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用基督的愛來建立幸福的家庭

用基督的愛來建立幸福的家庭 (2012/1/22除夕家庭團圓禮拜-參考短講講章)
黃春生牧師
詩篇133:1-3(和合本) 
1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2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3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林前13:13(和合本) 
然而,信心、盼望,和愛這三樣是永存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愛。 

前言:釐清何種「愛」? 

耶穌基督吩咐跟隨祂的基督徒一項新的誡命,「愛上帝,與愛人如己」,在新的誡命中耶穌更告訴我們,我們若彼此相愛世人要因此知道我們是基督的門徒。換言之,基督徒傳福音最有力的見證就是通過「彼此相愛」。 

當我們說到「愛人如己」的時候,這就包含一項順序,就是從愛自己與從身旁的人愛起,最直接的對象就是愛你的家人,這家人是從親情的家人愛起,從屬靈的家人愛起,當你愛的能力越大時,愛的對象也將逐漸擴大。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13章,說到基督徒的恩賜時,他特別告訴我們:「然而,信心、盼望,和愛這三樣是永存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愛。」(林前13:13)換言之,愛是具有永恆的價值與美德的。 

說到「愛」,我們必須釐清是何種的「愛」? 

不正常的「愛」無法成為關係上的祝福,反而會成為關係上的殺手,例如婚姻之外的「情愛、慾愛」,例如「溺愛」,例如以掌控、威脅、利誘來維繫關係等。那麼,有一種愛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嗎?有,那就是以基督的愛。而基督的愛又需要我們從上帝的話語學得。 

一、和睦同居的美善:用愛來建立我們的家(詩篇133:1,林前13:13) 

以弗所書2:19告訴我們,藉由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救贖,從今以後我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裏的人了」。因著耶穌救贖的恩典,使我們多了一個基督徒的身份,也多了一個家,那就是教會屬靈的家。 

基督徒有三個家,第一個是親情的家,第二是屬靈的家,第三是天上永恆的家。但很重要的,要建造幸福的家,必須以基督的愛來建立。有人將英文「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縮寫成Family,來說明家庭是建立在父、母與孩子間的愛,很貼切的說到家庭是以愛來建立的真理。就連道成肉身的救主耶穌,也曾經在世人的家庭中生活,並負擔家庭義務之後,才向世人傳上帝是愛的天國福音。 

除了親情的家庭之外,我們在天父上帝裡面成為屬靈的兄弟姊妹,組成屬靈的家庭—教會,因此,基督徒有了第二個家。第三個家是天上永恆的家,是上帝為屬祂的兒女所預備的。 

這三個家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以基督的愛為基石」。正如,保羅所宣稱的:「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約翰一書說:「我們愛是因為上帝先愛我們。」這句話,表達出上帝通過耶穌基督來救一切有罪的人,這是「上帝立約的愛」。而我們接受立約的愛之後,就必須學習上帝的模樣去愛他人。 

詩篇133:1一開始說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時,用「弟兄」(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兄弟姊妹」)是指在一個大家庭或族群中所有有關係的人,有時也指一同工作的同事,或是參加比賽的同一隊人。只有當這一群人和睦合作,這才會使上帝喜悅。 

和睦的意思,一方面是沒有人愛說閒話或背後說人壞話,也沒有對他們存有惡毒的想法;另一方面是對群體中其他的人有積極的興趣、照顧和關懷。在團體中每個人都受到應有的注意與尊重,即使一個外來的人走到那個團體,他會立刻感到友善的氣氛,大家彼此關懷和照顧。因為,和睦是「愛」的具體彰顯。 

如果能夠和睦,這樣的教會、家庭就充滿愛,也就能夠帶來上帝的祝福,讓個人與全體都感受到所賜的美善。 

二、尊貴的膏抹:以犧牲的愛來尊榮(詩篇133:2) 

今日,我們會完全抗拒讓人將油倒在我們頭上,讓油流到我們的鬍子和頸項,然後流到我們的內衣之中!當然,我們的社會環境與古時以色列的生活方式非常不同,但在這裏的重點在於貴重這一個形容詞。就好像有一個女人,為了表達她的愛,將一玉瓶『極貴的香膏』傾倒在耶穌的頭上(太26:7)。換言之,犧牲就是愛(台語的「疼」)。也如同,寡婦的兩個銅板! 

當我們如此付出的時候,上帝也的確會同等的賜福。正如耶穌所說的:「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10:42)同樣,你為基督付出多少,將來天上的報賞也是多少。 

三、甘露的滋潤:以甘露來滋潤乾渴的心靈(詩篇133:3) 

錫安大多是乾旱的曠野,而黑門終年結冰,他的露水定時滋潤錫安。換言之,在建立和睦的家庭與教會時,我們也要學習露水帶給亟需滋潤的人。 

惟有和諧的地方,才有這種真正的生命,因為在其中我們看到上帝愛的祝福。我們記得耶穌所講的話:「凡兩三個人奉我的名(那即是奉我愛的精神)一起聚會,我就在其中。」 

上帝實在已將所命定的福降在錫安,那即是說,降在教會的生活和團契之中;因為那處是上帝「安息的地方」。同樣的,上帝的福氣也要降在和睦的家庭中,因為那裡也是上帝喜愛的地方。就讓我們彼此勉勵,雖然我們每個家庭與教會,距離上帝喜愛的「和睦與愛」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我們若有心尊主為大,家庭與教會將有上帝滿滿的祝福。 

上帝已命令我們一起生活,如同上帝真正的家庭一般。但是,我們必須認識到『左手需要右手,右手也需要左手』同樣地,每個人當要彼此得到幫助,才能建立甜美的家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