第二天大清早,她們就到墓穴去膏耶穌的遺體,以表示對祂的愛、忠誠與尊敬。
可 16:2星期天一清早,太陽剛出來,她們就往墳地去。
星期天就是七日的頭一日,初代教會以來就以此日來敬拜救主耶穌,因此又稱為「主日」,好與猶太人的安息日有所分別。
可 16:3在路上,她們心裏盤算著:「有誰能幫我們把墓門口的石頭滾開呢?」

可 16:4(因為那是一塊大石頭)。可是她們頭一看,石頭已經給滾開了。

可 16:5她們走進墓穴,看見一個青年坐在右邊,身上穿著白色的長袍;她們非常驚慌。
馬可記載婦女遇見一位天使,路加則記載兩位天使。每卷福音書的作者記載事件不同的重點和情節,好像一件新聞的目擊者從不同的角度強調不同的細節一樣。馬可大概強調說話的那位天使。
可 16:6那青年說:「不用驚慌;我知道你們在找那位被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不在這裏,他已經復活了!看,這是他們安放他的地方。
耶穌的復活對基督教的信仰非常重要,因為:1.耶穌按著祂的承諾從死裡復活,這樣,我們便可以相信祂會遵守所有其他的諾言。2.耶穌是神永恆國度的統治者,祂的復活保證祂是活著的基督,而不只是一個意念、一個希望或一個夢想。3.耶穌復活了,我們將來也會復活。4.神使耶穌的身體從死裡復活的能力也會臨到我們,使我們在道德和靈性上已死去的生命又活過來,繼續更新、成長(林前15:12-19)。5.耶穌的復活是教會向世人見證的內容,我們不只教導一位良善老師的生平,更宣告耶穌復活的事實。
可 16:7你們快去告訴他的門徒,尤其是彼得,說:『他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可以見到他,正像他從前告訴過你們的。』」
天使告訴門徒要到加利利與耶穌會面,正如耶穌先前告訴他們的(14:28)。他們大多數是在加利利接受耶穌的呼召,作「得人漁夫」(太4:18-19)的,耶穌也要在那裡重申這個使命(約21章)。
是要回到加利利還是停留在耶路撒冷?馬可似乎有意喚起門徒,回到加利利才能找回原初跟隨耶穌的心志。若在耶路撒冷政教奪權的環境下,只會令人沈迷教會政治。
可 16:8她們又驚訝又恐懼,立刻離開墓穴,飛奔而去。她們沒有把這事告訴任何人,因為她們害怕〔有些古卷另附:那些婦女去見彼得和他的朋友,把所聽到的都向他們報告。事後,耶穌親自差遣他的門徒,從東到西,傳佈那神聖、不朽、使人獲得永恆拯救的信息。〕
原始的馬可福音應該僅到此節上半段,但有些較晚的抄本有後半段的經文。
可 16:9〔星期天早晨,耶穌復活後,首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曾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

可 16:10她去告訴那些跟從耶穌的人;他們正在悲傷哭泣。

可 16:11他們聽見耶穌復活和馬利亞已經看見了他的這些報告,大家卻不相信。

可 16:12這事以後,耶穌用另一種方式向兩個正往鄉下去的門徒顯現。

可 16:13這兩個人回來告訴其他的門徒,他們還是不相信。

可 16:14最後,耶穌向正在吃飯的十一個門徒顯現。他責備他們;因為他們既缺少信心,又頑固不信他復活後看見過他的人所報告的。

可 16:15他對他們說:「你們要到世界各地去,向全人類傳福音。

可 16:16信而接受洗禮的,必然得救;不信的,要被定罪。

可 16:17信的人有行這些神蹟的能力:他們會奉我的名趕鬼,說新的靈語,

可 16:18用手拿蛇,喝了有毒的飲料也不受傷害,按手在病人身上,病就好了。」
美國肯塔基州五旬節派牧師庫茨(Jamie Coots),以邊玩毒蛇邊佈道著稱,並深信神會保護他不受蛇毒侵害。誤解聖經、試探上帝的結果:遭毒蛇咬死。
2014.2.14新聞:信上帝百毒不侵?
諷刺「望文生義」者:以後洗禮就不再需要「問道理」,只要準備一條大毒蛇,和毒藥就可以準確「測試」他們是否是「信的人」,從而接受洗禮了。
學術研究還是很重要的,免得「字句叫人死」。在學術上來說,馬可福音16:9-20是一段非常爭議的經文。因為按著文本鑑別(textual criticism)的研究,「早期的」和「可靠的」抄本,其實都沒有這一段經文,比較可靠的經文僅到16:8為止。
如果讀到馬可福音16:1-8的內容,挺讓基督的跟隨者失望的。相對於另外三卷福音書(太28:16-20;路24:1-53;約20:1-31,21:1-25),馬可福音的結尾不僅令人灰心,更令人絕望。耶穌沒有顯現、門徒沒有醒悟、沒有大使命、沒有應許。難怪後來抄寫經文的基督徒,也忍不住將經文擴充至圓滿的結局了(即16:9-16)。
對於這段經文的理解,若將完結放在16:8,我們可以說馬可福音的結語無疑似是未完的敘事,帶給讀者沈思的懸念(suspense)。或許,原作者太前衛,以至於後來的編輯者「補述」,凸顯初代教會有過的神蹟奇事。
可 16:19主耶穌向他們說了這些話後,被接到天上去,坐在上帝的右邊。

可 16:20門徒出去,到處傳福音;主跟他們同工,藉著所行的神蹟證明他們所傳的道是真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