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馬可福音4:1-41

經文進度:馬可福音4:1-41 現代中文譯本
可 4:1耶穌又在加利利湖邊教導人。因為聚集在他周圍的群眾非常擁擠,他只好上了一條船,坐下。船在湖上,群眾沿湖岸站著。

眾人聚集在加利利湖邊的坡地,而耶穌坐在船上。這樣的位置成為一種天然的劇院舞台,讓眾人得以聚睛在耶穌身上,而耶穌向會眾傳講時也不用費力,這位置是個天然的擴音場。
可 4:2耶穌用比喻教導他們許多事;在教導中對他們說:
耶穌用比喻來教導群眾,用為人所熟悉的景象,以故事或生活情境的形式來解釋屬靈的真理。這種方法很貼近聽眾的生活經驗。但對頑固和抱有成見的人來說,比喻卻隱藏了真理。
可 4:3「你們留心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當地大多數的農地是土石夾雜的,若要將田間的石頭去除,是很困難的。若是要等到除掉石子才來撒種,那可能是遙遙無期,因此,農夫在這樣的田地依然會去撒種。當時,農夫撒種是把一大袋種子背在肩上,在田間邊走邊用手播種,所以,農作物不會整齊均勻地生長,撒的種子落在好土上,也會落在路旁、石頭間隙、荊棘叢裡或被風吹走。
可 4:4他撒的時候,有些種子落在路旁,鳥兒飛來把它們吃掉了。
可 4:5有些落在淺土的石地上,種子很快就長苗,因為土壤不深,
可 4:6太陽一出來,就把幼苗曬焦了,又因為根不夠深,枯乾了。
可 4:7有些落在荊棘中,荊棘長起來,把幼苗擠住了,不能結出果實。
可 4:8有些種子落在好的土壤裏,長大成熟,結實纍纍,有的收成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
可 4:9耶穌又說:「有耳朵可聽的,都聽吧!」

我們有耳,可聽到耶穌說話,但是要從中領悟屬靈的意義,就必須用心聆聽了。人群中,有些人不是為了聽道,而是為了尋找證據攻擊耶穌,有些人則真正希望學習真理和成長。耶穌的話只為誠心尋求祂的人而說。在早期國民黨獨裁時期,也經常派警調人員在長老教會的禮拜中旁聽,目的是了收集牧師講道是否批判國民黨政權,早期台北城中教會就曾經來了一位警調人員,他來到教會就是為收集情資而來,但後來卻將福音聽了進去,很奇妙的神感動接受福音,他在受洗時才向牧師透露他的身份。在此,我們看到他是屬於那「有耳的」,而他也謙卑順服神的公義,知道牧師所講的真理。
可 4:10耶穌獨自一人的時候,有些聽過他講論的人跟十二門徒一起來見他,要求他解釋這些比喻的意思。
可 4:11耶穌說:「上帝主權的奧祕已經給了你們;至於外界的人,他們所聽到的一切都是藉著比喻。
可 4:12正像聖經所說:他們看了又看,卻看不見,聽了又聽,卻不明白;不然,他們回心轉意,上帝就饒恕他們。」
可 4:13耶穌又問他們:「你們不明白這個比喻嗎?那麼,你們怎能明白其他的比喻呢?
可 4:14撒種的人撒的是上帝的信息。
可 4:15有些人好像落在路旁的種子;他們一聽了信息,撒但立刻來了,把撒在他們心裏的信息奪走。
可 4:16另有些人好像落在石地上的種子;他們一聽了信息立刻樂意接受,
可 4:17可是信息在他們心裏扎根不深,不能持久,一旦為了信息遭遇困難或迫害,立刻放棄。
可 4:18再有些人好像撒在荊棘中的種子;他們聽了信息,
可 4:19可是生活的憂慮、財富的誘惑,以及其他各種慾望紛紛而來,窒息了這信息的生機,不能結出果實。

今生的憂慮、錢財所帶來虛假的安全感和其他的私慾,困擾著第一世紀的門徒,今天也同樣困擾著我們。我們很容易把時間擠得滿滿的,不斷追求物質的生活,叫我們不能聽見神的話。我們的心靈要為神預留空間,聆聽神對自己說的話。
可 4:20但是,有些人好像撒在好土壤裏的種子;他們聽了信息,領受了,並結出果實,有的收成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

種子落在四種不同的土壤代表人對神的話四種不同的反應。我們通常以為耶穌在談論四種不同的人,不過,祂也可能在談論人生命中不同的時期和階段,或人在生命某些範疇中接受神信息的程度。舉例來說,你把前途交給神,但在運用金錢方面,卻不願意神插手;對於神要求你敬拜祂,你的回應也許會像種子落在好土上,可是,對於祂要你幫助有需要的人,你的回應卻如種子落在石頭地上。我們在生命中任何時候任何範疇,都應該努力追求,像落在好土上的種子一樣多結果子。
可 4:21耶穌又說:「有誰點了燈,拿來放在斗底或床下?他豈不是要把它放在燈臺上嗎?
可 4:22任何隱藏的事總會被張揚出來;任何掩蓋的事也會被揭露出來。
可 4:23有耳可聽的,都聽吧!」
可 4:24他又告訴他們:「要留心你們所聽的!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人,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來量給你們,甚至要多給你們。
可 4:25那有的,要給他更多;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
可 4:26耶穌繼續說:「上帝的國好像一個人撒種在地上。
可 4:27他晚上睡覺,白天起來,那種子發芽生長,怎麼會這樣,他不知道。
可 4:28土壤自然而然地使植物生長,結實,先發芽,然後吐穗,最後穗上結滿子粒。
可 4:29農作物成熟,他立刻用鐮刀收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這個天國的比喻只有馬可福音記載。這比喻顯明屬靈的成長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步向成熟,最後達到圓滿。看植物的生長,我們便會更明白靈命成長的真理:植物生長雖然緩慢,卻每天都在不斷地長大。
可 4:30耶穌問:「我們說上帝的國像甚麼呢?我們用甚麼比喻來說明它呢?
可 4:31上帝的國好比一粒芥菜種子,是世上最小的種子。有人把它種在地裏,
可 4:32過些時候,它長大起來,比各種蔬菜都大;它長出大枝,飛鳥也在它的蔭下搭窩。」
可 4:33耶穌用許多類似的比喻向群眾講道,照他們所能明白的教導他們。
可 4:34他總是用比喻對他們講論;但是他單獨跟門徒在一起的時候,就向門徒解釋一切。
可 4:35當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湖到對岸去吧。」
可 4:36於是他們離開群眾。耶穌已經在船上等著,門徒上了船就帶著他走;另有別的船同行。
可 4:37湖上忽然颳起大風,波浪沖擊,浪花打進小船,船幾乎灌滿了水。
可 4:38當時耶穌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了。他們叫醒他,說:「老師,我們快死啦,你不在乎嗎?」

加利利海在海平面207公尺以下,四面環山。太陽下山後,湖面溫度變冷,環山的氣溫較高,就造成落山風。風從兩岸颳起,當越過對岸時,風勢會在近海的地方加劇,形成突然而來的猛烈風暴。門徒以往就在這大湖上打魚,經驗豐富,然而在這場風暴中,他們都很驚慌。
可 4:39耶穌起來,命令風:「靜下來!」又吩咐浪:「停止!」風就停住,湖面平靜下來。
可 4:40於是他對門徒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可 4:41他們就非常恐懼,彼此說:「這個人究竟是誰,連風浪也聽從他!」

門徒跟耶穌一同生活,卻低估了祂的能力,不知道他們切身的處境也在祂的能力範圍中。耶穌與祂的信徒同在已有二十個世紀,可是,我們與當日的門徒一樣低估了耶穌的能力,不知道祂也能處理我們生活上的各種危機。當時門徒對耶穌的認識仍未足夠,但現在我們卻不能再以此為藉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