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詩篇 44:1-26

詩篇 44:1-26 現代中文譯本
祈求保護
(希伯來文標題:可拉後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
一、榮耀的過去(44:1-8)
44:1 上帝啊,我們親耳聽見,我們的祖宗告訴過我們,你往昔在他們的時代所行的大事:
44:2 你親自趕走異族,在他們的土地上培植你的子民;你懲罰列邦,卻使你的子民繁盛。
44:3 你的子民不是倚靠刀劍征服那片土地,也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取勝;是靠你的膀臂,你的力量,你的同在,因為你喜愛他們。
44:4 你是我的王,我的上帝;你使你的子民得勝。
「我的上帝,你使」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上帝啊;求你使」。
前墨西哥總理在其就職大典上曾經說:「美國人的祖先,在三百多年前由英倫跨越大西洋,藉著五月花號上的船民一○三位,冒生命的危險到美洲大陸,尋找崇拜神的自由,所尋找的是那位『真神』(God)。我們的祖先到南美洲墨西哥,所尋找的是『金子』(Gold)。結果尋找真神的國家至今反而強盛,而我們尋找金子物質的國家,卻是落後。」
真神(God)與金子(Gold),英文字中間多了一個「l」,這「l」代表「慾」(lust)、「性的衝動」(Libido),而有天淵之別。由此可見,萬軍之耶和華神是萬事萬國的真神,他是掌管世上的萬國,如箴言21:1所說:「上主隨意支配君王的心,正像他轉移河流的方向。」水再湍急,也不能越出隴溝一步,因為國度全是神的。
44:5 藉著你的力量,我們擊敗了仇敵;藉著你的同在,我們踐踏了敵人。
44:6 我不倚靠自己的弓;我的劍也不能救我。
44:7 你救我們脫離了仇敵,擊敗了憎恨我們的人。
44:8 我們要常常頌讚你;我們要永遠感謝你。
二、失敗的現在(44:9-16)
44:9 如今你遺棄了我們,使我們受辱;你不再跟我們的軍隊一同出戰。
44:10 你使我們在仇敵面前敗退,讓憎恨我們的仇敵洗劫我們。
44:11 你讓我們像羊被屠殺,把我們放逐到外國去。
44:12 你把你自己的子民廉價賣掉,並沒有從中獲利。
「並沒有從中獲利」或譯「看他們像不值錢的東西」。
44:13 你使我們成為鄰人辱罵的對象;他們嘲弄我們,取笑我們。
44:14 你使我們成為列國的笑柄;列國都向我們搖頭譏笑。
44:15 我時常蒙受恥辱,不斷被羞愧所籠罩,
44:16 因為聽見侮辱和毀謗者的聲音,看見仇敵和敵對我的人。
三、主啊,為何……?(44:17-26)
1.雖身逢患難,仍未違背所立之約(v.17)
2.不違背上帝的話語(v.18)
3.真心的懇求,上帝鑒察人心(vv.19-22)
4.懇求上帝不掩面,興起拯救(vv.23-26)
44:17 雖然我們沒有忘記你,違背你的約,我們卻遭遇了這一切。
44:18 我們未曾對你不忠,也沒有反抗過你的命令,
44:19 你竟把我們遺棄在野獸當中,把我們拋棄在死亡的邊緣。
44:20 如果我們忘記了你─我們的上帝,向異國的神明禱告,
44:21 你一定會覺察到,因為你看透人心裏的秘密。
44:22 但為你的緣故,我們整天被宰殺;我們被當作待宰的羊。
44:23 主啊,醒起來,為甚麼睡著呢?起來吧,不要永遠遺棄我們!
44:24 你為甚麼掩面不理我們呢?求你記得我們的苦難和所受的欺壓!
44:25 我們仆倒在地上,被擊倒在塵土中。
44:26 求你起來幫助我們;因為你有永恆的愛,求你拯救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