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愛帶來醫治

愛帶來醫治 (2007/11/2金陵女中校慶講道大綱) 
彼前4:7-8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一、愛的缺乏 
Life Without Father 〈父親缺席的人生〉 Reader’s Digest, Feb. 1997. p.66. 
現代社會問題主因,歸結於父職的式微 

紐約比利佛醫院(Bellevue Hospital) 
將每個嬰兒每天抱起來輕拍、撫摸,結果嬰兒死亡率低到10%以下。 
◎有按摩的早產兒每天體重增加比控制組多50%。 
◎對成人來說:安慰性的觸摸可以穩定心跳。 

二、愛帶來醫治 

愛擁有一種神奇的醫治能力,所以保持健康的身體,除了注意飲食,運動,食用維他命,看醫生之外,你還要在健康守則上多加一條:付出愛和接受愛。這可不是儒林外史的鄉野趣談,這是心臟科專家和譽滿全球的醫技大學多年研究的結晶呢! 

賓州的卡內基美濃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和維基尼亞大學做了個聯合研究,找來了276位健康的志願者,他們的年齡在18歲到55歲之間。把感冒細菌滴進每個人的鼻子裡,再觀察他們的身體反應如何。幾乎每個人都被感染,但不是每個人都展出感冒的症狀。那些孤獨沒朋友者,生發感冒症狀的可能,是那些被愛、人際關係活絡者的4.2倍。(註1) 

以色列也做了類似的研究,找了八千五百名無心絞痛前科的男人。觀察多年,發現高度焦慮的男士,在未來五年患心絞痛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二倍。然而在問卷上──你的妻子是否愛你?回答「是」的男士患上心絞痛的可能性明顯降低。 

瑞典曾研究了一萬七千名男士和女士,年齡介乎29歲到74歲之間。這項計劃進行了六年,瑞典研究的發現:孤獨者早死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出四倍。(註2) 

三、愛帶來祝福 

愛人和被人愛似乎擁有一種奇異的能力,不但增進一個人的心靈福祉,甚至影響到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愛的醫治能力運作的原理,最可能依循下列途徑── 

愛和被愛使人覺得生命很有意義,這樣的人通常都比較會保重自己,注意飲食起居和健康法則。 

今天的經文,帶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美善的人際關係使人心情愉快,內分泌系統狀態較佳,增進了身體的健康。
箴言十七章22節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二、倚靠上帝拓展我們的心靈世界
奧古斯丁一句很有名的懺悔是我所激賞的:「我的心靈容量狹小,求祢將它拓寬,使祢可以進來。」我的視野中沒有真正的封閉空間,有的話,只是一顆沒有聖靈內住的狹窄心牢。神創造的宇宙裡並無真正的寬廣空間,除了人心可能容納與承受的大小。如果人相信自己是按著神的形像被造,心靈就能無限制地伸展。然而那寬廣無限是神量給的,不是自大而來的。 

仰望穹蒼,點點星月浮雲,叫人生畏的,不是氣吞宇宙的氣慨,而是自卑在神創造之下的感戴。我必衰微,必須不斷削平再削平自我的身量。祂必興旺,直到不見一人,只見基督,是神將人心的容量擴展,提昇到足以超越軀體與罪性。神將宇宙的奧妙交付予人去窺探發掘,到最後教人不得不俯伏下拜。 

羅 13:8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在人生困難的處境中,可以找到人傾訴,有人願意傾聽,有人同情支持,可以減少大部份的焦慮。 

社交活躍的人,知道有人需要他,知道有人關懷,他們的求生意志力通常較堅強,勝過疾病的可能性較大。 

根據以上的研究和解釋,聖經所揭示的幸福法則,可以在前述的醫學實驗和說明中,找到新的亮光── 

1.努力經營一個親密相愛的婚姻,配偶之間的愛具有神奇的醫治能力──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你們的丈夫。(弗5:22,25) 

2.和你的父母兒女保持一種美好的關係,他們的瞭解和支持是你所能得著的最大祝福──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你們作父母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弗 6:14) 

3.參加教會生活,歸屬其中一個團契或小組。有主內肢體可以彼此傾訴,彼此代禱,是你的寶貴資產──你們要彼此傾訴,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 5:16) 

4.信靠耶穌基督,相信祂對你有無微不至的愛,透過禱告把你一切的困難交託祂──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37:5) 

為了你身體的健康和心靈的福祉,何妨試試以上聖經的妙方。
聖經不反對注意飲食、運動、看醫生和服用維他命。
聖經只是耳提面命,指引我們一項簡單的幸福法則──愛上帝,被上帝所愛;愛人,被人所愛;向人傾訴,付出傾聽──可以為你創造驚人的福祉。 

註1. San Gabriel Valley Tribune May 11, 1998 C3 
註2. Reader’s Digest July 1998 P.46 

Abstract from: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une 25, 1997), Vol. 277, No. 24, pp. 1940-4. 

Social Ties and Susceptibility to the Common Cold. 
Cohen, S., Doyle, W. J., Skoner, D. P., Rabin, B. S., and Gwaltney, J. M. 
Objective: To examine the hypothesis that diverse ties to friends, family, work, and community are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host resistance to infection. 
Design: After reporting the extent of participation in 12 types of social ties (e.g., spouse, parent, friend, workmate, member of social group), subjects were given nasal drops containing one of two rhinoviruses, and monitored for the development of a common cold. 
Setting: Quarantine. 
Participants: 276 healthy volunteers, ages 18-55, neither HIV positive nor pregnant. 
Outcome Measures: Colds (illness in the presence of a verified infection), mucus production, mucociliary clearance function, and amount of viral replication. 
Results: In response to both viruses, those with more types of social ties were less susceptible to common colds, shed less virus, produced less mucus, and were more effective in ciliary clearance of their nasal passages. These relations were unaltered by statistical controls for pre-challenge virus-specific antibody, virus-type, age, gender, season, body mass, education, and race. Susceptibility to colds decreased in a dose-response manner with increased diversity of the social network. There was an adjusted relative risk of 4.2 comparing persons with fewest (1-3) to those with most (6 or more) types of social ties. Although smoking, poor sleep quality, alcohol abstinence, low dietary intake of vitamin C, elevated catecholamine levels, and being introverted were all associated with greater susceptibility to colds, they could only partially account for the relation between social network diversity and incidence of colds. 
Conclusions: More diverse social networks were associated with greater resistance to upper respiratory ill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