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拿細耳人(Nazirite)

拿細耳人(Nazirite)
黃春生牧師

拿細耳人又稱為「離俗人」,意思是從世俗中分別出來歸給上主耶和華。在以色列中,拿細耳人是藉一特別誓言,將自己與他人分別開來,歸耶和華為聖的人。這習俗起源自摩西時代之前,在古代閃族文化中,人們為了成就某件事而尋求神明幫助時,常常不修剪頭髮,然後在事件過後將頭髮分別為聖,獻給神明。

拿細耳人的律例,在民數記第六章的描述是最為詳盡。大致可分成三部分。

一、禁例
不可喝含有酒精成分的飲料、醋及葡萄乾。目的是要防止拿細耳人被耶和華以外的靈控制,因而危及他們的正直和聖潔。如同箴言20:1所說:「淡酒使人怠慢,濃酒使人發狂;酗酒總是不智。」另外,酒精類的製品、醋、葡萄乾都是含有大量的「酵」,自然就被視為與罪酵關連的物質。

不可在分別為聖的期間修剪頭髮。這樣的傳統可能與利未記25:5有關,這節經文說:「連自然生長結實的榖類都不可收割;連未經修整而結出的葡萄也不可摘。這一年,土地要完全休耕。」完全休耕,甚至不剪頭髮都被視為聽從上帝話語而「分別出來」的記號。

不可走近死人的屍身,即使是至親的屍骸也不可。這一禁例也適用在大祭司身上。

二、犯例
倘若不慎觸犯了上「不可走近死人的屍身」的禁例,便要行潔淨禮,並要從頭開始遵守誓願。此外,我們必須注意一點,拿細耳人許願的條例並不會禁止他們履行家庭或社會上的責任與義務。

三、還願
拿細耳人許願日子完畢時,要獻上多種指定的祭物,然後將頭髮剪掉,獻在祭壇上來還願。此時,拿細耳人便脫離誓言的約束。使徒保羅也曾經許過拿細耳人誓約(使徒行傳18: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