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路加福音4:1-44


路加福音4:1-44 現代中文譯本

路 4:1 耶穌從約旦河回來,充滿著聖靈。聖靈領他到曠野,
耶穌的受洗象徵彌賽亞受膏抹,開始他的服事。接著勝過試探(或鑑定)以證明他就是那位天國的君王,進而呼召門徒參與他的服事。在遭遇試探這一段記載,耶穌表明天國的價值觀,那就是以上帝的話語為根基,在世間棄絕榮耀與權勢,而選擇一條受苦的十字架道路。
路 4:2 在那裏四十天之久,受魔鬼試探。那些日子,他甚麼東西都沒有吃,日期一過,他餓了。
路 4:3 魔鬼對他說:「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命令這塊石頭變成麵包吧!」
第一個試探把石頭變作麵包,必須從出埃及的故事說起。以色列人出埃及到曠野之後,他們的心還對埃及的物質念念不忘,因而埋怨摩西說:「在埃及,我們至少可以圍著肉鍋吃得飽飽的。可是你們把我們帶到曠野,要我們在這裡餓死。」(出十六3)其實,出埃及最難走的不是曠野道路,而是心靈改革之路。也因此,短短的路,他們卻走了四十年。在這四十年中他們深深覺悟,因此說出申命記八章三節的信仰告白:「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耶穌在此勝過試探,因為他深知信仰的基礎乃在於上帝的話語,而不在於吃喝等物質享受。
常聽到人說:「賺三餐就來不及了,哪有空聚會,讀聖經。」其實,人的一生不在於三餐吃飽,至少人還掛慮著孩子的安全、課業、前途,擔心事業,擔心人際關係等。但是鮮少人掛慮將來生命的歸宿,而來不及認識生命的源頭。
路 4:4 耶穌回答:「聖經說:『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
路 4:5 魔鬼又帶他到一個很高的地方,轉眼之間讓他看見了天下萬國,對他說:
路 4:6-7 「如果你向我下拜,我就把這一切權柄和財富都給你;因為這一切都已交給了我,我願意給誰就給誰。」
人在飽食之後,往往就會思考權位,於是魔鬼在此繼續向耶穌提出動人的誘惑。在此我們看到誘惑者的用語:高、天下萬國、權柄和財富,一時之間完全指出世人的渴望與追求。從歷史來看,位高權重一直是世人追逐的對象,而權柄又與財富行影不離。我們就常在官場或是新年聽到一些流行語「升官發財」、「恭喜發財」等,這正好反映出人世間的價值與醜態。人或許可以用意志力抗拒身體的飢餓,卻不一定能夠拒絕權勢與財富的迷惑。也因此俗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其實,這只是反映出人心是貪婪的,甚至為了錢可以出賣自己的肉體與靈魂。也因此,人成為錢奴才。

誘惑者毫不避諱說權柄和財富是屬於牠的,「如果你向我下拜」時這些給可以給你。「下拜」表示臣服牠的權柄之下,然後就可以居高位,掌萬國擁財富。但是,所換來的就是離棄上帝,喪失生命與靈魂。因為上帝乃是我們一切的源頭,失去上帝就等於失去一切。
路 4:8 耶穌說:「聖經說:『要拜主─你的上帝,只敬奉他一位!』」
路 4:9魔鬼又帶耶穌到耶路撒冷,讓他站在聖殿上的最高處,對他說:「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就從這裏跳下去吧;
路 4:10 因為聖經說:『上帝要吩咐他的天使保護你;』
路 4:11 又說:『他們要用手托住你,使你的腳不至於在石頭上碰傷。』」

在第三個試探中,誘惑者「讓他站在聖殿上的最高處」這句話多麼讓人心儀啊!就像蛇對女人所說的:「你們會像上帝一樣」(創三5)這句話同樣在誘惑人僭越上帝的地位。「聖殿」是當時敬拜上帝的聖地,在聖殿最高處所象徵就是宗教的最高權位。也因此,是誘惑者試著帶耶穌直接向上帝試探。
路 4:12 耶穌回答:「聖經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
誘惑者最令人迷惑的就是曲解聖經上帝的話,而耶穌也以聖經上帝的話來駁斥魔鬼的試探。魔鬼運用耶穌基督最熟習的聖經來誘惑他,牠要試探上帝是否真的愛他。牠的看法是:如果上帝真的愛他,喜愛他,一定不會讓他受到任何傷害。
面對魔鬼的試探,耶穌一點都沒有妥協。他仍以聖經上帝的話來擊退步步逼近的誘惑。也因此,正確的認識聖經是我們對抗誘惑的最佳武器。
路 4:13 魔鬼用盡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
路 4:14 耶穌回到加利利;聖靈的能力跟他同在。他的名聲傳遍那一帶地區。
耶穌勝過試探之後,接下來就開始他傳揚天國福音的服事。在此作者僅以簡潔的兩句話來描述耶穌初試啼聲,不要小看這兩句話,這兩句話卻像一把鑰匙,揭開深鎖的奧秘。
這兩句話讓我們看到耶穌的服事必然有上帝的話與上帝的靈參與其中。一方面耶穌宣揚上帝的話,一方面有上帝的靈在運行,這兩者就像福音的兩隻腳缺一不可。
奧古斯丁認為人有知、情、意,即理性、感性與意志。化約來分,上帝的話滿足人的知,上帝的靈豐富人的情,若是這兩著同時做工,人的意志將被挑戰,而委身於上帝的愛中。但有時我們偏食,尋求詩歌來的感性而少去查考上帝的話語,或重理性的探討而缺乏對上帝的真情流露。耶穌是一位不斷被上帝的話與上帝的靈充滿的人,他有理性也有感性,更重要的他委身在上帝國的服事中。
路 4:15 他在各會堂教導人,人人都讚揚他。
路 4:16 耶穌來到拿撒勒─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他照常到猶太會堂去。他站起來要念聖經,
路 4:17 有人把先知以賽亞書給他。他打開書卷,找到一個地方寫著:
路 4:18 主的靈臨到我,因為他膏立我,揀選我,要我向貧窮人傳佳音。他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
路 4:19 並宣告主拯救他子民的恩年。
這一段經文出自以賽亞書61:1-2。先知以賽亞談及以色列人民「被擄的,得釋放」是與他們亡國及復國運動有關。但是,耶穌基督卻不是指政治上的復國與得自由,他所強調的是「真理會使你們得自由」(約翰福音8:32),而真理是上帝的話(約翰福音17:17)。
這一段經文可算是耶穌「就職」的講道,通過這一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到耶穌所做的事工,就是要使人卑微的人高昇,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這包括身心的醫治、人權的關懷、社會的平等、政治的革新。對基督徒而言,信仰耶穌基督就是參與他的改革運動,致力於身心靈的醫治,人權的自由與平等,致力於社會福利的落實,致力於建立一個天父世界。以此向社會的弱勢者宣告上帝拯救的恩年已經來到。
路 4:20 耶穌把書卷捲起來,交還給會堂助理,然後坐下。全會堂的人都盯著他,
路 4:21他就對他們說:「今天,你們所聽見的這段經文已經應驗了。」
路 4:22大家對他有深刻的印象,對他所說那動人的話大感驚奇。他們說:「這個人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這個人不是約瑟的兒子嗎?」反映出眾人的既得觀念,他們認為約瑟在他們村子只是一個平凡人,所以他的兒子不可能多高明。人往往因為既得觀念而拒絕恩典。日本時代,鐵路原本有意在鹽水設站,但當地某些既得觀念者認為此舉將會破壞當地風水,於是加以阻擾。也因此,鐵路車站改設新營。事實證明,「風水」的既得觀念阻礙地方的發展。如今各地反而競相爭取重大的交通建設。
當這些既得觀念的人期待耶穌用神蹟向他們作某些證明,可是耶穌卻以先知的立場對他們說話。並且引用舊約中著名的故事,表示如果家鄉的人或是以色列人,不願意接納他所傳的信息,上帝的恩典只好傳給外邦人。但是既得觀念者卻怒氣填胸,甚至要以對待假先知的方法處置耶穌,將他從山崖推下,甚至再扔下石頭。但是,上帝總是保護他,免於受到災難(詩91:14)。
路 4:23 耶穌告訴他們:「無疑地,你們要引用這一句俗語對我說:『醫生啊,治好你自己吧!』你們還要對我說:『我們所聽到你在迦百農做過的事,也該在你自己的家鄉做出來吧!』」
路 4:24耶穌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是從不受人歡迎的。
路 4:25聽吧,在先知以利亞的時代,以色列中確有許多寡婦。那時,連續三年半天旱無雨,遍地大饑荒。
路 4:26 可是以利亞並沒有奉派去找她們當中任何人,卻只到西頓地方,撒勒法的一個寡婦那裏去。
路 4:27 在先知以利沙的時代,以色列中有許多患痲瘋病的,但是除了敘利亞人乃縵,也沒有一個人得到潔淨。」
路 4:28聽見了這話,全會堂的人都怒氣填胸。
路 4:29大家起來,把他拉到城外,帶他到山崖上(他們的城建造在山上),要把他推下去。
路 4:30耶穌卻從容地從人群中走出去。
路 4:31耶穌到加利利省的迦百農城去。安息日,他在那裏教導人。
路 4:32聽見他教訓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話滿有權威。
路 4:33在會堂裏,有一個污鬼附身的人,大聲喊叫:
往往會堂被視為「神聖」的空間,為何會有污鬼的出現?這也讓我們知道,神聖之處往往不在有形的空間,而在於無形的內心。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如果我們願意謙卑被聖靈掌權與帶領,我們的身心靈就成為「神聖」的空間。
路 4:34「拿撒勒的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們?你是來除滅我們的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
路 4:35耶穌命令那污鬼說:「住口,快從這個人身上出來!」污鬼在大家面前把那個人摔倒,就從他身上出來,一點兒也沒有傷害他。
路 4:36
大家驚訝不已,彼此議論說:「這是甚麼話呢?這個人居然有權威和能力指揮污靈,污靈竟出來了!」
路加福音的作者很重視聖靈的工作和上帝的話。在4:14節就告訴我們:「耶穌回到加利利;聖靈的能力與他同在」。現在路加進一步告訴我們耶穌的能力,就是連污鬼也必須順服他的話。所以耶穌對污鬼說:「從這人身上出來吧!」,污鬼就出來,眾人看到都驚訝,彼此問說:「這是甚麼話啊?眾人的反應很正確,因為他們在這件事情上經驗到上帝。也只有上帝用「話」來成就一切,如在創世記第一章所記的,上帝「說」有光就有光,「說」地要生出活物來,事就這樣成了。
有一本書「蠟燭的政變」描述1989年11月9日世界發生了一件很不平常的事—「東德瓦解」。東德瓦解,歐洲的共產世界一個一個結束,連最大的蘇聯也是。為何東德會在一夜之間瓦解?且沒有發生任何的戰爭呢?到今天歐洲人談到這件事情還是覺得在做夢一樣。而這場蠟燭的革命卻僅是三個年青人對聖經的查考所引起的的改革,我們萬萬沒想到,上帝的話居然有那麼大的力量,不禁要說:「這是甚麼話啊?」。
參考下列文章:蠟燭的政變紀念柏林圍牆倒塌廿週年

路 4:37於是耶穌的名聲傳遍了那一帶地區。
路 4:38耶穌離開會堂,到西門家裏去。西門的岳母患病,發高燒;他們向耶穌求助。
路 4:39耶穌去看她,站在她的旁邊,斥責熱病,熱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接待他們。
路 4:40太陽下山的時候,許多患各樣疾病的人被親友帶來見耶穌;耶穌一一替他們按手,治好了他們。
路 4:41又有鬼從好些人身上出來,喊叫:「你是上帝的兒子!」耶穌斥責他們,不許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就是基督。
路 4:42 破曉的時候,耶穌出城到偏僻的地方去。大家到處找他,找到了,想挽留他,不要他離開。
在一整天趕鬼醫病之後,耶穌就趁著人們尚在熟睡的破曉時刻,悄悄的走到城外的曠野去避靜。在紛擾的生活中,我們亟需要讓我們的心靈沈靜,就像耶穌找一個寧靜的時間與地點去避靜。
避靜不是深山修行,而是要思考人與上帝的關係,進而回應上帝對人的呼召。因此,耶穌在避靜之後,他就對眾人說:「我也必須到別的城鎮去宣揚有關上帝主權的福音,因為我正是為這工作奉差遣來的」,這一節讓我們清楚看到,醫病、趕鬼並不是耶穌來到世間的主要目的,他主要的工作乃是宣揚上帝主權的福音。或許這些迦百農的人來留住耶穌,是為了請耶穌繼續在那裡趕鬼醫病,所以耶穌清楚的告訴他們,他來到這世界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讓人願意過悔改的生活,並且決志回到上帝的面前,順服上帝的教導。
路 4:43 可是耶穌對他們說:「我也必須到別的城鎮去傳揚有關上帝主權的福音,因為我正是為這工作奉差遣來的。」
路 4:44於是,耶穌到猶太各地,在各會堂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