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詩篇 56:1-13

詩篇 56:1-13 現代中文譯本
信靠的禱告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在迦特被非利士人擒住以後作這首詩」。)

一、困苦中的呼求(56:1-3)
56:1 上帝啊,憐憫我,因為我被人攻擊;我的仇敵整天欺壓我。
56:2 我的敵人不斷地攻擊我;跟我作對的人竟那麼多!
56:3 在我驚惶的時候,我就倚靠你。

複歌:倚靠上帝,不懼怕(56:4)
56:4 我信靠上帝,頌讚他的應許;我倚靠他,我不懼怕。血肉凡人能對我怎麼樣?

二、述說仇敵的威嚇(56:5-9)
「他們」
56:5 我的仇敵整天想破壞我;他們千方百計要加害我。
56:6 他們結夥埋伏,窺伺我的腳蹤,等著殺我。
56:7 上帝啊,求你懲罰他們的罪惡;求你向他們發怒,打倒他們。
「懲罰」:希伯來文是「拯救」。 
56:8 你知道我遭受的災難;你記得我流過的眼淚。這一切不都記在你的冊子上嗎?
56:9 我一向你呼求,仇敵便敗退;我因此知道,上帝在幫助我。
「我因此知道,上帝」或譯「我知道上帝」。 

複歌:倚靠上帝,不懼怕(56:10-11)
56:10 我信靠上帝,頌讚他的應許;我頌讚上主的應許;
56:11 我倚靠他,我不懼怕。血肉凡人能對我怎麼樣?

三、還願:感謝祭(56:12-13)
56:12 上帝啊,我要向你還我許下的願;我要向你獻感謝的祭。
56:13 因為你救我脫離死亡,使我不至於慘敗,得以生活在上帝面前,在那賜生命的亮光中。


「迦特」意思是「榨酒」,是迦南非利士人五個主要城市之一。
現台譯本標題:大闢的金詩,佇迦特互非利士人掠著的時做的,交互聖樂長;調,用「遠遠無聲的粉鳥」
曲調用「遠方無聲鴿」、「遠遠無聲的粉鳥」。Jonath elem rehokim(A Dove on Distant Oaks)樹林中的鴿,它能自由自在,反映作者的無自由。指大衛在非利士之地,猶如來自遠方的無聲鴿。是一種哀怨的曲調。類似台語歌謠「一隻鳥仔哮啾啾」。

《一隻鳥仔哮救救》https://youtu.be/cKHiIKJIxYY
《一隻鳥仔哮救救》是抒發日據時期被殖民的感慨的嘉南民謠,因為歌詞不能講得太直白,於是借了小鳥擋一下,描述鳥巢不見了,小鳥半夜啾啾唸著誰把我的巢毀了? 我一定要對抗的心情。
這首歌在日據時代被廣為傳唱,表現出台灣人不願意被外人欺壓的堅強,後來228事件起,這首民謠又再度被傳唱,只是對象變成了國民政府。
歌詞:
嘿嘿嘿嘟 一隻鳥仔哮救救咧嘿呵
哮到三更一半瞑 找無巢 呵嘿呵
嘿嘿嘿嘟 什麼人仔加阮弄破這個巢都呢
乎阮掠著不放伊甘休 呵嘿呵 
(抓不死抓不死,擱生擱有)


這首詩的背景:撒母耳記上 21:10-15 
21:10 於是,大衛離開,躲避掃羅,逃到迦特亞吉王那裡去。
21:11 亞吉王的臣僕對王說:「那不是大衛以色列國的王嗎?不就是婦女們跳舞時所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的那大衛嗎?」
21:12 他們的談話被大衛聽到了;他心裡懼怕亞吉王,
21:13 所以在他們面前故意裝瘋。他們想阻止他,他就在城門上亂寫亂畫,讓唾沫流到鬍子上。
21:14 亞吉王對他的臣僕說:「瞧,這個人是瘋子!為什麼把他帶到我跟前來?
21:15 我這裡的瘋子還不夠多嗎?為什麼又帶一個來,在我屋裡瘋瘋癲癲地惹我厭煩呢?」


大衛逃到迦特的時候,他很年輕。因為大衛很愛上帝,很愛國家,他打敗了歌利亞,掃羅王把他立為駙馬。掃羅王心裡充滿恐懼,大衛為他彈琴驅鬼。但當街上婦女稱讚大衛,唱著「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王就忌不可及,要掄槍把大衛刺死,甚至他兒子約拿單來勸解,他也想把約拿單刺死,因為他想:大衛非死不可,這是恐懼產生的反應,是人常有的反應。

掃羅王恐懼的時候,他把所有問題都遷怒於大衛。大衛在這境況下,一個年青人了離開父母,走到撒母耳、大祭司那裡,最後逃到非利士人那裡,只因要逃避掃羅的追殺。

一、困苦中的呼求(56:1-3)
對於大衛來說,這個親人,本是他所敬重的,卻要追殺他。所以他一開始就大聲呼喊:「上帝啊,憐憫我」(56:1)。

我的仇敵終日要把我吞了,因逞驕傲攻擊我的人甚多。(和合本)
我的對敵歸日踐踏我;至高的上帝啊,攻擊我的人真多。(現台)

然後出現兩個「因為」,「因為人要把我吞了」,「吞」字解作「蹂躪」,在呂振中譯本把它解作「踐踏」。「踐踏」,是指戰爭時把敵人踩在腳下的意思。原來那些人像戰爭時一樣,要來踐踏大衛,要殺他,終日攻擊他。

第二節的「驕傲」在希伯來文原文的解釋不一定解作驕傲,它應該放在第三節的開始,是「至高者」。這樣翻更加美麗,讓我們看見大衛在面對艱難和恐懼的時候,他並不說負面的話。
現代台語翻譯為:「我的對敵歸日踐踏我;至高的上帝啊,攻擊我的人真多。 」(56:2)
第3節「在我驚惶的時候,我就倚靠你。」恐懼引致反擊,指責對方,大叫、吼叫、發狂。

複歌:倚靠上帝,不懼怕(56:4)
對比上帝的超越,敵人的有限。敵人也是人,也會有死的一天。
當大衛面對死亡,他相信上帝,他將性命交托上帝,他知道他的上帝是至高的上帝,他認識的上帝是全能的上帝,所以他說:「我倚靠上帝,我欲稱讚伊應允的話;倚靠上帝,我就無驚。會死的人會當給我按怎?」(現台56:4)

二、述說仇敵的威嚇(56:5-9)
得勝之後,又會有很多恐懼湧上來,詩人沒有抹殺這真實和他心靈裡再次的恐懼。他再次將內心的恐懼,敵人對他的羞辱向上帝一一細訴。

第5、6、7節都是以「他們」開始
𪜶(in)歸日歪曲我的話,所想的攏是欲害我。𪜶聚集,埋伏,啲相我的腳步,當等欲害我的性命。𪜶做歹豈會當逃脫?上帝啊,求你發受氣互諸個對敵屈服。」(現台,56:5-7) 
詩人真實地描述他內心的不滿、恐懼、羞辱和生命的威嚇,一一向上帝陳述。
我們可以向上帝哭訴、抗議。

我的悲傷,你有記錄;求你將我的目屎收佇你的皮袋。諸個豈無攏記佇你的冊?」(現台,56:8) 
詩人寫到眼淚要用皮袋盛載,這不是情感的氾濫,而是他感覺到上帝對他的珍重和愛。在中東地方皮袋很珍貴,是用來盛載酒和水的。試想像一個男人哭的時候,上帝用皮袋裝著他的眼淚。

我不知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心裡常常哭泣?大衛說在上帝那裡有一個皮袋,可以裝載我們的眼淚,上帝也有本冊子,紀念我們的顛沛流離。因著大衛的認知,他可以說:「我知,上帝為我」(56:9b) 大衛就是這樣經歷上帝,所以他能寫出美麗的詩歌。

複歌:倚靠上帝,不懼怕(56:10-11)
在10-11節又出現副歌,並且比第一段的副歌稍長。歌詞不斷重覆,顯出它的重要。

三、還願:感謝祭(56:12-13)
在詩篇的結尾,大衛說:「上帝啊,我欲照我向你所下的願,對你獻謝恩的祭。因為你有救我的性命脫離死亡,保護我的腳無跋倒,互我得著活命的光引導,行佇你面前。」(現台,56:12-13) 我們看到這首生命讚歌從心靈發出,恐懼讓人更加認識上帝,更加倚靠上帝。

平安祭有三種類別:感謝(利7:12-15)、還願與甘心(利7:16-17)

1.感謝(thanksgiving )祭:希伯來文 תּוֹדָה (towdah) 的感謝,蒙拯救、獲恩典的回應
2.還願(vow)祭:希伯來文 נֶדֶר (neder) 主要是指對上帝的一種承諾或奉獻。
3.甘心(freewill)祭:希伯來文 נְדָבָה (nedabah)是指自願、自由奉獻。不為什麼,只是心裡有感動,覺得應該感謝上帝,就心甘情願的獻這平安祭。

感謝祭的祭肉要當日吃完,不可留到第二個早晨,這表示上帝喜悅人的感恩與讚美,上帝也樂於每日賜下新的恩典,因為上帝的恩典是常新的,祂每一次的帶領都是新的帶領,祂的慈愛與憐憫「每早晨這都是新的」(哀3:23)。

沒有留言: