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孩童當行的道

孩童當行的道 (2007/8/5主日講道大綱-暑期兒童營)
箴22:6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舉例:社會事件、out off order 

秩序與美麗的結果,從平衡與適量的沃土長出。 

宇宙萬物的秩序和美麗,取決於兩股力量之間的微妙平衡。比如地球和太陽之間的平均距離為149,597,870公里,太近或太遠造成地表太熱或太冷,均不適合生物的存在。而這距離的維護端靠向心力和離心力的平衡。地球在繞日的橢圓形軌道上運轉時產生離心力,而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萬有引力構成向心力,當離心力與向心力平衡時,秩序、美麗、生命於焉產生。 

一、宇宙的平衡模式 
放眼觀看萬千生命的多樣性,似乎也都默默地遵守正反兩股力量平衡的模式──比如一天有白日的活力與工作,也有晚上的寧靜與休息。生物世界有動物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也有植物吸入二氧化碳,呼出氧氣。一個家庭有嚴父,也有慈母。地球有海洋,也有陸地。基督教信仰有西乃山的律法,也有加略山的恩典。 

想來,要培養出優秀的孩子,父母必須提供兩股力量平衡的家庭環境。健康的小孩需要認真讀書與休閒娛樂的平衡;既自信又謙卑的平衡;信任別人與謹防受騙的平衡;個人獨處與團體生活的平衡;信靠上帝帶領與負起自己責任的平衡;勇敢與溫柔的平衡。這些品德都是在親子關係的互動中,父母必須刻意經營的情境。 

宇宙萬物的秩序和美麗,除了取決於平衡,還決定於另一個重要的因素──範圍。比如人體的最佳運作溫度在華氏98度上下;戰鬥機的爬升高度也有一定範圍;讀書時眼睛與書的距離在卅公分上下是最佳範圍。 

氧氣與氮氣在大氣層的濃度比為四比一,是生命運作的最佳範圍。(早產兒若在純氧的保溫箱中呼吸太久,會造成瞎眼。)孩童的學習情境,效率最高狀態也有一定範圍,挑戰太高易造成焦慮,挑戰太低又形成無聊。處在焦慮與無聊中,都無法有效學習。只有在挑戰與安全都處在最佳範圍內時,學習效率才能提升到最高。 

健康的小孩在父母所提供的適當情境範圍中,才能發展出美麗的人格。比如父母的疼愛,越過一定的範圍,就變成溺愛。在溺愛情境中的孩子,比較可能以自我為中心(華人家庭的獨子,常有小皇帝的霸氣,在社會上適應不良)。比如父親的嚴格若超過一定的範圍,就變成冷酷。(出身軍旅的父親,少了一份柔情,親子關係比較疏離。)又如父母放鬆對兒女的管教,表面上好像是賦與兒女相當自由,但越過一定範圍,就變成放縱。(君不見多少美國家庭,養出不服約束的驕縱之子。) 

二、平衡的美麗 
培養美妙親子關係的第一個重要概念是平衡,聖經用了下列的語言來描寫平衡的美麗: 
北風阿,興起;南風阿,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歌4:16) 
慈愛……公義,彼此相親。(詩85:10) 
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傳7:18) 

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一面是焦的,一面是生的,不平衡。) (何7:8) 

(使徒保羅牧養帖撒羅尼迦教會)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帖前2:8)又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帖前2:11) 

我保羅……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藉基督的溫柔勸你們。(林後10:1) 

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 

為你的兒女經營下列平衡的情境──公義與慈愛的平衡;家規與恩典的平衡;無條件接納與鞭策他上進的平衡;仰望神祝福與我認真工作的平衡;可敬與可親的平衡──你兒女的人格必然健康美麗。 

三、範圍的限定 
培養美妙親子關係的第二個重要概念是範圍,聖經用了下列經文來記載範圍的適用性,表達過量與不足都會造成問題的微妙論點: 

數量上範圍:蜜不可吃的過量,只可吃到適飽。(箴25:16) 
隱私上的範圍:朋友再要好,說話、來往也有範圍,不可越界干涉隱私。(箴25:17) 
爭論上的範圍:與人辯論,話題應集中在與當事人的論點差異,不可牽涉第三者。(箴25:9) 
應用上的範圍:讀經或聽道應該用來勉勵自己,而不是要求別人。(為自己讀經、聽道,而不是為別人。)(太23:4) 
認知上的範圍:隱密的事屬耶和華,明顯的事屬乎我們。(申29:29) 

健康與範圍密切相關的概念,可從下列兩件身體運作的原理得到佐證:腎上腺素分泌太少,身體無足夠力量應付危機;分泌過多,引發壓力荷爾蒙效應,身體免疫系統功能降低。在特定的時間與處境中,腎上腺素分泌適量是最好的。又如血液不能太酸,也不能太鹼,維持在7.3上下的弱鹼範圍,是身體功能的最佳狀態。 

有了上述概念,讀者就容易理解作者所要表達的論點:培養兒女正面品質,應維持在適當的範圍內── 

三、父母要懂得拉弓 
兒女是神給父母的祝福 
詩127:3-5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發展孩子的天賦=拉弓 
詩127:4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為神國來拉弓 
為孩子來拉弓 

四、父母要懂得放手 
加6:5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 
路10:1ff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 
創2: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決志時刻:通過今天的經文,我們一同來回應與決志 
1. 無條件的愛---帶給孩子祝福 
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 

2. 真理的門徒---帶給孩子祝福 
詩119:9 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 

3. 美善的榜樣---帶給孩子祝福 
約14:9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