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詩篇 46:1-11

詩篇 46:1-11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與我們同在
(希伯來文標題:可拉後裔的詩歌,交與伶長。調用女音。」)
46:1 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46:2-3 因此,縱使大地震動。高山崩坍,墜入大洋;縱使怒濤澎湃,群山震撼,我們也不驚惶。
這是一幅充滿巨大力量的圖畫,描繪最不能改變、最鞏固的大地和高山,在與象徵最動盪不安、最具威脅的海相爭;並且進一步思想到整個受造世界的終局,到那時,大地、高山與大洋都各歸其位,正如詩篇104:5-9所描寫的。
46:4 有一道河流把喜樂帶到上帝的城,到至高者居住的聖所。
46:5 上帝住在那城,城絕不至於傾覆;天一亮,上帝的救援就要臨到。
46:6 列國戰慄,萬邦騷動;上帝一發命令,大地就都融解。
46:7 上主─萬軍的統帥與我們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們的堡壘。
這疊句的第一句,說到能力(萬軍可能指以色列軍隊,如撒母耳記上17:45;或是指天軍,如列王記上22:19);第二句則講到恩典,因為提到雅各,他是上帝所揀選的人。
46:8 來吧,來看上主的作為;看他在地上所做的奇事。
46:9 他平息世界的戰亂;他折弓斷槍,用火燒毀盾牌。
「他平息世界的戰亂」,和合本譯為「他止息刀兵」。
上帝使生活的爭戰止息——人至中年,似乎還在掙扎不已,改革家、發明家、慈善家,在尋求友誼中花費了多少時日,為要得著別人承認與愛戴。
上帝使家庭的爭戰止息——一切衝突都已過去,只有無限的忍耐與愛。
上帝使心靈的爭戰止息——撒旦無可攪擾,風暴平息,使心靈寧靜。
如果上帝還沒有使你的爭戰止息,因為祂知道你還有力量打下去。在爭戰的日子不可喪膽,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的名言:「不要以為你的負擔沉重或悲慘,如果是父上帝加給你的或是允許的,祂必不會叫你無法負荷。」你經過爭戰,就獲取經驗力量,並得著首領的贊許,而蒙祂賜給冠冕。
46:10 他說:要停止戰爭,承認我是上帝。我在萬國被尊崇;我在地上受敬奉。
46:11 上主─萬軍的統帥與我們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們的堡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