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詩篇 68:1-35

詩篇 68:1-35 現代中文譯本
凱旋之歌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歌,交與伶長」。)
這一首凱旋的詩歌貫穿出埃及、士師時期在到王國時期,最終讚美上帝在全世界中掌權。
一、出埃及的雀躍(68:1-6)
68:1 上帝起來趕散他的仇敵;恨他的人都從他面前逃跑。
68:2 像煙被吹散,他驅逐他們;像蠟被鎔化,惡人在上帝面前消滅。
68:3 但義人歡欣快樂,在上帝面前歡喜歌唱。
68:4 要向上帝歌唱,歌頌他的名;為那位駕雲的預備道路。他的名是耶和華;你們要在他面前歡躍。
「駕雲的」或譯「駕車過曠野的」。
68:5 上帝住在他的聖殿裏;他看顧孤兒,保護寡婦。
68:6 他使孤獨的人有家可歸,使被囚的人重獲自由;但叛逆的人要住在荒蕪之地。
政治領袖、君王的職責是什麼?
這首詩篇說君王要作孤兒的父,作無母之人的母親。詩文中啟示上帝對君王職責的訓令,君王必須看顧孤兒、寡婦、無家可歸者,甚至釋放政治犯,使他們重獲自由。
有關為無助者秉公行義的法律,見:申24:17-22。傳道書4:8-9亦有討論離群、孤獨、被人遺忘之人的苦況。
二、上帝在曠野中的帶領(68:7-8)
68:7 上帝啊,當你走在你子民前頭,領他們越過曠野的時候,
68:8 大地震動,天也下豪雨;因為西奈的上帝出現,以色列的上帝降臨。
「西奈的上帝」:以色列人出埃及往迦南時,上帝在西奈山向他們啟示自己(出19:16-25)。
三、底波拉和巴拉勝過迦南人(68:9-19)
68:9 上帝啊,你降下大雨;你使乾旱的土地得到潤澤。
68:10 你的子民在那裏安居;你以仁慈看顧貧窮人。
68:11 主發出命令,成群的婦女傳達信息:
68:12 諸王和他們的軍隊逃跑了!在家的婦女們分取了掠物:
68:13 有鍍了白銀的鴿子的像,牠們的翅膀閃爍著精金。(為甚麼有些人在打仗之日躲在羊圈裏?)
68:14 大能的上帝在撒們山趕散諸王時,他使那地下了大雪。
68:15 巴珊山多麼雄偉呀;你有許多高峰。
68:16 你怎敢從高峰上嫉視上帝所選擇作為住處的錫安山?上主要永遠住在這山上!
68:17 主帶著他盈千累萬的軍馬從西奈進入聖所。
「從西奈進入」:希伯來文是「在他們當中,西奈」。
68:18 他登上高天,帶去許多俘虜;他接受叛逆者的貢品。主上帝要在那裏居住。
人生曠野的旅程,我們必須學習以上帝為我們的元帥。
人生曠野、艱難的旅程中,痛苦是得勝人生所不能或缺的要素;如果沒有這些東西,人生就平淡無奇,那裡還有所謂的勝利呢?著名的精神病學專家,孟克爾博士(Karl Menninger)說過一句很有意義的話:「裡面的態度較外在的事實還重要。」所以,我們要建立一個得勝、健康的人生態度,這是勝利人生的起點。
「使人格崩解的最大仇敵就是恐懼。」許多醫生說:「有不少疾病是起於恐懼,繼以憂慮不安,以致加劇。懼怕使人膽怯,失去生活的勇氣;神經衰弱,使人意志消沈。」
失敗者在人生曠野中徘徊,在高山峻嶺中迷路,因看不見上帝為他的元帥,甚至拒絕那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為得勝元帥。
68:19 要頌讚主,因他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他是拯救我們的上帝。
四、把約櫃運上錫安(68:20-28)
68:20 我們的上帝是拯救的上帝;他是上主,是救我們脫離死亡的主。
68:21 上帝一定要打破仇敵的頭,擊碎固執犯罪的人的腦袋。
68:22 主說過:我要把你們的仇敵從巴珊山帶回來;我要帶他們從海洋的深處返回,
68:23 好使你們從他們的血河中走過;你們的狗要來舔他們的血。
68:24 上帝啊,你凱旋的行列有目共睹;大家都看見上帝─我王進入聖所。
68:25 詩班在前,樂隊在後,拍鈴鼓的女童在中間。
68:26 你們要在大聚會中頌讚上帝;以色列的子孫哪,你們都要頌讚主!
68:27 最小的便雅憫支族走在前頭,隨後有猶大的領袖們和隨從,接著有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領袖。
68:28 上帝啊,求你顯示你的大能,顯示那曾為了我們使用的能力。
五、上帝最終掌權,普世歡騰(68:29-35)
68:29 從你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就是諸王帶貢物來獻給你的地方,求你顯示你的大能。
68:30 求你譴責埃及─那蘆葦草叢中的野獸;譴責列國─那群公牛和牠們的小牛,直到他們都屈服,向你獻上銀子。求你趕散那些好戰的民族。
68:31 有特使要從埃及來;古實人要舉手向上帝禱告。
68:32 世上萬國啊,要歌頌上帝;你們要頌讚主。
68:33 要歌頌那馳騁於萬古高空上的主;聽吧,他發出威嚴的響聲。
68:34 你們要宣佈上帝的大能;他的威嚴凌駕以色列;他的能力彌漫雲霄。
68:35 上帝啊,你在聖所中多麼可畏!以色列的上帝賜力量和權能給他的子民。你們要頌讚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